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度中秋 少群聚勤快篩
2022/09/10 08:43:48瀏覽2161|回應0|推薦10
【安度中秋 少群聚勤快篩】


中秋佳節氛圍好不快樂,只是節後BA.5疫情是否出現高峰,令人憂心。好消息是,人流指數在BA.2疫情緩解後持續回升,然到八月底,因為BA.5逐漸取代BA.2,新增曲線開始上揚,零售業、休閒場所與大眾運輸等處人流指數又開始下降,可見民眾對於BA.5疫情仍有警惕,自動減少群聚與內用。


去年中秋節期間屬於Delta變種流行,當時台灣採取清零策略,有效圍堵病毒,並禁止公共空間烤肉,於是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然而今年的BA.5傳染力比Delta高過數倍,而且社區到處存在傳播鏈,因此若不能有效降低人流指數,中秋節後很可能從目前新增四萬上看五萬。


關於BA.5疫情,最關鍵是疫苗。莫德納公司表示,打BA.1雙價疫苗,中和抗體效價從三一九升到二五九○,而打原本疫苗,從三七三升到一八一一,兩者看起來相差一點六八倍,然而根據澳洲學者做的模型推估,兩者對於BA.5都有一定保護力,且數據相差不到百分之十。因此,如果接下來BA.1雙價疫苗可以開打,或者第四劑疫苗讓更多人可以施打,只要讓最新一劑的疫苗覆蓋率拉上來,對於BA.5都會產生圍堵效果。


有人認為BA.5疫情將導致五百萬人感染,跟前一波BA.2疫情相當,這其實是最壞的劇本。以再感染來說,沒打疫苗而感染BA.2,再感染BA.5的機會為未感染者的十分之一,但台灣疫苗覆蓋率很高,許多已感染者屬於突破性感染,因此再感率可能只有廿分之一,相當於廿五萬人。至於首次感染人數,牽涉疫苗保護力,目前三劑疫苗覆蓋率雖然突破七成,但至少三成五已超過五個月,保護力已降到兩成以下,這些人將成為主要感染族群。


要推估BA.5疫情高峰,目前最值得參考的是葡萄牙,因為他們的疫苗覆蓋率跟台灣相當,而且疫情已告一段落。葡萄牙的BA.1/2高峰發生在一月中下旬,數目約六萬,而台灣發生在五月中下旬,數目將近十萬;葡萄牙的BA.5高峰發生在五月中下旬,數目約三萬,那麼台灣會發生在九月中下旬,數目約六萬。


上述數據大約符合目前指揮中心的推估,然而中秋節連假將是一個未知變數。如果多數民眾在假期當中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不必要的群聚,那麼節後即使升上五萬,高峰也很快到來,到十月就會開始下降。反之,如果中秋節這幾天,南來北往造成疫情擴散,很可能不只下周會破五萬,接下來也可能衝破原來推估,逼近前一波疫情高峰。


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被感染,不只保護自己,也可保護不認識的高風險族群,這是疫情爆發兩年多來,始終不變的防疫美德。中秋佳節民眾最好減少相關群聚,避免病毒擴散。若有外地親友回鄉團聚,進門前不妨進行快篩,以確保大家的安全。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09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