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助每個人過得健康快樂
2023/04/25 15:52:28瀏覽1243|回應0|推薦10

【幫助每個人過得健康快樂】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三項「健康生活與福祉」裡,特別提到了肝炎防治。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率幾十年前將近兩成,許多人演變成肝硬化與肝癌,不只個人健康甚至生命受損,整個家庭也陷入了陰霾。 

我記得小學時代,偶有同學突然請喪假,說是爸爸過世了,一問才知,他們幾乎都是得到肝癌,一發現就是末期,藥石罔效,才四、五十歲就拋下妻兒而去。有一位沒有爸爸的同學,或許因為媽媽必須工作,沒時間管教,後來學壞了,竟然把一位同學的手錶偷走,還不承認,最後老師要大家都到教室外頭,一個個搜查座位,才在那位同學的書包裡找到。 

那位同學後來被迫轉學,失去聯絡,幾年後再得知他的消息,是在報紙的社會版,他在一家鐵工廠當學徒,工作不力被老闆叨唸,一氣之下拿榔頭出手攻擊,把人給打死了。嘆息之餘,我第一個感想是:如果當初他的爸爸沒有早逝,可以得到更多關愛,是不是一切就會不一樣? 

四、五十年前,我連睡前應該刷牙都不知道,更不要說預防B型肝炎的知識了。小時候家境不好,只能跟姨媽一家同住,一大早廁所總被占用,只能蹲在後院水溝旁盥洗,那時為了省錢,我跟弟弟都是共用一支牙刷,我刷完換他,我們不覺得不衛生,更不知道B型肝炎可能透過牙齦滲出的血液傳染。 

還好,後來我產生自然抗體,弟弟則是從未感染,然而我們的同學與朋友,有人就沒那麼幸運了,比如有一位男同學,大學畢業以後不用當兵,因為他做了肝穿刺,發現B型肝炎十分嚴重。也有人因為慢性肝炎,肝功能指數破百,必須服藥,而且每隔幾個月就要回醫院檢查肝臟。還好,近年來,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研發順利,已能有效壓制病毒,也大幅減少併發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 

一九八六年以後出生的人,現在已經不用擔心罹患B型肝炎了,因為台灣從那年開始,全面為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讓大家產生抗體,避免感染,長大以後也就不會產生併發症了。 

台灣對抗B型肝炎的故事,乃人類醫療公衛史上相當輝煌的一頁!這要從發現B型肝炎病毒的美國醫生布倫伯格說起,他在醫學院畢業以後,沒有守在診間看病,而是到世界各地研究血液與傳染病的關係,三十九歲就在澳洲原住民身上發現了B型肝炎病毒,後來也研發出檢測方法與疫苗。令人佩服的是,他沒有藏私,而是奉獻給醫界,因而加速了B肝疫苗的開發。 

全面施打新開發的疫苗,對很多台灣人來說等於充當白老鼠,當時在台灣行醫的美國醫生畢思理,與台大醫生宋瑞樓、榮總醫生羅瑞光等人,排除萬難,化解國人疑慮,終於讓B型肝炎疫苗在一九八六年開打。 

「健康生活與福祉」的目標若一項項來看,台灣在孕婦、新生兒與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都已達標,但在先進國家裡仍屬落後;在傳染病防治上,愛滋病與肺結核都得到有效控制,不輸別人;在非傳染病的過早死亡率方面,台灣的數據也不差,然而兒少自殺頗有惡化的趨勢,值得關注;物質濫用與酒癮防治,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交通死傷人數偏高,最近更因車不讓人而被外國人譏為「行人的地獄」;在生殖與家庭計畫方面,台灣的問題是少子化嚴重,出生率是世界倒數第一;台灣的健保是世界最好的醫療保險制度之一,好多國家都來觀摩;至於環境污染,乃新興熱門議題,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主要著眼於開發中國家,因此高齡健康與長照議題著墨不多,台灣應該當成附加目標,才能確保所有年齡層的健康與福祉。我是老年精神科醫生,看過好多被失智照顧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家屬,因此在醫療服務之餘,也經常撰寫衛教文章,或者評論長照制度,提出建言,希望提升老年照顧的品質,讓長者與家屬都能繼續過正常生活。 

「健康生活與福祉」的永續目標若能實現,所有人從出生到老,就不用擔心因為生病失能而陷入痛苦的絕境,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片土地上過著健康快樂的日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903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