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高齡長者 降低死亡率
2022/05/15 22:46:22瀏覽5518|回應1|推薦7

【守護高齡長者 降低死亡率】

因應PCR確診塞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5日開放65歲以上快篩陽性,且經醫師評估者予以投藥。然而此族群染疫占率為13%,以每日確診新增6萬多例來計算,每天將有8千多人符合資格,為數龐大,其實可就箇中風險較高者優先予以投藥。

Omicron死亡風險最重要的因素是年齡,以香港來說,7成以上死亡人口大於80歲,而台灣目前將近5成。其次是疫苗施打劑數,以80歲以上來說,香港未打疫苗死亡率高達16%,打1劑降到7%,打2劑降到4%,而打3劑降到1%,至於台灣,打3劑的死亡保護力達87%左右。因此,應就超高齡、未打疫苗,且快篩陽性者盡速投以抗病毒藥物。事實上這類藥物降低死亡率的效果對未打疫苗者較為明顯,因充分接種疫苗者的死亡率已大幅降低。

台灣每日新增案例已4天都停在6萬多例之譜,這有兩個可能,一是確診量能觸頂,讓曲線升不上去,二是Rt值確實降低,壓平了曲線。中南部疫情相對落後,PCR量能仍充裕,近日新增確診減緩應是人流指數因大家擔心疫情而自動縮減,使得病毒傳播慢了下來。

如果Rt值繼續壓低,那麼高峰會來得更晚與更低,等於要做更長久的抗戰。以目前的新增曲線,高峰可能不會超過每日20萬例,而以每200例需要1張床位、每人平均住院5日來計算,現有專責床位在兩周後高峰到來時應夠用,接下來防疫最重要目標是降低死亡率。

香港死亡人口有超過一半來自安養院,因此長照機構將是防護重點。台灣有1千餘家長照機構,已超過600家傳出疫情,其他400家必須做好感控措施,避免被病毒攻進去。長照機構住民3劑施打率是最重要指標,對於尚未施打的住民應一對一勸說,若仍不願意,可請家屬帶回家自行照顧,以避免群聚感染。

台灣目前死亡率約萬分之3,低於紐西蘭的萬分之7、新加坡的萬分之11,與韓國的萬分之13,原因有二,一是80歲以上染疫占率,二是80歲以上死亡率。香港死亡人數高達9千多,就因80歲以上染疫占率超過5%,而韓國也將近3%,台灣目前則是1.2%,若能繼續把超高齡長者保護好,就能保持低死亡率。超高齡者染疫後,若能針對未打疫苗者盡速投以抗病毒藥物,也可進一步降低死亡率。

蔡總統要求北北基桃增設大型篩檢站,但雙北市長認為幫助有限,應全面以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香港在2月爆發疫情後,因PCR量能不足只好在3月初啟動「快測平台」,讓民眾自行通報快篩陽性,且視同確診,無須醫師診視。施行後染疫者得以盡速居隔,使得曲線往下折彎。以台灣民眾對防疫的配合程度,可考慮仿照香港讓民眾「自主確診」。若擔心確診的法律效果可另立「疑似確診」,讓快篩陽性者的醫療與公衛措施盡速進行,但法律端仍須有PCR確診。

再過兩周,確診高峰即將到來,該調整的防疫措施必須盡快進行,屆時才不會手忙腳亂,增加無謂傷亡。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419188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22:57

"中南部疫情相對落後,PCR量能仍充裕,近日新增確診減緩應是人流指數因大家擔心疫情而自動縮減,使得病毒傳播慢了下來。"

陳時中已經承認,PCR量能其實已經不足了。

國內疫情洪峰將至,指揮中心估高峰將在落在下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晨緊急召集各縣市首長開會。據與會人士透露,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中直言,北部PCR量能已飽和,確診人數將失真,陳時中也認了PCR量能確實飽和

確診人數即將黑掉?陳時中認了:PCR量能已飽和

13:25 2022/05/15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