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南部有機會壓平疫情曲線
2022/04/25 08:56:17瀏覽6499|回應1|推薦16

【中南部有機會壓平曲線 防疫調整應以建模為根據】

 

Omicron新增曲線持續往上攀升,指揮中心趕緊找高風險縣市商討防疫事宜,但風險高低應有科學根據,比如花蓮雖然目前疫情延燒,但只要當地的複雜群聚能夠緩解,疫情仍然可控。高雄則是幾番爆出雙位數新增,甚至破百,卻能透過疫調處理下來,目前疫情仍與雙北呈現明顯落差。

 

有縣市建議指揮中心應提出疫情預估,其實大勢很清楚,也就是全台新增破萬已不是問題,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如果破10萬,該怎麼辦?首先,台灣雖是一日生活圈,但各縣市人口密度與人流指數差異頗大,而從日、韓經驗來看,城鄉疫情有4到8倍的落差,因此防疫策略應因地制宜,不必把雙北模式套用在中南部,而各縣市的防疫目標也應兼顧當地特質。

 

以疫調來說,北北基桃已透支量能,但中南部好多縣市新增只有兩位數,仍應進行地毯式匡列,努力圍堵。這麼做的理由是,北北基桃看起來勢必出現「高塔式」曲線,但中南部如果能夠抵擋一下,有機會把當地曲線壓成「丘陵式」,而差別就在於後者可避免醫療崩潰。


疫調乃為了防止病毒如水銀瀉地,如入無人之境,如果北北基桃必須調整,應有科學根據。台灣Omicron疫情已經累積了上萬案例,可透過大數據來分析接觸者後來確診的相關因子,然後依疫調量能,把人力時間用在最重要的因子上頭,而非憑印象調整接觸者定義、居隔時間與防疫強度。

 

事實上現在所討論的「以篩代隔」,也就是接觸者用快篩自行監測,不必居隔,當每日新增破10萬,馬上就會過時,因為光是確診者就追蹤不完,根本顧不了接觸者。香港的疫調原本也做得很好,然而2月初疫情爆發以後,也只能放棄。

 

預先建模(modelling)才能預估疫情曲線、延燒時間、中重症數目、病床需求與死亡人數,並據以整備防疫物資與擬定防疫策略。以停課標準來說,剛修訂的「停班不停校」原則很快就會被衝破,因為當新增破10萬,每個班級都會出現確診者,只好停校。其實國外都曾經停校一、兩年,接下來讓台灣孩子改成線上學習幾個月,也不至於影響未來競爭力。

 

現在要讓新增不破10萬,只有社區防疫適度加嚴一途。其實民間已自行「微升級」了,比如台北市已有幾場演唱會取消,這對於降低Rt值會有幫助。如果堅持不升級,就必須擬妥大規模確診的因應方案。在醫療方面,雖然政府訂有送醫住院準則,但光是老年族群就會產生數以萬計的高風險確診者,如果他們湧向急診處,醫院恐怕吃不消。

 

在社經方面,每日10萬確診,如果平均10天後康復,那麼將有100萬人無法工作,勢必對民生運作造成影響。比如,好多人以為居隔沒什麼,叫外送就好,殊不知外送平台也可能因為疫情而停擺。國外發生過醫院急診爆滿、醫療人員確診後還要上班、捷運與公車停駛、超市搶購等疫情亂象,顯見「與病毒共存」絕非簡單的事,台灣切莫大意失荊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357918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13:28
暫退居第二線 應勇仕途待觀察 我很早就說:應勇 接下湖北省委書記,疫情 就穩定下來了。現在 應勇 失去了湖北省委書記這要職,疫情又開始不穩了。應該派 應勇 接 上海市委書記,這樣 上海的疫情 方能穩定。台灣的疫情 也一樣,我早就說:該派出我這名台灣胖應勇 疫情 也能穩定下來。 
吳敦義中城哀罹難者 大樓安全哽咽落淚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最大公約數。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