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邁入深水區 全民都須自主防疫
2022/05/08 13:06:10瀏覽3345|回應2|推薦12

【疫情邁入深水區 全民都須自主防疫】

在本土新增飆破4萬例的同時,指揮中心把匡列範圍縮減到同住親友,學校停課改成九宮格鄰座,也不反對母親節內用聚餐,顯見持續往「共存」方向邁進,沒有懸念。

民眾的反應則是兩極化,有些人相當擔心,忙著搶購快篩,有些人則是內用與旅遊不斷,好像做好了染疫的準備。從人流指數來看,這波疫情以來確實有所降低,反映了部分民眾的恐懼心理,然而這類自發舉動無法抵擋病毒擴散,新增曲線宛如依著數學公式每天往上延伸。

隨著新增攀升與匡列放寬,接下來疫情即將進入深水區!目前雙北急診室因為前往採檢PCR的民眾太多,造成壅塞,當兩周後新增達2、30萬,將更嚴重,解決之道就是「以快篩取代PCR」。目前已決定先用在居隔者,但既已縮減匡列定義,減輕PCR採檢負荷的效果也會跟著下降,應加快全面施行腳步。事實上不只「陽性預測值跟盛行率有關」,陰性預測值亦然,一個是錯殺,另一個則是錯放,但比起PCR採檢量能耗竭,早已利大於弊。

讓有確診疑慮的民眾早點快篩,早點進入自主防疫措施,是進入高峰期必須推行的全民運動,然而快篩試劑的取得還不理想,應趕緊拓展供貨與販賣管道,以免民怨升高。事實上國外疫情已經緩解,照理說貨源應會越來越多。

隨著案例增加,專責病房床位使用越來越多,只好把高齡者住院年齡拉高到80歲,但即使如此,以1%左右的占率來算,當新增達到2、30萬,光一天就需要2、3000張床位,更不用說其他高風險族群了。未來若床位不足,只能讓中重症者住院,而以0.25%的比例計算,每天約需700張床位,加上每位確診者平均住院5天,因此需要3、4000張床位,尚能落在目前醫療量能之內。

當輕症高齡族群必須在家照護,抗病毒藥物的開立與服用就變得相當重要,若能大規模使用,當能有效降低中重症發生率。目前多數民眾對於如何取得與使用抗病毒藥物並不熟悉,使用量也還不高,屆時難免手忙腳亂,應多加宣導。

隨著疫情延燒,原本社交退縮的老人家也染疫了,因此死亡率已攀升到萬分之2以上。以台灣老人家疫苗覆蓋率與染疫占率來看,死亡率目標值可押在紐西蘭的萬分之7與新加坡的千分之1之間;若能持續衝高80歲以上第三劑覆蓋率,降到萬分之7以下也不是不可能。

5月中下旬,新增將達到高點,而這樣的壓力測試若能過關,「共存」目標等於完成一半。反之,若屆時出現急診室與醫院爆滿,許多中重症患者無法就醫的景況,將讓民眾的恐慌心理繼續攀高。

中南部疫情只落後北部8到9天,10天到2周後六都將新增破萬,因此雙北目前兵馬倥傯景象有可能在中南部上演,縣市之間應交換防疫經驗,避免重蹈別人的覆轍。中南部人口加起來比北北基桃還多,如果Rt值相當,有可能把疫情推向另一個高峰。民眾切莫有「反正終將染疫」的想法,而疏忽防疫,以免疫情沒完沒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406763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13:46
暫退居第二線 仕途待觀察 

我很早就在 知名媒體人王尚智的UDN訪客簿

說:應勇 接下湖北省委書記,疫情 就穩定下

來了。現在 應勇 失去了湖北省委書記這要職

,疫情又開始不穩了。

該 讓 應勇 去接 上海市委書記的 要職,疫情

才能穩下來。

魔師應勇可說是疫情的定海神針。


吳敦義赴城中城哀悼罹難者 談大樓安全哽咽落淚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8 15:46

吃健保不保病毒萊牛萊豬萊兵萊將永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