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能讓母親的心快樂?
2014/05/11 15:25:44瀏覽689|回應2|推薦45

許多家庭輕看自己親生的女兒;許多做女兒的、不管如何努力,仍然一輩子討不到母親真正的歡心。

如是,母女或婆媳關係,代代相傳、惡性循環...

怎麼樣才能獲得母親的歡喜呢?

除非你自己先有深度的喜樂,否則,你永遠難以滿足你母親的心!

【底下,是我兩年前在舊金山教會的母親節主日講道】

*******************

明天母親節的主日敬拜,輪到我講道。

剛剛才準備好。

內容如下:

2004511 SFGCC母親節 主日敬拜

講員:陳正華傳道

題目:誰,能讓母親的心快樂?

經文:以弗所書5:18-22

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19當用詩歌、頌詞、靈歌 彼此對說口唱心和 地讚美主。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 常常感謝父神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22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經訓: 路加福音1:46-47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詩歌: 1. 怎能如此

         2. 主我願像祢

         3. 向高處行

大綱:

一.     聖靈充滿5:18-21(不要醉酒)

二.     彼此順服5:21-22(敬畏基督)

 

前言

 

弟兄姊妹母親節快樂!我問候每一位做母親的、每一位有母親的、以及每一位曾經有母親的。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最愛的工作是養孩子;我甘之如飴,一點都不覺得辛苦。但是我來說,懷胎那九個月、一直到孩子生出來的一段日子,很不容易。

自從我年紀大了以後,我最愛的工作是講道;我甘之如飴,一點都不覺得辛苦。但是對我來說,把一篇講章準備出來,很像生孩子,不容易。

今天是母親節。每年一到母親節這個時候,我們會讀到許多有關母親的文章;這些不同的作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們各自抒發來自不同家庭的各種不同心境。有的非常開心、充滿感恩,有的非常傷感、心情沉重;真的是讓我感受到:幾家歡樂幾家愁啊!

每年一到母親節,各種商店的生意和廣告,也開始活躍起來。有一次,我在一家很大的百貨公司、看見一個好大的廣告,上面寫著一行好大的字,說:If my mother is happy, then the whole family is happy.

是的,母親在一個家庭裡面,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假如說,母親快樂、就能帶來全家的快樂,那麼我想請問各位,誰,最能讓母親的心快樂呢?

她的丈夫?她的兒女?她的……

今天,我們的主題不是來學習如何討母親的歡喜;今天我們的主題,是要來討論如何改善一個基督徒家庭裡面、每一個成員之間彼此的關係。

請問各位,在一般的情況之下,所有家庭成員之間,哪一種關係最為重要?

(夫妻關係!)

對!因為,這是所有其他關係的基礎。

夫妻關係是一個家庭中所有其他關係的基礎。夫妻關係弄得好、或是弄不好,甚至能影響到這整個社會、整個世界、整個歷史的洪流。

君不見人類罪惡史上的第一對夫妻亞當夏娃對整個人類的影響嗎?

使徒保羅甚至用夫妻的親密關係、來比喻教會與基督的聖潔關係。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5:22)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裡,是不是只要妻子順服丈夫,夫妻關係就會好?是不是夫妻關係好,孩子也會被教養得好,這個世界的問題也會減少?

(照理說應該是吧!)

十年前在多倫多教會輔導一對來自天津的年輕,這位丈夫痛苦地對我說,你們傳道人總是丈夫是妻子的頭!好吧,就算我是頭,我這個頭不是擺在脖子上嗎?脖子叫我往那個方向,我的頭不是就得跟著往那個方向嗎?到頭來,我還不是得聽老婆的嗎?

她的妻子也痛苦地叫道叫我順服老公?有沒有搞錯啊?您叫我如何順服他?天啊,您叫我如何順服他啊?您要先讓我看見、他是否有這資格讓我順服啊!

說到這裡,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基督徒一樣會犯的兩個錯誤:

第一,   我們錯以為所要順服的權柄,是從人來的能力。

第二,      我們錯以為所要順服的權柄,是從人來的地位。

讓我們看看聖經怎麼說。


II  主體


一、彼此順服(敬畏基督)

 

如果你手中有一本和合本聖經,請打開來,讓我們再仔細看一下以弗所書5、第22節。

你們做妻子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請問各位,和合本聖經在「當順服」、以及「順服」這五個字的下面,印了什麼符號?

(點點點)

這些點點點,是什麼意思呢?

(表示希臘原文沒有這字。)

大家都知道以弗所書第五章22-33這一段經文是在講夫妻關係。但其實這段經文並不是從22節開始,而應該是從21節開始。

為什麼呢?

因為22節原文並無「順服」一詞,它是和21節共用此詞。

(為了讓語意清楚,和合本第 22節的翻譯,加上了「順服」這個詞。)

另外還有一件值得注意的是,22節一開始的「妻子」這個主詞,希臘原文的文法不是呼叫格,而是敘述格。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用兩個句子打個比方:

1.      老婆在家煮飯。(敘述格主詞)

2.      老婆,在家煮飯!(呼叫格主詞)

呼叫格通常後面會跟著命令句的動詞。但是弗5:22根本沒有動詞,主詞也不是呼叫格。如果我們把21,22兩節按原文直接翻譯,就會成為這樣:

「你們應當以敬畏基督的態度彼此順服;妻子們如此自己的丈夫,如同主。」(如此二字、暗示順服)

因此,根據保羅的敬畏基督、彼此順服,我們可以做出兩個結論:

1. 夫妻之間的順服、建立在彼此尊重的關係上。

2. 夫妻之間的順服、建立在敬畏基督的基礎上。

(絕不是因為夫妻兩人誰是老大、誰有能力地位權柄、誰賺的錢多、誰比較高壯,而是因為夫妻兩人同心敬畏基督,所以彼此順服。)

今天,在以弗所書518-22這段經文裡,保羅給了以弗所教會兩個命令,第一個是聖靈充滿,第二個是彼此順服。

我們剛才已經倒吃甘蔗、先把第二個命令講完了。

現在當我們回頭去讀第18 節時,我們發現,保羅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若想達到彼此順服的境界,我們必須先被聖靈充滿。

請再讀一次以弗所書5:18-22:

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19當用詩歌、頌詞、靈歌 彼此對說口唱心和 地讚美主。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 常常感謝父神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22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二、聖靈充滿(不要醉酒)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5:18)

首先,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的,是一個命令句。也就是說,被聖靈充滿,不是我們的選擇,乃是一個命令。

A.      What  什麼叫做「被聖靈充滿」?


「被聖靈充滿」和「受聖靈的洗」有什麼不同?

可不可以請一位受過洗的弟兄或是姊妹站起來一下。

好,這位姊妹,妳受過洗、也就是說,妳受過水洗,對嗎?

(對!)

請問,妳同時也受了聖靈的洗,對嗎?

(請勇敢地回答說:對!)

是的,妳絕對已經受了聖靈的洗!因為當妳在接受水洗的時候,同時也接受了聖靈的洗。如果說妳當初接受水洗的時候,只是用水洗一洗,和聖靈沒有關係,那麼那個水洗就只是一個形式,毫無意義。

聖靈洗,是表明我屬於基督的身體( 那是只須一次的洗禮)

聖靈充滿,是表明我的身體屬於基督( 那是繼續不斷的充滿)

一次的,已經一次完成;不斷的,要繼續不斷充滿。

 

      B. Why 為什麼我們要被聖靈充滿?


1.   因為我這天然的身體、仍然活在世界上。( 歌羅西書3:2)

2. . 因為我這帶罪的身體、總是和聖靈對立。(羅馬書7:23)

3.   常常被聖靈充滿,就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加拉太書5:22)

 

C.      How怎麼樣可以被聖靈充滿?


對不起、很遺憾,不是我們能做什麼來讓聖靈充滿我們;聖靈充滿是神的工作,不是你我的工作。

或許我們惟一可以做的是,渴慕。

甚至,連渴慕都不是我們能去「做」的,因為,渴慕是一種內在的心態、而不是一種外在的行為。

那怎麼辦呢?有答案嗎?

·        感謝主,從以弗所書519-21這三節,保羅提供了我們如何讓聖靈充滿,也告訴了我們聖靈充滿的三個結果:

             1. 常常喜樂  v.19

                    a. 彼此對說(詩章、頌詞、靈歌)

不記得是哪一位屬靈前輩說過這句話:和神在一起的時候談人,和人在一起的時候談神。和神在一起的時候談人,我想,這就是禱告的時刻吧。和人在一起的時候談神,我想這就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

                    b.口唱心和(發自內心的讚美主)

口唱心和,指的是自己的口和自己的心一致。也就是說,我們口中所說所唱的、乃是從自己心中自然湧流出來的敬虔。

              2. 凡事感謝 v.20

姊妹們,妳們有沒有發現在我們教會女生廁所的洗手台上,放著一個鏡框,上面寫著: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這就是聖靈充滿的表現與操練。

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是我們從零開始的操練,一直操練到成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維方式。

曾經有一位美國總統犯了大錯,他當著2500位開會牧師的面前認罪悔改之後,開始和他的家人一同去教會做禮拜。由於他本來是不去教會的,所以引起很多人攻擊,說他和太太孩子一起去教會是在演戲。

這位總統回答那些攻擊他的人說:「起碼,我會永遠地這樣演下去;我這樣做,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我自己。」

這位總統的認罪悔改讓我很感動。任何一個人永遠做下去一件事,即令是表演,也可算為忠心。再說,我們要問這表演的觀眾是誰。保羅曾說,他在世人面前成了一台戲、讓人觀看。我深深相信,保羅的表演對象就只有一個人,就是上帝。至於其他人,都是旁觀者。我為這位總統祈禱,但願有一天聖靈光照他,讓他知道他表演的觀眾對象不是任何別人,而是主耶穌自己。

我盼望他能堅守他所說過的話,永遠演下去,而且真心誠懇地演下去、永遠不放棄和太太孩子一同去教會的見證與操練。因為,這是他在神與人面前的見證和操練。盼望有一天,他會慢慢發現,他這樣真誠地操練,不但榮神益人,更滿足了上帝對他的心意!

            3.彼此順服 v.21

敬畏基督、彼此順服,這是保羅在今天這段經文中給我們的第二個命令,同時,它也是第一個命令被聖靈充滿的其中一個結果。

一個常常被聖靈充滿的人,除了本人的氣質會慢慢更加美好之外,他和其他人的人際關係也確實會慢慢改善,達到「彼此順服」的美好境界。

剛才我們說了,這裡的順服並不是根據地位權柄的高下,如果這樣的話,那就是單方向的順服了。而保羅在以弗所書521特別強調,那不是屬世界、屬肉體的單方向順服,而是屬天的、在基督裡的、以敬畏基督為基礎的、雙方向的「彼此順服」!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人與人之間不都是禮尚往來嗎?不都是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嗎?但是問題是,誰先開始做那個好人呢?誰先開始做那個讓步的人呢?總要有人起個頭吧!

 

III 結語


有一次我輔導一對信主很久的年輕夫妻;他倆都是教會的領導。兩人都很愛主,在教會的工作壓力也很大。妻子在我面前哭著對他丈夫說,你為什麼不我的感受?丈夫立刻回答說,妳為什麼不能服從我的領導?

這夫妻兩人, 妻子需要丈夫先體諒她,丈夫需要妻子服從,兩人各不相讓。

這讓我想起西漢劉向在戰國策這本書裡說了一個蚌鶴相爭的古老故事。有一隻蚌張大兩殼在曬太陽,鶴鳥要吃蚌肉,就把嘴伸進蚌殼裡,卻被蚌夾住出不來,兩個都互不相讓。鶴鳥對蚌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死定了。蚌也對鶴說,今天出不來、明天出不來,你也死定了。

蚌鶴相爭,漁翁得利。

(你我相爭,撒但得利。)

其實,退一步海闊天空;很多事情看開一些、都沒那麼嚴重。

但是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被聖靈充滿。因為我們還活在肉身上。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隨心所欲,不踰矩。

孔老夫子六十歲的時候、已經完全不受外界影響,我卻在60歲那年才開始因照顧母親而有機會進入真正的操練。感謝主,五年了,我現在總算操練得能讓自己的耳朵不干擾、讓自己的心不刺激,不論聽見什麼、看見什麼、感覺到什麼,我稍稍學會了立刻懇求聖靈光照我、保護我,讓我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讓聖靈帶頭、引導!)

過去這一個月自從父親重病以來,聖靈更進一步地操練我,叫我在這一段晝夜痛苦的日子裡,沒有浪費生命、沒有白佔地土、更沒有白白地受苦。

聖靈充滿!讓我們彼此順服!

這是上帝藉著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5:18-22所賜給我們的兩個命令。

讓聖靈充滿!讓我們彼此順服!

即令兩千年前、那一位蒙大恩的女子馬利亞,也曾因著她的兒子耶穌基督而痛苦,心靈被刺透。但選擇「我心尊主為大」,因此她的靈因著神她的救主而快樂

我也是一名母親;由於從小沒有得到父母的愛,等到我做了母親之後,就特別愛孩子,愛到有一點過了頭。

三十九年前,當我第一次有了孩子,我是那樣深深熱情地養育我的孩子,我才發現,原來父母之愛是天生的,並沒有什麼偉大可言,除非我們做父母的,把這天然的愛交給聖靈掌管……

過去這兩三個星期,我父親住院,我常常整天整夜陪著父親、睡在醫院父親的病房裡。

我望著父親沉睡的臉、心中很多感觸。我想起一位姊妹說,「心中平安吧,果子熟了,該走的時候上帝就會把他帶走。」

我望著父親在病床上沉睡的臉,我知道我的心中充滿了平安,但是我其他的哥哥弟弟呢?他們都心中平安嗎?他們都處理了和父親之間的問題嗎?他們能讓父親平平安安地回天家嗎?

至於我父親自己呢?我父親自己的心中平安嗎?我父親能走得平安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家庭呢?今天,你的家庭情況如何?

誰,能讓你家中那位母親的心快樂?

是那個最體貼她的丈夫嗎?是那個最聽她話的孩子嗎?

我想,都不是。

我想,母親的心永遠不會快樂;只要還有一樁心事沒解決,她不會快樂。只要還和一個孩子關係有問題,她不會快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此刻你或許感到洩氣、挫敗,你感到很難討好母親,你感到很難讓你的母親快樂。不要忘了,快樂只是短暫的、膚淺的滿足,你自己需要先從主耶穌基督那裡得到深度的喜樂與幸福。是的,除非你自己先有深度的喜樂,否則你很難滿足你母親的心;除非你懇求聖靈工作,讓你的心先被聖靈充滿,而且常常充滿……即令一次失敗、又一次失敗,還是要不斷地懇求聖靈來充滿你。

讓我也對親愛的母親們說,此刻妳或許感到洩氣、挫敗,妳感到你很難讓妳的女兒或兒子快樂。不要忘了,快樂只是短暫的、膚淺的滿足,妳需要從主耶穌基督那裡得到深度的喜樂與幸福。是的,除非你自己先有深度的喜樂,否則妳很難滿足妳兒女的心;除非妳懇求聖靈工作,讓妳的心先被聖靈充滿,而且常常充滿……即令一次失敗、又一次失敗,還是不要放棄,要不斷地懇求聖靈來充滿你。

你若常常被耶穌基督的聖靈充滿,遲早,聖靈會在你的心靈中結出果實,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

當你的心靈中慢慢結出聖靈的果子,不但你母親快樂,你自己更快樂!不但妳快樂,妳的兒女更快樂。並且,你和母親的關係會愈來愈好,那份平安喜樂、是在你心底的深處,沒有人能搶奪得去。

當你的心靈中結出聖靈的果子,你會更加認識十字架的真締,並更加進入認罪和饒恕的深度。

有一首歌,母親,是我唸小學、上音樂課時學的,只記得這幾句:

為了追求那幻夢美景,在塵世中迷了途徑,為了追求那浮華的虛榮,讓寂寞充滿在心中。

春天窗外下著細雨,秋日園中綴著露珠;母親眼淚,永無乾涸時候,你知她在為誰祈禱?

誰,能讓母親的心快樂?

沒有人能讓母親的心快樂。除非母親的心被聖靈充滿……

除非像馬利亞一樣「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沒有一個人在這地上能有永恆的快樂!

親愛的,你的心中還有空間嗎?請讓耶穌來居首位!你的心靈感到空虛嗎?懇求聖靈來充滿你!

讓聖靈充滿在你我的心中,讓聖靈充滿在你我的家中,讓聖靈充滿在你我的教會中!

願主賜你平安!母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247249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00:00
Q:「誰,能讓母親的心快樂」?
A:「沒有人能讓母親的心快樂。除非母親的心被聖靈充滿……」!

這個「誰」(Who),陳傳道點出答案是「主」(God)!

希望下篇,陳傳道教我們「怎樣做,How,才能讓母親的心被聖靈充滿」!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6-05-12 00:11 回覆:

Good question, my dear 蔡阿公!

不過,答案已經在本篇講章裡面:女兒的心如何被聖靈充滿,母親的心也一樣如何被聖靈充滿! 最重要的是,不必要求母親,只要要求自己。人人自己對主耶穌負責!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傳道格主一篇精彩感人的證道演講詞!母親節快樂!
2014/05/12 01:51

陳傳道格主一篇精彩感人的證道演講詞!母親節快樂!

「順服」,是「尊重」的代名詞,不是委曲求全。

不僅是妻子「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重點在於「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先有「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才有後來的例子「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換言之,夫妻「彼此順服」→「彼此尊重」,也彼此感恩。

由夫婦「彼此尊重」之道推己及人,則孝悌、忠信亦生焉。

《中庸》第十二章:

「《詩》云:『鳶飛戾天,魚躍于淵。』言其上下察也。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2 13:53 回覆: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taking time to read my sermon.

尤其感謝您的回應、交流、分享.....

陳傳道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