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赵悲歌
2009/12/25 21:52:55瀏覽654|回應1|推薦13


看著這樣的照片,撲面而來的感覺只有兩個字:故土。

是的,儘管中華大地豐富多彩差異性極大,但我還是固執的認為,這就是我故土;還是覺得慷慨悲歌的燕趙大地最能代表我中華的氣質;還是充滿偏見的認為,這就是我中華的氣象,蒼莽沉鬱、壯懷激烈;這就是我中華的風骨,雖經萬丈冰雪凌烈寒風,任然倔強的挺立,仍然拒絕沉淪,哪怕在最絕望的深淵仍然不會放棄對光明的追求。相冊:燕趙-春寒(拍攝於08年早春某次出遊)



每次面對燕趙之地險峻的山河,胸中總是湧起陣陣悲涼壯闊的情懷,總是想到那片土地上的淚水和歡笑、滄桑和不屈;想到一代代堅強的燕趙兒女;想到抵抗日寇的狼牙山五壯士;想到長城抗戰的大刀;想到那一句風雪夜的“壯士請留步,共飲一番如何”。

僅僅是看著照片中冬末春初的山村,你都似乎能感受到那仍然淩冽的風,那曬到臉上柔和的暖日,還能聞到彌漫在四周若有似無清新的春意和軟軟的炊煙。那邊的春天來得晚,黑褐色的山嶺更顯得冷峻。但是暖日下的你心裏明白,馬上就有點點嫩綠粉紅將從看似幹枯的枝幹中頑強的綻出。單調的山谷將會變得生機勃勃,山嶺冷峻的線條也會因為偏偏嫩葉變得柔和,空氣中會有淡淡的甜味,行走其間心情會無比歡躍和感動。

黃帝!荊軻!豫讓!趙雲!伯夷!祖沖之!酈道元!燕趙的兒女,如今還在慷慨悲歌么?表面上看,燕趙子弟內斂而沉默,河北省默默無聞。但是如果你沉入這片熱土,就可以深深地感覺到一種澎湃一種激烈一種厚重。荊軻是齊人豫讓是晉人,但是他們的豪俠氣質確是迸發在燕趙之地,他們的精神扎根在大河之北!每當民族危亡的時候,是燕趙首當其沖;每當天下大治的時候,是燕趙甘陪其末。是燕赵做了数百年的直隶,做了数百年的灯下黑,承受了数百年的高压统治。于是慷慨激烈的燕赵儿女变得隐忍变得沉默了。但是燕赵人心底的热血从未冷却,如同冰河掩盖下的岩浆。未来倘若不幸再次经历家国危急,朴素的燕赵大地必然会再次掀起雄涛,必然涌现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

中華的復興,實在應該繼承燕趙的豪俠氣質,急人所難、死不旋踵、高歌長嘯、坚韧不屈!中华的气质,天生是要做一个大国,天生就是要领袖群伦!美国人认为自己是天选之民,但我要说中国人从来不信什么天选,我们信奉的是自强不息,我们的自信来自我们的历史我们的灵魂,我们不需要被天选我们天生就是强者就是豪侠就是文人墨客就是风流潇洒!


若问哪一首歌曲描述了燕赵的神韵:
江山风雨情的主题歌《平安梦》:苍天裂、玄铁融 铸就乱世英雄;西风纵、容颜恸 壮士哪堪心痛,...野火春梦剔透玲珑,朗朗长空,只剩下一万里白云还在翻涌;我张开双手,想抹去天边朝阳东 血溅霓虹


若问哪一阕词表达了燕赵的气质:
秋色冷并刀
一派酸风卷怒涛
并马三河年少客 粗豪
皂栎林中醉射雕
残酒忆荆高
燕赵悲歌事未消
忆昨车声寒易水 今朝
慷慨还过豫让桥


若问哪一首诗抒发了燕赵的豪情:
此地别燕丹
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
今日水尤寒


======

酒后狂文,不知所云,看官勿要见怪。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3613632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其志‧‧‧
2010/01/08 19:53

感性的世界可以作為起點

複雜的現實世界,需要理性與耐性

要用成功為典範,不要怕失敗;

否則,悲歌確是浪漫豪爽的,但悲劇卻往往牽連了太多無辜的人們

泥土有感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0-01-09 10:44 回覆:
多谢先生教诲

如先生言,这一篇文字完全是感性抒发。也可算是酒后的胡言乱语,最多做到了语句通顺,没有想太多。

而“複雜的現實世界”之中,当然要“理性與耐性”。我想的是在理性与耐性之余,需要怎样的气质作为衬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