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坑老街》古樸人文的新生命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09/16 00:07:18瀏覽2844|回應17|推薦98

udn人氣很夯的旅遊達人茶花小屋新書單車一日小旅行璀璨登場了

 

茶花小屋在單車一日小旅行》分享了全台灣35條一生必騎單車祕境。無論是上山徜徉茶園綠意、登高賞櫻俯看烏來;或是慢騎大鶯中庄壯闊韭菜花田、發現潭雅神小麥搖曳,只要願意牽起單車,用「心」踩踏,立即能輕鬆上路,同時擁抱大自然之美。

 

我一直是茶花小屋的忠實讀者,只要他在部落格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發表新的旅遊文章,我必定會好好欣賞文字之真以及圖片之美,感受單車旅行的悠閒與自在。

 

配合新書出版,茶花小屋舉辦了「寫單車故事得新書」徵文活動,只要寫出最感動的單車或旅行故事,便有機會獲得茶花新書《單車一日小旅行》乙本。

 

我雖然不是騎單車旅行的人,但卻也有著感動的旅行故事。

一天午后,我來到了深坑老街

 

記得大學時期曾經來過深坑老街,為的只是想一嚐深坑最有名的豆腐,完全忽略了此地的風俗民情;這次來到深坑,一心只想好好了解深坑古樸的風貌,至於豆腐,早已被我棄置於腦後了。

 

深坑老街,又稱為深坑街,位在臺灣新北市深坑區。深坑地理四面環山,是臺北往返宜蘭的必經之處,老街昔日為販賣茶葉及染料的熱鬧市集。

老街的重整與規劃頗為細心,排水蓋的設計獨具特色,除了鏤刻「深坑」二字,還有深坑的種種風貌。

老街的門牌經過設計,四四方方的形狀猶如深坑的名產豆腐,除了右側鏤刻的「深坑街」三個字,圖樣即是騎樓的拱型長廊。

在老街每家店面的街緣,都安置了一塊石座,貼心地為來此一遊的遊客準備休憩的地方,走累了,隨時可以歇歇腳。

深坑老街以人為建築為主,並未有天然景觀,全長約三百公尺,沿途有豆腐美食店、肉粽店、童玩店、芋圓店等傳統式裝潢的老店,其中以純手工製作的方式加以鹽滷的「深坑豆腐」聞名,現今隨處可見各式豆腐衍生商品。

走在深坑老街,猶如行於時間之河,約莫三百公尺的老街,卻足足讓我流連了大半日。有些店家,賣的是舊日的童玩,其中最能勾起我的回憶的,就是圓牌,俗稱ㄤ仔標,原本想買回紀念的,最後仍然作罷。看看店家的看板,還有一些是很有印象的商標,尤以大同寶寶會讓人想起大同大同國貨好的歌聲。

回憶就像老酒,越陳越香許多的影像,都曾在童年的歲月軌道上行駛,咿咿呀呀饒富情意

 

早期婆婆媽媽們最喜歡用的明星爽身粉,這位小女孩跳芭雷的舞姿令人印象深刻。

 小時候,孩子最喜歡的「涼煙糖」,不知為何這看板改為「涼喉糖」。

為重現深坑老街早年古樸風貌,從2008年起新北市政府就將深坑老街列於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規劃重點在於重現古蹟保留及現代生活的融合與共存,市政府城鄉局亦針對騎牌樓保存與修復。

昔日的深坑老街皆是草屋泥路,因一次廟會,燃燒紙錢不慎起火,將整條街燒毀,現今所見的紅磚瓦為當時用來防火而闢建的,即稱「土角厝」。現今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就是閩南街屋。日治時代,開始出現「亭仔腳」的街屋,至今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就是閩南「街屋」。

「亭仔腳」街屋的騎樓通道,具有視覺的延伸感,看起來就像是一條長長的隧道,老街的半圓型拱廊,更把紅磚街屋襯托出美感。走在騎樓通道,心中有一股幽幽之情

街屋又稱為店屋,店屋式民宅主要分布於住商混和使用的商街建築,作為店鋪經營使用,由於土地商業使用價值性高,使得土地經濟分割的狀態形成基地狹長、面寬窄小,如長條狀,故又稱「手巾寮」。

 

深坑,因為地形狹長,形似簪纓,因此舊名叫做「簪纓」;清末日治時期產生番亂,唯獨本地因為地形易守而倖免,所以改名「深坑」。

提及深坑,這株大榕樹不只是地標,更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有許多感人的故事都曾在大樹下上演。

逛了大半天,腳痠了,口也渴了,走進一家「小學堂」豆花,點了我的最愛「紅豆牛奶冰」消暑。這家店是以小學教室的風貌作為裝潢,看板上的各種冰品以班級幹部呈現,桌子和坐椅更是仿小學學童的桌椅,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童年時光。

平埔橋,採「單塔不對稱斜張式橋」設計,以橋梁形式從平埔街往南跨越景美溪,再銜接文山路二段,全長約252米,配置雙向2車道,橋樑兩側規劃行人步道,橋中央並設有景觀平台,可供行人佇足欣賞美景。

這趟深坑輕旅行,我看到了古蹟的保留及現代生活的融合與共存,感佩市政府對於騎牌樓的保存與修復,讓我能浸淫在深坑老街早年古樸的風貌,徜徉在歷史的時空中
 

活動網址:單車一日小旅行 寫單車故事得新書及個性車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8:43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深坑老街(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深坑老街》古樸人文的新生命」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5284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22:34
隨寫人老師老街照片拍得很不錯喔裝可愛(害羞)但是重點是最後的紅豆牛奶冰吧!!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8 21:05 回覆:

和大哥相比

我的拍照毫無技術可言

天熱在老街走累了

吃上紅豆牛奶冰

就像是脫離水深火熱的地區

是一種絕佳的享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1:03

純樸的磚紅老街

煙醺的深坑豆腐

散發著濃濃的古早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8 21:03 回覆:

老街 豆腐 古早味

醞釀出讓人回味的風貌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6:32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這兒離丸子家很近溜,有時偶滴阿爸還會坐公車特別跑到這兒來逛逛呢~~若是假日來的話,停車問題有點惱人就是了!!

還有哦..看到許多古早味的東東..一整個有走進時光隧道滴fu溜!!

以及啊..下回要來去吃服務股長的芋圓口味豆花..哈哈哈..這果然是符合丸子家的tone..一整個愛吃吃喝喝啦..金害ㄟ~~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8 21:03 回覆:

哈哈

我倒覺得每一個股長的冰都好吃

深坑老街雖然換了新面貌

卻仍保有古樸的氣質

讓人流連忘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5:34
雖是老街 看起好乾淨 也很「新」說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8 21:00 回覆:

NJ姐眼睛雪亮

經過重整後的老街

已不再是老舊的

反而展現全新的風貌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22:07
一個小地方,要吸引世人目光,
合該俱備某種特質或特色,
深坑藉由豆腐氣侯成一條老街,想必就是味道所在。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6 22:53 回覆:

由味道而人文歷史

深坑老街的全新生命

包容了過去與現在

正朝向未來邁進

並留給世人深刻的印象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21:58

深坑老街復古的很新呵!  整理的更乾淨更有規模了.  

依稀還記得深坑豆腐的美味及廟前唱作俱佳的歌仔戲演員, 在面對小貓三隻的觀眾時依然又唱又演的十分賣力!

謝謝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6 22:51 回覆:

經過用心的規劃與重整之後

老街以一全新的風貌再生

緩緩走在老街

好像回到過去的歲月

只是商業氣息重了些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9:26

雖然未曾去過深坑   但是對

那個擁有古老味的地方已耳熟能詳

除了豆腐美食遠近馳名外

今日看過老師此文的敘述後

深深感受到那濃濃的人文歷史

還真令人著迷!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6 21:39 回覆:

其實我認為到深坑老街

了解古樸的風貌以及人文歷史

要比品嚐各式豆腐有意義多人

瀟鴻兄拍照、文筆俱佳

定能拍出、寫出更優的深坑老街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9:22

深坑老街

有古樸之美

美食也不少

一個很好的地方開心(ㄏㄏ、ㄎ、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6 21:40 回覆:

在享受美食之後

更不忘了解人文歷史

如此才是真正的豐收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9/16 18:34

夜安隨寫老師

送夏迎秋  謝謝分享

預祝您中秋佳節愉悅!!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09-16 21:41 回覆:

隨寫人

也祝福 心靈咖啡屋

佳節快樂


小當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16:20

讓人想起懷舊風,懷舊的人是較知足幸福的

精華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