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密碼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12/09 00:04:32瀏覽2834|回應21|推薦131

 

看到一段很有啟示意義的文字: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東西,擁有就幸福;

長大後,幸福是一個目標,達到就幸福;

成熟後,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

 

幸福密碼於焉解開。

 

我不得不承認,在歲月的洗練之下,「幸福」在我的心中,已然由一個名詞轉換成一種感受;雖然愈顯抽象,卻更具體可感。

 

細細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如果約略分為「小時」、「長大」、「成熟」三個階段,那麼屬於我的幸福又是什麼呢?

 

小時候,「幸福」不過是國語的生詞之一,老師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少了一橫寫成了「辛」,我一筆一畫、工工整整的寫下了幾個「幸福」,老師不只在生詞本上畫了大大的「ˇ」,還批了「甲上」外加一個「☆」,當時只覺得非常開心,那感覺隨即在全身竄流。於是,我開始蒐集「甲上☆」,甚至是「甲上☆☆」,每當看到簿本上滿是「甲上☆」時,一顆小小的心靈便被「開心」攻佔,我便成了百依百順的俘虜。如今想起,小時候那懵懂「開心」的感覺,應該就是幸福吧!

 

長大後,我已不再滿足於「甲上☆」。此時「幸福」也變得有脾氣了!不再任我用筆修整潤飾,而且竟活生生地跳出生詞本的桎梏,躍入我生命中不同的階段中,並引誘著我向它「攻城掠地」,而我也以「鷹視狼顧」之姿,視「幸福」為囊中之物。考試一百分、聯考能上建中台大;身高一百八十、臉龐俊俏無痘痘;工作收入高、女友長髮高挑。從中學、大學、研究所乃至進入職場,我達到許多的「目標」,征服了許多個「幸福」。現今想起,長大後那自傲「成就」的感覺,應該就是幸福吧!

 

至於「成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是以「年齡」區分嗎?那麼幾歲才算成熟?我想在「幸福」的認知上,絕對不是以年齡論斷一個人是否成熟。君不見有人終其一生不曾擁有、亦不曾達到任何目標,生如蚍蜉,朝生夕死。

 

「成熟後,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是啊!真正的成熟,才能發現幸福是一種心態,領悟了就是幸福。

 

我沒有什麼崇高的理想,家人健康無恙、工作學業順利,享有天倫的歡樂,夫復何求?能夠實現教育的理想,沉浸在教學的喜悅,夫復何求?生活在進步的都市,衣食住行無缺,擁有平順的日子,夫復何求?跟隨著科技的潮流,滿足知識的渴望,夫復何求?當然,隨興舞文弄筆,能在udn部落格以文會友,夫復何求?

 

因此,我領悟到了,「幸福」不是抽象的名詞,更不再是暫時的目標,卻是一種心態,來自於對於生活與生命內斂「自足」的心態,這種「自足」的心態必然需經過歲月的洗練與時間的淘洗。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7:15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重回冰原世界(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幸福密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98039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10:21

幸福是一種心態,

幸福是一種感覺,

幸福無從比較,

看別人好像都很幸福,

珍惜當下擁有的,

你比別人更幸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3:07 回覆: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其實一點也不缺幸福

就看自己有無發覺了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1:01

幸福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簡單的滿足。小時候家庭困頓,母親總說:『做田人有田可以耕種就不會餓死啦!』原來活在那個只求溫飽年代的我竟然可以這們知足、幸福與快樂,此時呢?不會再餓著了,但心靈上的空虛哪裡去填補?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8 22:18 回覆:

即便生活富足了

倘若心靈虛空

終究不會覺得幸福

用心感受生活的一切

原來幸福是如此的平凡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22:39
滿紙    辛  幸福!崇拜
幸福來自『己知道滿』 ~~得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6 20:54 回覆:

辛苦一點就是幸福

(辛加上一橫就是幸了)

經過辛苦的過程

才能體認到幸福的意義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密碼
2013/12/14 15:20
知足就是幸福開心(ㄏㄏ、ㄎ、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4 15:37 回覆:

知足就能自足

幸福就在身邊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或許就是
2013/12/12 20:44

當嘴角不自覺揚起微笑

當下或許就是幸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3 23:38 回覆:

最簡單的幸福

不過就是當下的喜悅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幸福是一種心態
2013/12/12 10:23

深深地覺得~的確如此

現在幸福對我而言

就是自我心態的成長

在生活中體會到的 ~

即使是小小的感動 也是一種幸福

三太子開心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3 23:39 回覆:

只要用心領悟

便能感受到幸福


茵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01:21
幸福就是能靜靜的聽著音樂,讀著好文章!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05 回覆:

幸福並非多崇高

只要心有所領悟

便能感受到幸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從父親上了輪椅之後
2013/12/10 12:33

現在覺得

兩條腿可以把我的身體運到我想去的地方

就是奇蹟

就是不可思議的幸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06 回覆:

即便只是一個動作

也都能讓人感受到幸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2:09

您說得好,格友也回應得好!

每個人對幸福的感受領悟不同~孩子的笑、健康快樂. . . 

於我,生活簡單、知足感恩,冬日裡一杯熱茶在手,那暖暖的感覺瀰漫全身,也是幸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07 回覆:

只要能領悟生活的小點滴

幸福處處在啊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1:13

只要健康快樂 就是小確幸.. 不管晴朗 或是 零下 七度 下雪 有如今晚.. 一樣快活

年輕/中年時  比 高.. 薪水/職位/住的樓層 

淡定後,人要比 低.. 血壓/膽固醇..等等..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3-12-11 09:08 回覆:

生命階段不同 感受自有不同

哪天我也會和電老大有相同感受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