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身世之旅
2022/10/09 14:18:07瀏覽1204|回應0|推薦11
【發現身世之旅】


今年諾貝爾醫學與生理學獎頒給瑞典古基因遺傳學家史萬特帕博(Svante Pääbo ),理由主要是他做出了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體定序。


尼安德塔人生活在三十萬年前左右,是最接近智人(你我)的物種,關於他們的研究幾十年來一直是考古與演化的熱門主題,帕博的貢獻就在於把DNA定序的技術應用到尼安德塔人的骨頭粒線體,做出了他們的基因體定序。結果當然是跟智人極為相近,但也有些差異,他並且由此證明了尼安德塔人與智人曾經混血,因此你我身上很可能都有尼安德塔人的某些基因,其中有些後來證實與新冠染疫得到重症有關。


近代諾貝爾醫學獎很少只頒給一人,帕博卻是獨得,原因就在於他一人首創了古基因遺傳學,等於是遺傳學的考古學。


帕博不管是科學研究事業或個人生活都充滿了故事,也都是一趟發現身世的旅程。


他的母親是化學家,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實驗室男同事,但他已婚,後來兩人發展出婚外情,而生下了帕博。帕博的父親後來得到了諾貝爾醫學與生理學獎,貢獻是發現了前列腺素。在帕博成長過程裡,父親每個周末都來看他,但沒有跟他透露自己另有一個家庭,一直到父親過世以後他才知道他有同父異母的兄弟。


所以說帕博的科學啟蒙應該來自母親,而非身為諾貝爾獎得主的父親。


十三歲的時候,母親帶他到埃及旅遊,啟發了他對古埃及的興趣,甚至因此考上了烏普薩拉大學的埃及學系,但後來發現都在教古埃及語文,於是改讀醫學。醫學系畢業以後,他確實有行醫,但也就讀生化學研究所,沒多久就決心從事學術研究。


那是1980年代初期的事,當時PCR技術被發明出來,DNA定序成了熱門主題,當大家都在做活人的DNA定序,帕博卻想到了可以用來檢測古人。


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哏是從蚊子體內的恐龍血抓出DNA而培養出恐龍,帕博的研究有些類似,也就是從古人的DNA片段來做出全部基因體的定序。這有兩個難處,一是古生物留下的DNA破碎不堪,二是容易被其他生物的DNA汙染,後來這兩點都被帕博克服了,而使得鑑定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成為可能。


當時帕博正在做腺病毒的生化研究,但偷偷地把牛肝煮熟,拿碎片嘗試做基因定序,結果證明可行,代表古生物的基因定序應該也是可行。他最先把埃及木乃伊拿來定序,還真的做出一些成績,而發表在《自然》期刊,但後來發現要做木乃伊的基因體完整定序太困難而放棄了。


埃及木乃伊的基因體定序,後來有人做出來了,但帕博放棄了這條路以後,改選尼安德塔人,卻讓他走上了更寬遠的未來。


在研究尼安德塔人之前,帕博做了一個對生涯發展相當重要的決定:他到美國拜在當時古生物演化學權威艾倫威爾森(Alan Wilson)門下,從事博士後研究,而打下了古生物演化的研究基礎。他是從《自然》雜誌上得知艾倫威爾森,主動寫信給他,而獲得研究邀約。


至此,帕博的研究基本功已經完全具備了,問題是尼安德塔人的DNA去哪裡找?


當然是從他們留下的骨骸。但這是國寶,誰肯給予?透過外交努力,幾年後總算拿到了一丁點骨骸碎片,而有了定序素材。


2010,帕博同一年在《自然》與《科學》兩大期刊發表了兩篇重量級研究,一是新發現人種的基因體定序,後來取名丹尼索瓦人,另一則是尼安德塔人的定序,使得他聲名大噪。


帕博原本以為自己是同性戀,後來喜歡上了一位男孩子氣的女同事,進而結婚生子,而確認自己是雙性戀。在為人類尋找祖先的同時,他也在個人生活裡更加認識自己。


帕博與父親是諾貝爾獎史上第八對親子檔得主,先前比較有名的是居禮夫人與女兒,以及發現電子的湯普遜與兒子。


他的母校烏普薩拉大學最有名的校友是鼎鼎大名的生物分類學之父林奈,等於是在生物演化的研究上有了一脈相傳。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26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