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年談兔
2023/01/22 08:05:00瀏覽1515|回應3|推薦10

【兔年談兔】

兔子是這樣,我今早研究了半天:一、能跳,二、長得像老鼠,且有大門牙,三、身體雪白,眼睛紅紅的,四、吃紅蘿蔔,五、嘴唇結構特殊。

兔子跟袋鼠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都那麼會跳躍?答案是沒有關係!兔子在歐亞大陸演化,袋鼠在澳洲,八竿子打不著,但因為都生長在草原,於是都演化出了跳躍這樣的求生能力,也就是逃得比較快。

兔子生活在草原?看看關於兔子的成語:狡兔死走狗烹、兔死狐悲、狡兔三窟、守株待兔、兔起鶻落,都是野兔生活的寫照。其實野兔是生活在樹林與草原夾雜,有洞穴可挖的地方,其中有一種叫做穴兔,後來才被馴化,成為家兔。人類養兔的歷史相對貓狗較短,大概到了古羅馬時期才開始。

狡兔三窟,講的就是穴兔。

兔子長得像老鼠,尤其有兩顆大門牙,因此分類學鼻祖林奈把它們歸在囓齒目,但其實兔子有四顆門牙,前後兩排,跟老鼠並不一樣。後來把兔子分到了兔型目,而老鼠就留在囓齒目。

然而,比較新的研究指出,老鼠跟兔子在幾千萬年前是同源,後來才分家,因此兩者在血緣上確實有些相近了。

兔子的牙齒長那樣,是為了吃草方便,它們一生都會長牙齒,而且必須磨牙,跟老鼠很像。

只是,吃胡蘿蔔用不到那樣的厲害門牙啦!那是卡通化的兔子,真實兔子不能吃太多胡蘿蔔,而是吃草吃蔬菜。

兔子在大眾文化裡最著名當然是兔寶寶卡通,小時候其實我不太愛看兔寶寶,總覺得好吵好煩。

愛麗絲夢遊仙境、彼得兔、米飛兔,都是大家知道的兔子角色。當然還有電池廣告裡的打鼓兔子。

兔子最有名的故事是伊索寓言的龜兔賽跑,可見兔子很早就被當成動物能跑的象徵了。

嫦娥奔月裡有白兔,因為是大白色,跟月亮很像。

兔子眼睛紅紅的,是因為體內有色素,而兔子的眼睛其實有很多種顏色,不只紅色。

兔子的嘴唇,我今早查網路才知,乃有三瓣,才會形成特殊造型,而用意是為了方便吃草,吃的時候上唇可以左右打開,大快朵頤。唇顎裂的形容就此而來。

養兔的人數僅次於貓狗,好像排第三,那是因為其他動物也沒什麼好養了。兔子雖然被馴化,主要是用來當肉吃,當寵物的價值略遜於貓狗。台灣人不吃兔肉,國外很多。

兔子也是實驗動物,新冠疫苗試驗就用了兔子,但總是不如老鼠好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12930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10:09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8 14:50
學者:兔年中國將再度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富土康品檢員張全蛋激情演說


我就是 台版【張全蛋】!民進黨就是2022年沒

找我入閣,蛋價才會一直很不親民。

按照警廣新聞的報導,2022年農曆過年前,蛋

價就 大漲了。當時 農委會還以為只是 春節前

暫時的情況。就是沒找我 台版【張全蛋】 ,

通膨的 情況下,民進黨輸掉 2022地方選舉。

吳敦義新書「堅毅之路」發表會馬王同台祝賀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2 17:52

習慣入島玩美人老鴇旺旺享硬託管令滅絕

習慣入島玩美人老鴇旺旺享硬託管令滅絕

習慣入島玩美人老鴇旺旺享硬託管令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