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白色恐怖與台獨
2023/02/28 14:04:58瀏覽5225|回應3|推薦9
【二二八、白色恐怖與台獨】


辜寬敏在昨天二月二十七日過世了,這天正是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菸販林江邁在台北天馬茶房前遭到查緝私菸的日子,這對一生鼓吹台獨的他來說,可說相當巧合。


辜寬敏出身鹿港辜家,使得他能夠留學日本,而在那裡政治啟蒙,加入了剛剛興起的台獨運動,那是1965的事。當代台獨運動,我今早看了半天,大概就是起源於廖文毅,沒有其他更好的解釋。這點,很多人都知道,但未必能把從廖文毅以降的台獨人士系譜,如何一直傳到賴清德這位有可能成為台灣總統的政治人物,中間的來龍去脈弄清楚。


廖文毅出身雲林西螺望族,使得他能夠留美拿到工程博士,後來又到中國大陸住過,而有了國際視野。光復後,他參加選舉屢屢失利,加上爆發了二二八,而對國民黨政府失望,他先在香港與謝雪紅會合,鼓吹台灣自治,後來斷了與台共的關係,選擇走上台獨之路,並以日本為基地,在1956成立了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所以,廖文毅的台獨思想怎麼形成?還是跟老台共謝雪紅等人脫離不了關係。事實上台共就是台灣獨立幾個字最早的提出者,當然那時主要是反殖民,而非反中國,更不是反國民黨。


廖文毅,大家都知道,在1965向國民黨政府投降了,於是日本的台獨運動的擔子就落到了王育德與其他日本留學生與流亡者身上。王育德是東京大學文學博士,他的哥哥王育霖在二二八裡失蹤,而王育德也參加過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等於也受到了廖文毅影響。


1961,發生了好幾起台獨案,這是因為省工委與相關中共地下組織,在1950年代已經被國民黨政府抓得差不多了,於是把矛頭指向台獨份子。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就是抓共匪,1960以後是抓台獨,當然,他們也怕台獨背後有共產黨支持,因此其實也是另一種恐共。


1961最嚴重的台獨案是蘇東啟案,他是蘇洪月嬌的先生,等於開創了黨外在雲林的系統。蘇東啟沒有要台獨,然而當時一群雲林青年受到了二二八之後興起的台獨思想影響,想要採取行動,便找上了蘇東啟來帶頭,沒多久就被破獲了。此案牽連好多人,但沒有一人被處死刑,因為,國民黨沒那麼怕台獨。此案的受刑人,有四位在1970參與泰源監獄起義,遭到槍決。他們的台獨思想從而何來?光從雲林兩字,就可想到廖文毅。


1961另外一件台獨案是黃紀南與廖史豪(廖文毅的姪子),兩人都跟廖文毅有關。黃紀南說是政治啟蒙很早,1946就主張台灣由聯合國託管,但那不等於台獨,因此也是加入廖文毅陣營以後才主張台獨。


1962發生了著名的台灣獨立聯盟案,不是後來的台獨聯盟,而是北中南一些小蘿蔔頭的革命壯舉,帶頭的是陳三興,他有一個同學叫施明德,中部則是中一中畢業的江炳興。他們原本各自的組織名稱是台灣民主同盟、自助互助會、亞細亞同盟,一直到1962以後才改名台灣獨立聯盟。他們的台獨思想從何而來?江炳興曾說受到了廖文毅的影響。


施明德的台獨思想起源,我找遍了網路也找不到起源,但應該是受到了陳三興影響,因此也是間接來自廖文毅。當然,陳三興與施明德都是政治上非常早熟的人,且天生反骨,國小與初中階段就萌生了反國民黨的思想。


台灣獨立聯盟案發生以後,有一位宋景松被槍決,其他都是判徒刑,包括施明德。陳三興出獄以後不過問政治,但施明德越關越勇,繼續反國民黨,最後促成了黨外與民進黨的興起。宋景松乃因有紅色背景的案底而被判死刑。


廖文毅在1965向國民黨政府投降,但他底下的陳智雄,早幾年被抓,被槍決了,他是唯一因為台獨案而被槍決的人。


1965,日本的台獨運動已經沒有廖文毅,此時加入台獨組織的辜寬敏應該就是受到了王育德與其他留學生的影響。至於史明,他是所謂台獨孤鳥,他在日本自己一邊賣水餃一邊搞台獨,跟其他日本台獨人士不怎麼契合。史明曾嚮往共產主義,到過中國大陸參加共產黨,失望後退出,他在二二八之後也看清了國民黨的本質,而於1950主張台獨,1952逃到日本。顯然,史明的台獨思想晚於廖文毅。


辜寬敏在1972回到了台灣,說是回來共商國是,但也有人認為是投降,後來他也鮮少過問政治,一直到黨外出現與解嚴以後才又主張台獨。另一位經商有成的日本台僑邱永漢,曾經從事台獨,後來也專心從商。


當代台獨發起人廖文毅最後投降了,而另一支反國民黨勢力台共,其領導人蔡孝乾,當時的省工委書記,也是投降了。蔡孝乾的投降,引發了1950年代對於紅色組織的圍剿,釀成了白色恐怖。


革命的本質,就是叫別人去死,然後自己享受成果;真正的英雄,都是英年早逝了。


1960年代,台獨運動遭到鎮壓以後,還好,有一條介於台共與台獨之間的政治路線持續進行,終而催生了黨外與民進黨,才有今天台灣的兩黨政治。


事實上,溫和路線,委曲求全,好像不怎麼帶種,卻是務實的政治取向,其功效絕對不亞於革命與建國。


戰後的溫和民主路線,首推高玉樹當選台北市長,原因是國民黨政府耍三八,要表演台灣民主給美國人看,弄巧成拙,讓無黨籍的人當上了台北市長。


高玉樹選舉成功以後,有了政治資源,就可以培養與拉抬後起之秀,其中一人叫做黃信介。在宜蘭,有郭雨新,提拔了陳菊,也影響了姚嘉文與林義雄,而屏東的郭國基影響了康寧祥。呂秀蓮與許信良都曾經認同國民黨,後來政治啟蒙,而走上了黨外路線。


從黃信介開始的黨外人士,有沒有主張台獨?當然沒有,因為,台獨在1960年代的大整肅裡,已經變成不能碰的禁忌。他們的政治主張就是民主化與反國民黨。


民主化的思想來源是《自由中國》,結果1960爆發了雷震案。後來也有《文星》與《大學雜誌》,影響了好多熱血的台灣青年,埋下了民主的種子。其中一個叫李敖,他的文章對於民主啟蒙有很大貢獻。另一個是鄭南榕,後來為了台獨言論而犧牲。


另一條相對溫和的路線是彭明敏,1964發表了「台灣人自救宣言」,要求民主化,結果是只能流亡海外。


1960年代後半段,還有一些匪諜案與台獨案,但已經越來越少,而到了1970年代只剩零星案件。從1970年代開始,黨外開始集結,往爭取民主的目標邁進,後來證明是一條成功的路。


1984,黨外編聯會成立,領導者邱義仁怎麼啟蒙?受到了陳菊與郭雨新的影響,而他的台獨思想應該是在美國念政治碩士的時候形成,他所編的《新潮流》雜誌,影響了好多人,包括我。台獨運動在1950年代後期,從日本傳播到了美國,當時有「費城五傑」,後來有更多台獨團體出現。


新潮流派系,就是從《新潮流》雜誌而得名,而賴清德的台獨思想,應該就是從新潮流得來。賴清德從政始於1994幫陳定南助選,但陳定南並非台獨要角。


現在,賴清德為了選總統,面臨了化解台獨色彩的問題,免得美國對他有所疑慮,甚至據說考慮將蔡英文的「四個堅持」放進民進黨黨綱。蔡英文的政治啟蒙來自李登輝,而李登輝對於台共與台獨都有涉略,但也沒有真正加入。如果賴清德這麼做,等於擱置台獨黨綱,走上了溫和路線。


是這樣:台灣的政治現狀,是世界近代史演進車輪下,壓不扁的一朵玫瑰;台灣一度要永遠成為日本人,也一度要淪為共產陣營俘虜,但最後都沒有。這樣的歷史,要告訴我們什麼?


成為美帝的兒皇帝嗎?


紀念二二八,把台灣的過去看得更清楚,才能看穿前路的迷霧,看到台灣的美好未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500486

 回應文章

老子不想吃毒豬肉
2023/03/01 22:05
根本胡說八道!(8dau@dpp.tw)

15
2023/02/28 17:43

不要再紀念二二八了 

台獨走入死胡同 拿著二二八當令牌

官方唯有不再舉辦甚麼二二八和平紀念會活動 才是紀念

讓二二八這一天 由日出到日落黎明到天黑 平平安安安安靜靜的過去

才是真正的紀念

同樣是中華民國政府首長高官

只要是外省祖籍者 似乎都是世襲罔替二二八元凶

不像本省籍的政府首長 如仙風道骨道貌岸然

"歷史可以原諒不能忘記"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尤其對那些在二二八遭本省人屠殺的外省籍同胞

塵歸塵土歸土

高喊原諒 就不要在記恨

我們不都是一國的嗎? 中華民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15:15

美帝的兒皇帝還輪不到,應該是美國軍政府在台灣的行政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