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期病人的身心護理(二)
2021/06/28 15:38:49瀏覽3238|回應24|推薦152

   本篇摘自「末期病人的身心護理」第一部分 對死亡的態度 ,與第二部分 瀕死歷程。為了使文章讀來能連貫順暢,本文打破原來譯稿,重新濃縮改寫成文摘;本書全稿近十萬字(206頁),要在格子裡分兩篇淺介,勢必有許多資料必須捨棄,許多譯文必須重整改寫。此篇全文用標楷體,為了版面整齊、手機或電腦都可以輕鬆閱讀,整篇都用粗體。本文與其說是「譯文精簡版」,不如說是針對該書而寫的讀書報告;職是之故,文中斟酌添加個人心得感想與粗淺的社會觀察。

   第一部分,死亡態度三面向:人對死亡的態度可分三個面向來討論,第一章討論死亡與瀕死的恐懼,第二章討論人類社會對永生的看法,第三章討論人如何接受死亡。本文就此部分分三點敘述如下:

   壹、對「死」與「瀕死」的恐懼。死亡所激起的情緒可謂「百感交集」:恐懼、悲痛、憤怒、絕望、怨憤、認命、反抗、自憐、貪婪、無助、焦慮。孩提時期之親子關係,對死亡恐懼之形成,具有絕對的影響。青年人比較沒有理由多思想死亡,他們泰半視死亡為「睡眠的延伸」,很少當它是「痛苦的根源」。就成年人而言,「瀕死」遠比死亡可怖;90%的人希望平靜迅速離世,最好在睡眠中靜悄悄逝去。醫學研究顯示:「瀕死劇痛只是個別案例,事實上,人在氣息將盡時往往顯得解脫」。瀕死的人看來氣若游絲,甚或心智迷亂,旁觀者誤之為受折磨;解剖學家威廉韓德常引用末期病人臨終囈語來描述瀕死的感覺,「我若有執筆的力氣,我要寫出死亡的舒暢與愉悅」。人們一接受無可避免的一切後,心境往往能臻至生平難有的、充滿勇氣的寧靜。

   貳、永生觀。 古今中外的人類社會,大都懷有慰藉性的信念,以為世上短暫的生命,不過是人類整個存在的一小面。許多人懷著死後終將重生的信念,以為死亡不過一時中斷生命,最後會回歸到來世的新世界。柏拉圖相信:生活節制,傾心思索永恆價值的哲學家,死後靈魂將超脫於血肉,生活在諸神的祝禱中。佛教認為:眾生因欲而苦,唯有根絕渴慾、心平氣和斷絕塵念、達到涅槃境地,才能跳脫生死輪迴終止苦難。猶太教、基督信仰團體、伊斯蘭教都信仰唯一真神,相信最後審判、死而復活與永生的存在。

   參、接受死亡。了解「生為偶然,死是必然」可以掃除對死亡的疑懼,怎麼死則另當別論。高齡壽終正寢,喪事可以變喜慶;幼年夭折或英年早逝,親者痛惋、聞者唏噓。另外,人也可能因為活得不快樂,覺得此生苦多樂少而消極求死以為一了百了。即使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真正生活艱辛難題重重的人,反而多能背水一戰、奮鬥不懈。人生之所以需要不斷奮鬥,本來就因為人渴望生命更充實;希求終止奮鬥的怯懦者,豈能以慘敗求死獲得滿足?除非放棄一切希望,人絕不該因為失望而接受死亡與失敗。自殺之可悲與捨生取義相比,簡直判若雲泥。猶太、基督、佛陀、伊斯蘭...等等宗教歷史中,以身殉道的故事屢見不鮮;耶穌甘願受釘,可謂「最具指標性的殉道事蹟」。瑪竇福音中,耶穌明確說過,「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害靈魂的,並不可怕;能使人的肉體和靈魂都陷進地獄的,才可怕」。許多思想家和哲學家,並不從宗教性的價值觀看待死亡;他們提醒徒眾:就因為「人終將死」,所以更不應該「為憂懼生命的終結而萎絕生命本身」。養成不在意死亡的習慣、衷心領會死亡不足掛齒,可以使有限的生命愉快有趣。荷蘭哲學家史賓諾沙說,「自由人什麼都想,就是不想後事;他的智慧由沉思生命而來,不是因思索死亡而得。」

   第二部分,辛頓教授在本書,將瀕死歷程分做四個階段;他在書中第四章探討致命的疾病,第五章探討「疾病末期的肉體痛苦」,第六章討論「疾病末期的情緒困擾」,第七章則探討病到末期所經歷的「自覺與否定、掙扎與接受」。本文自下段起,按章分四段摘要如下:

   肆、致命的疾病    去年台灣平均壽命,男77.7歲女84.2歲;死亡十大原因除第六名事故傷害外,其他九項不是惡性腫瘤就是器官病變。就年齡別觀察,1~24歲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25歲~44歲以癌症與自殺居前兩名,45歲以上則以慢性疾病之癌症和心臟病居前兩名。生活環境會改變絕症的可能發展,同一病症的死亡率因地而不同。急性傳染病破壞人體一個以上之功能,或散佈毒素至全身時,就有可能危害性命。絕症之預後難料,為求診斷確切而用盡各種儀器反覆檢驗,或病灶晦暗不明,患者成為各種藥劑與醫療手段的實驗場。這兩者都弄得病人死去活來。醫者到底要接受不定而多所節制,還是為搶救生命放手一搏?此兩者利弊互見,實在難以取乎中節。年逾70過後,人體內似乎存有某種機制,啟動或加速老化作用;腦、心、肺基本器官一旦受到攸關生死的傷害,一丁點的惡化都會引起身體各部分的嚴重障礙,併發症一來往往難以收拾。心頭輕快可以增強生理上對疾病的應變力與抵抗力。老年有用武之地,生活中有嗜好與寄託,晚景宜人可期。

   伍、疾病末期的肉體痛苦    末期時限之長短因絕症類別而異,人在病末期最難放心的是:1.多久才嚥下最後一口氣?  2.肉體上劇烈的痛苦到什麼程度?   3.身心折磨可以減輕嗎?不同類型重症,進展速度不同;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居家妥善養護或住院醫護治療,其護理期限相近。末期病人(尤其是慢性患者)深受痛苦的密集程度,尚無明細資料可確實評定其成份與數量。患者對痛苦的感受度深受心理因素影響。例如在家增加嗎啡劑量也無法減痛的病人,獲知可被送到安寧病房安度餘日後,痛苦隨即緩和;因為他深信可以獲得周到照顧,焦慮一除痛苦程度也穩定下來。重症者在餘生數天中所受肉體痛苦程度,端視其意識清明程度而定;病期拖越久,受的罪更多。知覺力日益縮減,對病人反而慈悲些。

   陸、疾病末期的情緒困擾     死亡一旦逼近,人的心境很少一貫;樂觀、悲觀、冷靜、恐懼...交替而來,腦部功能受絕症影響下,病人負面情緒多,也容易出現異常言行。宗教信仰對末期病人顯然影響重大;由住院病人焦慮之頻率,可以推斷出其1.宗教信仰之強弱,2.平時對信仰活動的出席率。信仰越堅定深入的患者,病末期的焦慮感越低。年齡的影響也很大。病末期年紀越輕的,越有焦慮傾向。另外,末期病人的負面情緒中,悲哀、沮喪、苦悶比焦慮更為常見。疾病痛苦若升高到蝕人心志,醫療的介入若不能有效減低痛苦,患者這些負面情緒亦跟著迭增。只要未嘗善盡人事上一切可行方法,提供給末期病人充份的援助與便利以減輕其痛苦,便等同間接促成了他們的不幸。末期病人與其近人間的交情深淺,可以影響病痛中的感受;有情感支持、內心感受到關愛的患者,比較容易紓解病痛中的負面情緒。患病之前適應生活的態度,也左右人對生命終程的看法;平生自我懷疑、罪疚感深重的人,一伺死亡攫去一切補救希望時,深沉的沮喪感油然而生。精神科醫師卡班(Cappon)發覺:病人面臨死亡時的苦惱,實際上係其應對生命之態度所衍生。由於末期病況與心理苦惱關聯密切,一般認為:苦悶情緒可能導致死亡,但是末期病人對死亡抗拒或順服卻攸關其心境。病情急速惡化,聽天由命、將掙扎轉為感激的患者,情緒可以逐漸緩和、平靜地交託生命。

   柒、自覺與否定、掙扎與接受    要鑑視末期病人對自身處境所持的態度,首先必須了解:他們對病況所知有多少?專治末期病人的住院醫師Cicely Saunders堅稱:許多末期病人「即使不聞不問,還是漸漸會明白真相。他們平靜地接受事實,不過有些人並不希望談這種事。」病末期的自覺似乎是憑諸多蛛絲馬跡茁長起來,但充分了解真相絕對無礙其排拒真相;他們的適應歷程ㄧ般包括一段時期的否認,接著是生氣、憤怒、嫉妒、與憤恨等階段。這樣的苦悶較常見於青壯年,尤以家有幼子者為然。看著怕死的人做無望的掙扎令人傷心,讓病人面對死亡卻未必是最壞的方式。由抗拒到接受有時看似單純,事實上往往波折起伏;絕症者的心靈之能臻於平靜接受的境界,並非一時果斷即可蹴及。為後事做好切實準備對末期病人而言,不僅重要、甚且極有益於改善情緒。只要精神與體力能獲得充分的支助,這些步向死亡的人,在陷入長時昏迷前,泰半可以體驗到順天命後心靈的平和。

附註:第三部分「照顧瀕死病人」仍按原書名,分(三)、(四)兩篇刊完。此篇沉重,且聽聽「珍惜 - 陳敏中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lPIZaymw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642309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23:18
您選擇精編這部原文的出發點,才是我最感興趣的所在,我或猜揣得十之一、二。
知道了就水來土掩,尤其對於無神論者。我也想,如果我哪天需要好運,我就拿巧克力和棍棒,去把好運延來或綁來。
Anyhow,這篇再多次顯示,以您小姐才具,當時跑去教中學,暴殄了天物。👏👏👏👏🤣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5 10:03 回覆:
多謝阿Sir謬賞。
30多年前的舊作之所以重拾整理,近因是全球疫情、導火線是台灣3-11事件導致防疫破口。
我很平凡,青年時期就認定:人生先得有安身立命之處,再來才發揮所長、建構理想。而今不逾在望,也只求不愧此生而已。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20:09

這是之前AL也提過的文章分類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5 09:28 回覆:
多謝寬心費神、費力、費力,這些圖我ㄧ看就懂。只要按圖的步驟做,文章分類不難。
重點是,我全部文章不超過200篇;前面多篇屬於個人生命之傷痛紀錄,其他都拉拉雜雜,想到什麼寫什麼。看舍妹沉潛留下來的兩個格子,當初付出多少心力,而今如何?我想,一切順其自然吧。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20:06

看到阿季為調整版面而做的努力,可是,一方面是礙於猶豫不想再歪樓,

另一方面是因為學期結束,通常會有幾天不想說話!害羞

阿季要再接受一個挑戰嗎?

這個挑戰比語法容易多了,而且真心希望這格子裡的文章是能讓人容易翻找出來的!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4 22:03 回覆:

先謝謝寬心。妳放暑假了嗎? 真不好意思讓妳操心...

我如今忙著「第三部分 瀕死病人的照護」摘要重寫。排版方面還學得霧煞煞,「到底會擠在一堆,還是段落間格距離太大」似乎還喬不定。晚上10點了,我腦袋開始呈真空,思路打結中。明天再來試試。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18:11
反覆閱讀幾次,大概了解您與幾位格友討論的格式問題。
我寫文習慣與愛馬相同,都是直接在UDN打稿,潤飾後發文。缺點是若遇系統秀逗,寫一大篇之後暫存失敗,所有心血化為烏有。這種慘事我遇過兩三次。
用word或記事簿寫底稿最萬無一失,但我就是懶😣,若您在word寫好,再謄到UDN,請善用T,複製後記得存檔,之後繼續校對、分段,一切就很簡單了。
先說到這,煮飯去,姊姊若有不解,我再用截圖一個一個步驟示範給妳看。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4 19:07 回覆:

哇!柔怡兩肋插刀的義氣感動中...!

回頭看自己寫「迴廊哲思」時,就有不少格友巧思耐心、殫精竭慮幫我解盲;「淺介末期病人身心護理(上)」寬心也多次來回圖解兼說明,我很慚愧:我是HTML白癡。小兒昨天skype給我兩個網址去學window10的Word,其中一篇還是UDN某為格主的大作.http://blog.udn.com/miousi/4995328  我看妳挺忙的,小兒很知道他老媽的盲點,我還是找時間循他給的網址慢慢學。真謝謝妳!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13:51

想到 Maria 翻譯這本書時是蠟燭四頭燒,現在又克服電腦排版困難讓濃縮譯文面市 udn,Maria 堅毅的性格,與對自己的期許,盡見字裏行間崇拜

生死大哉問。我的觀察是每個人想法都不會一樣,當事人與相關的人都是。而且隨著時間與環境的不同,想法也會變。一本好書開啓思考,是對讀者最大的價值

疫情期間,大家沉澱下心,思考這件嚴肅的事,是好時機。

部落格沒規定該是什麽樣子,隨心隨意,自己開心最要緊。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4 15:21 回覆:
愛馬的鼓勵適時又貼心,我幾天重閱第三部份「濱死病人的照護」,本來想草草抓幾個重點交差了事。讀了妳這麼慎重的迴響,我還是好好摘記最重要的一部份。自少傳達:辛頓教授的人道精神。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19:46
1、
我想,每個人都要不斷地求進步
神學院的台灣老師,已經72歲
之前,五月停課,黃老師不會用線上教學
7/3,黃老師終於開始線上教學
因為,疫情關係,開始全面線上教學
神學院、教會,全部改為線上
每個人都要學習有關電腦軟體的技能
沒有電腦的人,也可以用手機操作
2、
兒童主日學,線上教學,我要領歌
其實,帶遊戲和領歌
都是由一個老師主領,其他老師配合
我之前教小朋友,現在練習領歌
3、
如果,7/12解除三級警戒
我之後的服事,教小朋友、司琴,偶爾領歌
媽媽,總是喜歡給我添加壓力、、、
好不容易,今天完全沒有哭了
哭了2個禮拜,都變笨了!而且現在要調養身體
媽媽:神學院不是要實習?
我說:明年碩三
我們教會有2堂禮拜,國語和台語堂
我們家平常不說台語,所以幾乎不會說
媽媽:從今天起開始練習!
我才剛放鬆心情,就要我學台語,不用那麼急!!
明年7月,我才要去教會實習
到時候,我的身份就變成:林傳道
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已經身心靈痊癒!
感謝主,永遠愛我到底!
謝謝您聽我分享心情
祝福您,佳作不斷!♥️💪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2 20:18 回覆:
看來換妳要輔導我了!妳看,我也有脆弱的一面…
每個人都有情緒起伏的時候,遇到洩氣挫折的事,大家的反應都差不多;妳比很多人好運,鬱悶的時候想哭就哭。最可憐的是,有的人連哭的權利都沒有。舉例來說,妳和媽媽同樣遇到挫折;妳可以哭,媽媽大概泰半得鬱結在心。妳們倆個如果能夠互換角度思考、反應,可以成為互相扶持的朋友。媽媽目前做不到,妳就學著由妳自己先開始。
任何挫折都是啟動妳進步的原動力。我們彼此加油吧!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16:53

哇~~OK

從桌上電腦來看

有行距了

一目了然

真好

那我可要認真來閱讀您的心血之作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2 17:19 回覆:
感謝鰍的鼓勵!

這個方法可行,真讓我鬆一口氣。「是否繼續自找苦吃?」這些天一直直揪結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03:45

我也覺得有宗教信仰對末期病人的正面情緒會有很大幫助!

與其空汎的安慰,不如讓他們對死亡有正面的看法

知道信耶穌會得永生,跟神永遠在一起,他們就不會害怕死亡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2 12:15 回覆:
感謝悅己的迴響。
這麼落落長的文字,雖有分段,每段文字的行距似乎太密;但願妳在閱讀時,沒感到太吃力。
我有試過把草稿夾的內容貼到TW上,再按「加入」;結果段落間相隔很遠。最後還是選擇貼到W上按「加入」,這也就是如今的版面。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30 12:10
Dear Maria姐姐,很抱歉,譲您這篇心血文摘,充滿歪樓回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30 12:48 回覆:
我最想提到的一點是:幸運得到AL由衷建言,這篇文章才讓人讀得下去。
第三部份才是重點。到時候得先讓妳看一下。不過我目前還在放空、發呆中。不知道是否會過一個「胖」字再說。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30 10:45

說明我個人瞭解有關您的疑慮:
1.系統忙碌中:大部份是udn系統流量滿載或出現異常。
2.發文時間間隔太短:und系統的安全機制,過濾網路惡意連續發文機制。
3.文字超過千字:und隱藏編碼bug。建議將文字copy至「記事本」,再從記事本copy文字後發表。如此可透過記事本去除隱藏碼造成的bug,如此便可排除文字限制數。

再次謝謝您如此費心與苦心的編排。我與愛馬想法一致「版主最大」。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30 11:26 回覆:
紅袂如此不厭其煩地解我困惑,真不是說個「謝謝」能表達心意的!
剛剛讀到一句話,分享給妳:「如果能在夕陽隱沒於地平線或海平面之前,看見天邊那一瞬即逝的綠光,就能得到幸福。」我不曾看過綠光,我覺得能靜靜看著夕陽就是幸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