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眠可能是吃出來的!睡前吃5食物害你毒素沈積、血壓高
2024/06/12 05:48:48瀏覽329|回應0|推薦3

失眠可能是吃出來的!睡前吃5食物害你毒素沈積、血壓高                 【早安健康/吳文哲】

宵夜對於健康的負面影響,是許多人已知的事實,儘管如此,當夜深人靜肚子餓的時候,宵夜的誘惑總是讓人難以阻擋。事實上,因為攝取飲食的種類不同,宵夜對於健康的危害也可大可小,但韓國中醫師鄭世妍(정세연,音譯)還是建議,除了重口味、含咖啡因等,大眾都知道應該避免的飲食外,以下五種食物在睡前最好還是少碰為妙。

睡前千萬別吃1:紅酒

有些人會認為,睡前一杯紅酒能夠幫助睡眠、促進健康,但事實上因為紅酒是藉由葡萄發酵製作而成,過程中會產生「酪胺」,喝下後會讓交感神經變的亢奮,應該轉變成休息模式的腦細胞,也會進入活動模式,讓人就算睡著也難以有好的睡眠品質。

此外,酪胺還會讓腦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等到隔天腦血管再度擴張時,則會引發頭痛,加上酪胺同時也存在於起司當中,如果是喜歡「紅酒配起司」的民眾,影響也會更大。

如果想要喝紅酒,同時避免影響睡眠,一般會建議至少要在就寢1~2個小時前就飲用完畢,飲用量也應該要控制在一杯就好。

睡前千萬別吃2:十字花科蔬菜

花椰菜是著名的健康飲食,但在對肺臟等器官有益的同時,睡前食用卻會造成腸胃的負擔。包含綠花椰菜、白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由於組織比較緊密、富含纖維素,需要透過腸胃中的微生物來幫助分解。

在這些蔬菜的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氣體,加上睡眠時無法排出,除了導致睡眠品質下降,起床後也容易腸胃不適、腹痛等,尤其是有過敏性腸躁症的民眾,症狀也會更加明顯。

睡前千萬別吃3:氣泡水

有些人習慣在生活中喝氣泡水,就連睡覺前也是,但當氣泡水進入人體後,會產生大量的氣體,造成腹壓上升。相較於其他時間,由於睡覺時通常是躺著,在少了重力幫助的情況下,腹壓上升導致食道承受由下往上的壓力也會增加,長時間下來會造成連接食道與胃臟的括約肌逐漸鬆弛,胃食道逆流的風險也會跟著上升。

不只是氣泡水,其他同樣會產生大量氣體的飲料,像是汽水、啤酒等,也會建議盡量不要在睡前攝取。

睡前千萬別吃4:鹹點心

比起甜食,有些人會喜歡在睡前吃一些鹹的點心,例如:魷魚乾等,認為這樣會比較健康,但這樣的飲食習慣其實會影響人體將毒素排出的效率。

在睡眠的過程中,隨著水分代謝也會跟著去除體內的老廢物質,並且透過排泄來排出體外;而在睡前攝取的鹹食,會導致人體必須將水分留在體內,如果吃下太多鹽分,不只排毒的效率會大大減少,更會讓眼周、臉部、手腳等出現水腫的狀況,並且感覺到強烈的疲憊感。

由於血管中的鹽度高,導致血液中的水分也偏多,連帶起床時的血壓也會增加,尤其是腎臟機能不好、高血壓的民眾,更是應該特別注意。

睡前千萬別吃5:冰淇淋

除了容易變胖,冰淇淋也會影響腦部健康。由於冰淇淋中的脂肪密度極高,加上脂肪進入人體被分解後會進到淋巴系統,在攝取完由飽和脂肪與糖分結合製成的冰淇淋後,淋巴液也會容易變得混濁,造成淋巴的免疫功能、排除老廢物質的功能下降。

在人體中,淋巴就像是下水道系統,尤其對於在日常生活中持續運作、產生大量老廢物質的腦細胞來說格外重要。

加上睡眠時期是人體排除老廢物質、進行清潔的重要時期,在睡前吃下的冰淇淋,對於健康的傷害也會特別大,並且讓失智等腦細胞退化疾病的風險增加。

https://www.edh.tw/article/32659

風告訴我

詞曲:邱晨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他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它何處去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也許你要說聲再見

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

如果你在遙遠地方

想起我請你呼喚我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

他是否曾在月亮下

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他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它何處去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

他是否曾在月亮下

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ahTzekm2o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780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