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08/16 00:01:20瀏覽4327|回應30|推薦123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推廣民眾騎乘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交通工具,鼓勵民眾使用低污染、低耗能的公共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運具,減少及移轉私人機動車輛之持有及使用,以達改善都市道路交通擁擠、環境污染及能源損耗目的。秉持著提升都市生活文化,響應全球節能減碳風潮,市政府與台灣捷安特攜手啟動了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服務計畫,簡稱為「YouBike微笑單車」。

 

據官方資料統計,628日止,YouBike使用次數已經突破500萬人次,截至814日為止,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已達103站、3446輛車看來YouBike公共自行車理念推行地頗為成功,現在不妨試著檢視公共自行車的願景

 

一、提升之環保綠都和國際化的正面形象

二、為台北帶來全新的觀光價值

三、居住生活品質改善與市民滿意度提升

四、減少汽機車之使用,改善空氣品質與交通環境

五、帶動自行車風潮,增加騎乘人口

六、台北成為台灣自行車騎乘的首善之區

 

我們絕對欣見台北環保綠都和國際化正面形象的提升,對於減少汽機車之使用以及改善空氣品質的努力,也予以肯定;然而有一點卻是被嚴重的忽略了那就是YouBike在人行道上隨意竄行、橫行無阻以致危及民眾行的安全

 

最近走在台北市的人行道上,我發現多了許多剛剛噴上去的標誌,雖說「行人優先」,但我心想:「人行道不是行人專用的嗎?這樣的政策對嗎?」

 

 

 

以下對話是本人和幾位朋友【甲乙丙丁戊己庚】在臉書上的討論

 

隨寫人:政府推U-bike,環保節能,但實在不宜葬送了公德心!

 

其他先進國家都是這樣,讓腳踏車在大馬路上跑,對騎車人或開車的人更危險,而且常造成塞車

 

:最近看到很多U-bike在人行道上按鈴叫行人閃旁邊去看了實在叫人搖頭人行道不是人行的嗎沒本事闢單車專用道就不要在市內推

 

隨寫人:其實,我要凸顯的問題是,政府以為噴上標誌,似乎就認為沒責任了!這樣的態度無法苟同!那麼行人的安全又該如何?坦白說,我也躲過好多次,但那些人認為自己根本沒錯!

 

現在只剩下公德心的教育問題,我想台北人學習得很快,應該沒問題

 

隨寫人:因此,政府必須再加把勁!否則,好不容易培養的公德心,將逐漸流失!

 

單車在台灣只能當休閒和運動工具並沒有條件發展成交通工具這些官員只會東施效顰本末倒置的亂推一通。

 

以前在東京搭捷運的手扶梯,看到日本人都會自動靠邊讓出一條路回來看到台北人的德性就猛搖頭,不過現在台北人也會靠邊讓出一條路

 

隨寫人:甲說的沒錯!所以政府一定得強力宣導!

 

台北必須往前看

 

市長的德政當然猛力宣傳為他將來舖路

 

如果你去高雄搭捷運,就會看到以前的台北

 

我記得台北捷運民眾公德心一直很不錯啊我從南勢角-淡水捷運通車以來一直是以主要交通工具發覺民眾公德心都很好排隊、電梯自動閃右邊都做得很好當然還有幾個公德心較差的

 

我不管政治,但對的政策就要喊讚,我在東京和米蘭看到的都是這樣

 

隨寫人:我認為任何政策的前提都是出於善意,只是後續的執行更重要!我也贊成鼓勵騎單車,只是一堆的單車在人行道竄行,市府能坐視不管嗎?我認為有許多騎單車的公德心,似乎慢慢消失了!因為政策說「可以」在人行道上騎!

 

這裡(國外)單車禁止上人行道,罰25元。

 

隨寫人:本來市府要罰的!不知為何又急轉彎?難不成是為了自己的政策?這樣的決定有很多人不以為然!

 

現在信義區的人行道都有單車專用道,新鋪好的整條信義路也多出一條專用道

 

隨寫人:現在走在人行道上,隨時要注意單車,很難安心自在的行走!不知有沒有市民打1999專線反映?

 

這個不應該批評政策,而是應該檢討使用者吧?希望老百姓的水準能快快提昇,讓這種好笑的提醒標示消失不見。

 

隨寫人:我贊同使用者必須檢討,但市府也要負起政策的責任,不是噴漆了事!我根本看不到、也沒聽到任何的宣導!政府真的是漠視這個問題!

 

我覺得如果媒體和國人能轉移一半反政府罵政府的精力,來關心周遭的環境,整合群眾力量來改善這個社會而不是光為選舉運動造勢,民意代表真心為國問政而不只圖自身利益,一定能做出很大的改變。政府的力量有限,但是民間資源無窮,要想明天會更好,投入心力從自身做起推廣傳揚,能影響一個是一個,當老師的人正有極大的優勢。這個國家社會已經傷痕累累,需要注入正面的能量才會有進步的動力。

 

隨寫人:我覺得現在的政府正時時刻刻在為選舉鋪路,無心於民生問題,這是在台灣很多人共同的感受!身為一個老師,自然會負起教育的責任,只是政府擁有龐大的資源,卻只推出政策,不顧後續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這是失職的!我希望國家好,但總不能盲目地誇讚不好的政策吧!試想:如果您的小孩走在不安全的人行道上,您的感受會如何呢?

 

我覺得整個國家,政府或是在野黨都時時在為選舉鋪路,難怪有人說“臺灣人被選舉慣壞了”。但是我要擧一個正面的例子,三年前我回中和時,我們推著嬰兒車想走騎樓,但是三步一臺階五步一坑洞,身障者和推嬰兒車的寸步難行。那時我心裏很難過,前任第一夫人自己是身障,但是一點都沒有照顧到身障者的福利。今年四月我再回去,我發現不一樣了,雖然我已經不再推嬰兒車,但是我很高興看到騎樓雖然不是完全同一個高度,但是都有造斜坡,讓需要的能夠順利地上下。這是個正面的建設,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但是很值得鼓勵。我在高雄左營鼓山的紅塼道上,看到了你所說的不安全人行道,嬰兒車仍然得走在崎嶇不平的紅塼路上而且擡上擡下,還有野狗在安全島上做窩,所以我了解。這些“小事”也是我們應當關心的,政府應當改進的。

 

我昨天也看到了這標語。我也在納悶!說真的,我也閃了幾次!好危險!晚上標示看不清楚,一般行人道路很難認清是自行車道。

 

隨寫人:說真的,我不在乎誰當家,因為那是喜歡玩政治的人的事!就事論事,單車能在人行道上隨意的騎,您不覺得這個政策有缺失嗎?如果哪一天小孩或老人被撞了,騎單車的人當然要負責,但究竟是誰默許這樣的情形發生?我認為這是「政策害人」!市府官員可曾想過?我們強調無障礙空間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這樣無視大多數民眾行的安全的權益的政策呢?

 

可能因為台北沒有專用的自行車道,讓自行車和汽車、摩托車共用馬路又危險,就讓她們上行人道了。依我回台北的經驗,除了幾個人潮多的地方,很多地方的行人道上其實行人也不多,和為數不多的自行車共用應該不成問題。只要自行車確實遵守"行人優先"就行了。

 

隨寫人:有時那騎車的人速度還真快!重點是我認為他們一點也不在乎行人的安全!我閃過幾次呢!

 

 

 

我並非不認同「YouBike公共自行車理念」,我也不認為騎YouBike的人全然沒有公德心,但是允許自行車在人行道上隨意自在的騎乘,那麼,民眾行的權益與安全又將置之何處?此外,好不容易培養的公德心恐怕也會慢慢流失。

 

原本出於善意的政策,倘若相關的配套或後續的執行不夠完善,恐將為人所詬罵或唾棄,結果是「YouBike微笑,行人苦笑」!YouBike在人行道上「隨意竄行、橫行無阻」以致危及民眾行的安全,實不容忽視!

 

看看以下交通局局長的話以及YouBike董事長的話,確實是美麗的願景;然而再仔細想想:YouBike在人行道上「竄行、橫行」的現象,還真是一大諷刺!

 

【關於YouBike微笑單車】

 

交通局局長的話

 

為使臺北的自行車使用環境與氛圍可以跟世界主要城市齊名,我們持續推動微笑單車,期望能融入市民的生活,無論上下班通勤、旅遊時都可以微笑單車當作代步工具,騎到目的地就可以隨手還車,慢活、自在,讓人可以愜意的暢遊大臺北。更希望市民與遊客在遊走這城市時,可以選擇用愉悅的心情、輕鬆的方式,帶著微笑、騎著單車,細細品味臺北城市街道與巷弄之美。

 

YouBike董事長的話

 

在首善之都台北生活的市民,雖然能享受經濟成長帶來的利益,卻也同時因為汽機車大幅增加,飽受塞車及排放碳污染之苦,甚至於影響身體健康。

 

塞車無解,如何改善?鼓勵民眾盡量利用捷運及公共汽車等大眾運輸系統,如此,市容景觀可以大幅改善,隨著輪流租用、周轉次數的提高,人們的流動方便,佔有空間也跟著減少。

 

步行太遠,搭車太近的尷尬距離,請多騎用公共自行車,您我的生活環境就可以經由騎行微笑單車得以改善,既能實現節能減碳、改善身心健康、促進社會祥和,更可提升首都形象。

 

YouBike官網:http://www.youbike.com.tw/home.php?eng=0

 

相關議題聯合新聞網政策大轉彎 單車騎上人行道不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160845
 引用者清單(1)  
2013/08/23 22:29 【????】 ??????: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4:03

我自己曾在人行道被疾駛而來自行車輾壓到腳板,所以自行車上人行道是絕對危險,只在地上畫行人優先,會有多少騎士遵行?我已撥1999表達不滿,希望北市府在未能確保自行車行走馬路的空間之前,不能再增添微笑自行車的據點。

如果大家躭心行人安全,請馬上撥1999反應,讓市府正視人行道的使用是否正當,免得數量陡增的自行車猖狂奪去我們漫步市區的快樂與安全。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20 18:04 回覆:

我覺得市府只管推出政策

雖然民眾的反應不錯

但是卻也忽略了行人行的安全

真希望市府能夠有完善的後續規劃

否則走在人行道上會戰戰兢兢的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不少"臺灣人"沒有公德心
2013/08/18 22:52

小弟特別說明

1.應該是不少"臺灣人"沒有公德心..

在台北活動的民眾..一大半都不是台北人

2.政府政策的確要整體配套措施..

問題癥結點

是推動自行車運動的政府單位是交通局..其他執行取締單位是警察局及交通警察..

宣導教育單位是教育局及學校..他們要整合成真正落實政策的力量..單位間沒有本位主義的觀念也很難..一切的確須要更多進步空間...光是酒駕取締及乘車後座繫安全帶就搞死許多人命..還繼續出狀況了...更何況是沒有車牌的橫衝直撞的自行車(更難取締與落實)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20:56

單車上人行道?

那我現在回台灣要緊張了

被腳踏車撞到也不是好玩的耶!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8 22:03 回覆:

的確

我現在走在人行道上

也是戰戰兢兢的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18:09

Fox無言狐狸經常在復興北路和民權東路上,遇到過"逆向"在人行道騎車,還"逆向"過馬路....

這個十字路口,上下班時間十分壅擠,若騎單車"逆向"過馬路,還"叮噹"要求不行的路人"讓開"真的有點..........不管是自己或行人都很危險的呢!拍臉(清醒一下)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8 22:05 回覆:

我覺得單車在人行道上

真的造成許多行人的困擾

有時候看到他們肆無忌憚的竄行

心想一點公德心也沒有

政府應該注意後續的問題才是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8:20

早安:隨寫人好友

看了您的文,覺得這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很謝謝您的分享。我也是youbike的愛用者,有了它真的很方便呢!不過我可是小心翼翼的騎車不會去和行人搶快大笑因為我只是騎車逛逛不是趕時間啦!

您說的很有道理,不過我覺得騎車的人騎太快霸道的行為,多屬個人行為的問題呢~這些人即使不是騎youbike騎自己的單車恐怕也會如此。另一方面有時等車看到對向綠燈時,就會看到有些行人邊走邊聊天,慢吞吞的好像整條路都是自己的,那些等著轉彎的大小車子,如果要等行人完全通過,很可能等到要紅燈了都過不去,這時也可以看到路人的霸道呢!所以如何將心比心,彼此尊重我覺得才是問題的重心。行車的人一定要小心禮讓,但行人也要懂得道路共用的尊重。

而台北地小人稠,要在擁擠的街頭在畫出一條條的自行車道實屬不易,有的地方甚至空有自行車道卻不常見自行車走浪費原本設立的美意,所以要全面畫分自行車道是很困難的,也會造成其他用車在交通尖鋒期塞車。而自行車要和路人還是其他大車綁在一起比較安全,想來還是人行道呢

不過人性總是需要些法規來引導,所以我想是不是應該立法加強取締危險騎車的行為比較重要,(但又怕到時又有政府要向民眾搶錢的口水戰......)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42 回覆:

我自己本身也是開車族

對於有些行人慢吞吞的過馬路

也是無法接受

不論是開車、騎車或行人

為對方設想的公德心很重要

其實我並不反對YouBike的推動

但是市府對於竄行、橫行的現象

似乎是視若無睹

原本懲罰的條例也大轉彎

這對行人行的安全很不公平

我只希望政府能面對後續問題

不是只是在人行道上噴標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2:02

我覺得應該推行YouWalk,兩條腿最好,既環保又健康。

也許市政府覺得,亂闖人行道,自行車總比機車好,也算一種進步?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20 回覆:

這真是一種鴕鳥心態

單車族的橫衝直撞

不要說老年人、幼兒

連一般人也承擔不起啊

市府應該在後續以及宣導再加強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22:05
行的安全受到威脅,卻仰賴公德心相救,
真的超級無言!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17 回覆:

梅姐一語中的

只怕連公德心都會被磨失掉

希望政府強調環保節能之餘

更要重視行的安全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培養公德心從自我約束做起(開罰單不是治本)
2013/08/16 21:53

個人觀點:

1.更顯示台灣民眾公德心不夠, 禮讓教育素養嚴重缺乏,不懂得尊重別人,

民眾普遍更不會看道路標示 ,需要從小由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媒體不斷宣導再教育

2.大家與其負面對政府之不滿 不如整合建議事項 透過媒體網路給相關單位更多建言

是否為選舉而做 似乎不重要  自行車的推廣本來就是未來國家運輸政策 ,不見得是選舉而做

要稱為了選舉..應該是那些老是在媒體版面爆料的作秀民代..

政府單位的事務官又不需要靠選舉贏選票得官位.

.所以建議治本方法還是要靠從自己做起

與不斷地 不斷地 洗腦式的宣導教育下一代
做起重視路權觀念 尊重行人通行權益

全民運動 養成良好公德心 力行給下一代看
每個人從小做起 畢竟政府的觀點是整體性的 往往無法法面面俱到

多善意給政府建言  社會在彼此良性溝通下 才能進步

丟漆吃糞博  不當言語攻擊為版面

 無濟於事 只會引起更多社會動盪其暴力衝突.

 

 

最後倒楣的絕對是自己,

 因為不禮讓小心騎乘 ,最後下場就是總有一天摔車非傷即亡,祝喜歡亂竄者保重..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15 回覆:

台北人不是沒有公德心

但是公德心卻會因為不良的政策而消失

我並非全然反對

只是親身遭遇過閃躲

深覺這個政策有問題

不知那些官員推出政策後

是否有做過檢討

或者只是睜一眼閉一眼

難不成要等出了大問題才重視嗎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5:47

記得6月份有場單車"一日雙北"比賽(北橫&北宜,是很硬的比賽)

電視上看到有人騎著台北市的U-bike去比賽,而且聽說成績還不錯

電視台很會挖,挖出了此人曾騎著u-bike去參加更高檔的"武嶺盃"比賽

我不反對民眾把u-bike當作何種用途

但要大聲呼籲~請不要忘了您的公德心!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11 回覆:

使用公物參加比賽

也許又是一種宣傳

但是現實生活的行人

居然無法安心的行走

一旦出問題了

市府真能卸責嗎

市府的後續、宣導必須再加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5:01

行人中會包含長者,小孩及行動不方便者

讓自行車上人行道

相當不妥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supergogo1999) 於 2013-08-17 10:09 回覆:

我並非反對政策

只是後續、宣導都做得不夠

不要說長輩、嬰兒車、行動不便的人

我自己本身都閃躲好幾次

但那些單車族視若無睹

就這麼呼嘯而過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