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麗君留下的淡淡幽情
2023/02/03 22:55:35瀏覽1644|回應3|推薦15

【鄧麗君留下的淡淡幽情】

前幾天是鄧麗君的七十歲生日,我到今天才有空寫文章紀念她。剛好今年大陸的某個春節晚會電視節目,有人讓鄧麗君以AI再度在台上復活,也算是一個不錯的紀念表演,台灣則是只有地方縣市有小型活動,關注的人不多。

模仿鄧麗君歌聲最厲害的是幾年前轟動一時的泰國小女孩朗嘎拉姆,簡直比AI更擬真。泰國小女孩。

鄧麗君跟泰國有什麼關係?1995,她在泰國因氣喘過世。此事是這樣:如果她那時人在台灣,或許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憾事了。

鄧麗君的死訊傳回台灣的時候,我正在一家中型醫院當急診醫生,距離上一次聽到她的名字,已是好幾年前的事,因為,那時她已經形同退出歌壇,浪跡天涯,台灣已無她的消息好一段時間了。

鄧麗君最後一張重要唱片裡頭的單曲〈我只在乎你〉在1986發行,讓她得到日本唱片大賞的金賞,乃她歌唱生涯的最高成就。金賞不是最大獎,而是最大獎的入圍獎,但已是難能可貴的成就了。

1986以後呢?台灣流行音樂曲風丕變,徹底告別了七十、八十年代的流行曲風與校園民歌,而屬於這兩個時期的鄧麗君,也只好逐漸淡出歌壇了。她那時,才三十多歲。

當然,也可能是她對歌唱事業已經別無所求,唱夠了。唱歌以外,對她的人生來說,第二重要的是感情,可惜,她始終沒有一個夠好的人可以在旁邊陪伴與照顧她,這是最讓人心疼的一點。

鄧麗君的歌唱成就,簡言之就是台日中港第一人,這是我幾年前就說過了。不然,你找得到第二個在這些地方都大紅大紫的歌手嗎?

我今天才知,〈清平調〉是2013由她的哥哥把試唱帶交給大陸播放,再由王菲出片發行。那首歌應該是1982《淡淡幽情》這張專輯的遺珠,因為裡頭支支都是經典。我記得那時席捲了台灣社會,電視上都是鄧麗君以古裝造型唱歌的畫面。

今年春節,我想到了鄧麗君,因為小時候過年,不常回台的她,就會利用過年做個特別節目,或者勞軍,讓歌迷有機會看看聽聽這位台灣培養的國際巨星。

真的,實在很可惜!鄧麗君在台灣退流行以後,其實可以到大陸,唱歌給更多歌迷聽。鄧麗君受到大陸民眾歡迎,乃因1970年代她就到香港發展,而大陸在七十年代改革開放,大家很容易就被她沾了蜜的嗓音迷倒了。

鄧麗君的嗓音這麼細緻甜美,但她的唱歌技巧是鐵肺級,不信的話可以去聽她唱〈郊道〉。她高中還沒畢業就出來唱歌,一唱就是冠軍,但當時不知道該走什麼歌路,就是東唱西唱,有歌就唱。

1974,她雄心勃勃,到日本發展,結果一鳴驚人,以〈空港〉一曲拿下唱片大賞的新人賞。後來幾年在日本發了好幾張唱片,賣得不錯,但再度得到大獎,是生涯後期的事。1984-1986,連續由作曲家荒川先生幫她寫了好幾首情歌,〈償還〉、〈愛人〉、〈我只在乎你〉,都是叫好又叫座。

鄧麗君另一個歌路是演唱翁清溪、左宏元等七十年代著名作曲家為她所寫的流行歌與電影主題歌,以及從南洋民謠翻譯過來的歌曲,或者國語老歌新唱,比如〈千言萬語〉、〈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海韻〉、〈甜蜜蜜〉、〈你怎麼說〉、〈又見炊煙〉(日本童謠翻譯)、〈夜來香〉、〈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等。

王菲在1997出了一張翻唱鄧麗君歌曲的專輯,唱得非常好,事實上她是中文流行歌曲唱得最好的人,但,她就是沒有鄧麗君沾了蜜的音色。

鄧麗君的台語歌曲與英語歌曲也唱得非常好,是一個全方位的唱將,可說沒有什麼歌唱不好,連〈十一哥〉、〈祖母的話〉這類劉福助在唱的俏皮民謠,她也唱得有模有樣。

可惜,她沒能唱更多、唱更久,歌迷只能在舊歌裡回味她留下的淡淡幽情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255444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5 05:27
鄧麗君進入大陸,曾經是改革開放較早一代人心靈的寄託,那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鄧麗君歌聲的治癒力。朋友曾這樣形容:
鄧麗君歌聲,是心靈與肉體受到傷害,(某位)前輩革命家的療癒良藥,後半生的慰藉......

鄧逝世於1995(張愛玲也是),二人生前都仍以「反共」著稱,張書後來在大陸賣得很好(當然不包括《秧歌》等),模仿者、寫張傳者多有斬獲。大陸要到2010年才坐上世界經濟體老二的位置,港台開演唱會者絡繹不絕。鄧的早逝讓她成為大陸歌迷心中的神話:大鄧與小鄧的時代。

而我(們)呢?等回過神來,時間已經過去這許久,當時只當是平常。此後,她的歌聲仍在記憶深處潛伏,伺機而動,沒有時間刻度,屬於每個個人的少年時光,低迴宛轉。

鄧麗君 Teresa Teng - 永恒鄧麗君
2023/02/04 13:54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4 09:21
朗嘎拉姆不但聲紋像,相貌也像,說話舉止都像。她的出生地又是鄧麗君逝世的地方,很難讓人沒有「再世」的聯想。

有人直接的反應是「電視台搞的把戲,電視台栽培的」,畢竟電視台也有很多魔術節目;不過要讓聲音像,相貌也像,舉手投足都像,這未免太難了,不太可能。真讓人一頭霧水,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