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老師的信》遇見真心替我們設想的老師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09/27 00:01:08瀏覽16442|回應26|推薦93

 

928是至聖先師孔子的生日,為了感念孔子的貢獻,緬懷孔子的事蹟,所以將孔子誕辰訂立為教師節。

 

過去,教師節曾是國定假日,這是體諒老師的辛勤教學。不過,自從2001年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制」以後,便取消部份的國定假日,很不幸的,教師節也雀屏中選,從此教師節便只紀念而不放假了。 

 

有鑑於此,學校在教師節前夕或教師節當天,都會規劃一系列的感恩活動,好讓學生充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我們學校一系列的「敬師月感恩活動」已經行之多年,而且年年都非常熱烈。 

 

所謂「敬師月」,是從91日至101日,「敬師月感恩活動」的活動主題是「表達敬師之意、感恩之情」,學生可以利用上課時,用口語或其他方式表達敬師之意以外,另有相關的活動:一、教師節每班「給老師的信」寫作比賽。  二、教師節「敬師卡」製作比賽。三、敬師心得寫作。 四、將感謝老師的心語,透過文字、插圖、設計掛置「敬師牆」。五、「敬師影片」比賽今年新增的活動,透過拍攝表達對老師的感恩之情。

 

學校如此用心又溫馨的規劃,即使教師節取消了放假,但反而能讓老師在校園中感受到學生的敬愛之心。

 

每年教師節前夕,我一定會收到導生班寫的一封「給老師的信」,學生想要對我說的話,常常也會讓我欣慰萬分。今年「給老師的信」獲得了高中組第三名,內容如下:

 

詹老師志超道鑒:

 

茫茫人海,為現實爭利者甚多,但能真正為我們著想的人有幾人?芸芸眾生,一生中遇見這麼多交往的人,然而能引導我們方向的人又有幾人?老師您對大家的愛深責切,使我們深刻感受到自己是被關心的、是被真情對待的。

 

韓愈曾感嘆師道衰頹,我卻不甚理解其中的困擾。因為在我的學習經驗中,從師問學從來不僅限於句讀之學,因為老師您更強調的是人格的培養和是非觀念的矯正。

 

在面對未來茫然無措時,您本著對每個學生不同個性的了解,給予最適切的建議和安慰;您從不過分要求達成不切實際的目標,卻常常鼓勵我們向著夢想邁進;您總是做了許多沒有義務做的事,只是因為您視我們如己子。您的教誨和付出,使我們感受到別人感受不到的情感,使我們獲得別人得不到的收穫,更讓彼此超越了師生之間的情誼,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

 

和老師相處已經三年了,如今只剩下一年學習的時間,但我相信老師這一年的教導,定能啟發我們勝過一甲子許多的道理。在微秋的時節裡,要致上無限的感激和感恩:感激您如此辛勞灌輸源源不絕的知識,感激您如此無悔無怨付出的關心,更感恩命運使我們遇見真心替我們設想的老師。

 

謝謝老師!老師您辛苦了!

 

                              高三11班學生  陳昱廷  敬上

2013.9.教師節前夕


此外,我還收到了幾張卡片,一張是來自於在台北區聯合模擬考試三萬多個考生中,考出75級分並勇奪第9名的學生所寫的教師卡:


To超哥:

 

這三年多以來在您的帶領下,真的體會到了不一樣的國文課,從以前不太喜歡國文的我,在這一段時間裡,漸漸培養出我對古文的興趣,甚至在高一的時候還有一股衝動想買古文觀止XD

 

您也在這段期間與我們分享您的生活經歷、軍中生活…等,都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呢〜尤其令人難忘的是老師在暑假中還準備了許多活動(註:「范進瘋了沒」戲劇融入國文教學活動),讓國文科的學習打破了窠臼,同時也增添了許多美好的高中回憶,希望老師往後有機會能將這些活動推廣出去,來讓往後的學弟妹有著更不一樣的體驗,在此感謝您的教誨(也感謝您幫了我許多忙,EX延青、自傳),並祝您〜教師節快樂〜

 

這張卡片的內容非常平實,卻隱含著學生許多的記憶,自己深深感覺這三年多來的教學終究沒有白費,特別是激發學生對於國文的興趣,熱愛文學。

 

另外一張是我的導生班給我的教師卡:

 

相處的三年多來,您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及豐富多元的教程內容,使書中乏味的古人聖賢活靈活現,改變我對國文枯燥無趣的想法,在翻筆記時,總能憶起您風度翩翩的神情。不論是在僅剩的一個學期裡,或是畢業20年後,在我們心中,您都會是一個最棒的導師。  教師節快樂

 

雖然只是簡單幾句,卻讓我看得如癡如醉,尤其是「在翻筆記時,總能憶起您風度翩翩的神情」,我想應該是在形容我教授古文或詩詞投入、陶醉的神情吧!

 

和這群孩子相處四年了,這學期學生已升上高三,未來這一年的學業將更具挑戰性,我相信在師生的合作與默契下,必能順利地走完這段人生最重要的路程。

 

身為老師最大的喜悅,絕對是看到學生品德精進,學業進步;而在教師節,最能讓老師感到欣慰的,莫過於一張張寫滿祝福的卡片或一封封情意真切的信了!這封「給老師的信」,內容雖平實卻讓我非常感動,對於在教育工作盡心二十餘年的我,無疑是再次注入一劑信心與活力的強心針。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16:39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給老師的信(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給老師的信》遇見真心替我們設想的老師」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每年的教師節,我總會想起一首《搖櫓的人》的民歌,歌詞中將老師譬喻為搖櫓的人,溫柔地唱出了一個老師的心聲,總是讓我感動萬分。在此特別介紹給大家:

有一位搖櫓的人,以無比的心情和愛,

滿載莘莘的子弟,航向學海的彼岸。

我曾經漂泊海上,茫然又無知地尋求;

是他點燃光明的燈,導我航向智慧的彼岸。

逆著風、溯著浪,我已安然的成長;

憶起浩浩的師恩,願以己身來回饋。

逆著風、溯著浪,我已安然的成長;

憶起浩浩的師恩,願以己身來回饋。

有一位搖櫓的人,以無比的心情和愛,

滿載莘莘的子弟,航向學海的彼岸。

肩負起,輸送的責任,作一個默默、默默搖櫓的人…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86070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vgjvchjhfcgg
2023/12/19 13:24
:D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0/01 22:13

學生的回饋,最大的安慰 !

敬禮~~!!! 老師好 !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4:20

您真是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師!

雖然教師節已過,在此送上我衷心的祝福。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22:37
看得出來,你一定是位好老師!
安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3:51

老師如兄 可以稱 超哥 

您一定是很有愛心 一位超讚的老師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7:50
老師們不辭辛勞,讓我們看到下一代的希望.謝謝老師.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10:15

學生的謝卡都寫得圖文並茂,看了一定很有成就感。

祝隨寫老師教師節愉快!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10:00

感動感動

透過這樣的感恩方式

真的很好足感心耶

在此也祝福

隨寫人老師

教師節快樂開心(ㄏㄏ、ㄎ、哈)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7:19
今日週六 姑且當做教師節放假一天 祝教師節愉快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6:47
學生文章(信)寫得很好﹐老師教導有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