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病毒共存才起步 切莫輕忽
2022/05/01 06:52:48瀏覽6142|回應2|推薦16

【與病毒共存才起步 切莫輕忽】

關於這波疫情,十天前官方估計「四月底新增達一萬五的機率很小」,但它就是發生了。官方又估計五月五日新增達三萬七,實際數字恐怕也會更高。

以此速度攀升,五月十六日新增就會破三十萬,而病毒若要繼續感染更多案例,以先前統計的「接觸者平均達十六人,始能一傳二(Rt值=2)」來看,必須找到將近一千萬接觸者,實已相當困難,因此新增曲線在此將會折彎下來。韓國人口是台灣兩倍多,疫情高峰出現在每日新增六十多萬,因此三十萬這個數字並非不合理的估計。

然而以台灣的PCR檢驗量能與案例通報速度來看,很可能無法一日完成三十萬例,因此在五月中上旬開始,曲線將會出現一段時間的高原形狀,反映確診量能,直到新增下降到這個閥值底下,曲線才會開始往下走。

當新增超過確診量能,會給人一個疫情好像平穩下來的錯覺,但這時中重症與死亡比例仍會持續增加,代表許多染疫黑數沒被發覺。目前死亡率雖僅不到萬分之二,這是因為染疫總數只有數萬,六十歲以上族群案例只占所有案例的一成,未來還有數百萬人會被感染,而原本社交比較退縮,尤其體能虛弱者,被感染的比例將會明顯增加,屆時死亡率就會攀升。

以八十歲以上族群來看,台灣目前死亡率只有0.33%,但國外打了三劑疫苗的八十歲以上族群,死亡率都達1%,更不用說未打滿三劑了,因此台灣目前的高齡死亡率恐怕只是暫時現象,尤其長者第三劑施打率比起國外並不特別高,因此絕不能掉以輕心。

以四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的專責病床數目變化來看,當新增一萬,病床需求約一百,因此當新增三十萬,是不是就需要三千張病床?如此一來,只需一、兩天現有專責床位就會占滿。當然可再徵用病床,然而其他醫療所需床位便會遭到壓縮。屆時如果專責病床不夠,只能繼續上修住院標準,甚至輕症老人家都得在家照護,這對於病程進展快速的確診者將有不利影響,也可能讓死亡率增加。

在檢測與確診方面,快篩取代PCR勢在必行,因為案例實在太多。疫調必須轉型成自主通報,確診者與接觸者的隔離與快篩也須自我約束,不可能再有他人監督。甚至連確診通報與統計都會發生困難,因為光是給予案號都是工程浩大。

學校停課標準很快就會到處被衝破,各校必須採取線上學習一段時間,家長應做好兒童照顧準備。兒童疫苗雖然已簽訂BNT,但六月開打時,疫情恐怕已經過了高峰,因此家長若十分擔心疫情,只能考慮莫德納。各行各業目前尚未因員工確診太多受到影響,但這個問題早晚會發生,尤其醫療、政府機構與高科技產業如果發生疫情,對民生運作的衝擊不容小覷。

上海這波疫情在起始幾周都沒人死亡,現在曲線已經折彎,每日卻出現幾十個死亡案例,顯見死亡數目會落後新增數目。「與病毒共存」如果是一百里,現在只走了一里路,切莫太樂觀、太早放鬆,給病毒可乘之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3818683

 回應文章

Youtube DataViewer朽木不可雕
2022/05/18 11:40
https://citizenevidence.amnestyusa.org/

Youtube DataViewer這個東西真的很爛,簡直朽木不可雕也,根本三頭兩頭在壞掉


Youtube DataViewer爛
2022/05/06 13:14
https://citizenevidence.amnestyusa.org/

 

Youtube DataViewer這個東西真的很爛,根本三頭兩頭在壞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