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英的龍蝦與草民的螃蟹
2011/01/31 22:04:42瀏覽805|回應0|推薦15
話說龍蝦這種東西一聽名字就覺得高級的不得了,好歹也是龍種不是~~ 用不了多少年前,至少在大陸地區——尤其是北中國——一說吃龍蝦那簡直是令人刮目相看,非富即貴還得是大富大貴才行。一般人發發狠攢錢去吃都不知道去哪裡買。

1997年有個很有趣的賀歲輕喜劇《甲方乙方》,裡邊有個大款尤老闆。編劇是這麼刻畫其有錢程度的:打高爾夫、開奔馳、吃龍蝦。插一句,這電影很有趣,詼諧樸實,我把視頻放在文章結尾沒看過的不妨看看,正好這也要過年了。

總之我過去沒見過世面,很崇敬龍蝦以及吃龍蝦的人。咳,到了這邊龍蝦成了不那麼誇張的食品,著實買了幾次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呃,一次比一次失望,實話說這龍蝦的肉質和味道真的很一般嘛。除了個頭大之外絕對比不上普通蝦,若是自己吃不是吃面子、不是顯擺,寧可吃香炸小河蝦。有時候吃著龍蝦,禁不住問自己這是在吃饅頭還是吃海鮮?同樣的價錢買上一盆超大的king prawns,油悶也好、香辣也好、刺身也罷,怎麼都會比龍蝦好吃。

前一段胡錦濤訪美,看了看國宴菜單,真要感歎,美國人民的飲食太不講究了,堂堂過眼上了一堆家庭廚房都能做的沙拉、牛排、土豆洋蔥啥的(我看下回奧觀海去北京回訪直接將之拉到小腸陳吃滷煮火燒就對得起他了)。本次白宮國宴的大菜是水煮緬因龍蝦,查了下圖片,看起來跟澳大利亞龍蝦長得很不一樣,更接近大陸大排檔流行的麻辣小龍蝦。小樣,別以為進了白宮的餐廳就多高級了。

又去查查緬因龍蝦,結果google出來的第一條結果是《緬因的龍蝦,熟了》。進去讀了讀發現頗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疑。

整個文章的重心既不是緬因龍蝦的物種介紹也不是美食探索,主要是讚美緬因州爲了保護環境和漁民利益而堅決不發展龍蝦養殖技術的良苦用心。作者津津樂道于原產地價格跟外地差不多、不發放新的捕蝦執照、不養殖龍蝦之類的策略。說 “一旦龍蝦產量上升,就會破壞原有的自然生態平衡,造成自然生態圈內其他物種受影響,最終也會影響龍蝦這個物種;與此同時,如果龍蝦產量上升,必然造成市場上龍蝦價格暴跌,進而使得我們人類所生存的經濟生態圈得到破壞”

那個作者還舉出陽澄湖大閘蟹作為反例 “陽澄湖的大閘蟹,曾經是價格奇貴無比的美味,隨著這幾年養殖面積擴大,而生產技術的提高,2002年以來,大閘蟹終因產量猛增而造成價格暴跌。”

冠冕堂皇之下讓我嗅到了一絲環保“精英”們故作姿態的腐臭氣息。我們把精英人士們的算盤總結成理論性的語言:嚴格限制產量,用高昂的價格將平民與資源隔絕,保證優質資源專供精英;同時保留美好環境供精英旅遊休閒。在有些高高在上的頭腦中,平民百姓是沒有資格隨便吃大閘蟹的:

我X,大閘蟹價格暴跌,怎麼小區保安也湊錢買來吃了?這tm怎麼能顯出我的高貴啊!
我X,陽澄湖大規模養蟹,都沒地方抒發我很有文化的人生感慨了!

但是精英與老百姓當然是不同的,上下嘴唇一碰,理論就出來了,環保就是現成的利器呀。於是我們看到了很多類似的調調,最驚人的是,某些人反對水利建設,結果傳統的論調都被現實博導了,於是他們提出了一個子虛烏有的“景觀完整權”。這下辯無可辯了,哈哈。至於流域民眾的乾旱、洪澇、缺乏電力、貧窮、落後,這都是次一等的事情。而且說不定精英環保人士明年旅遊的時候會給你們當地的小學生帶些鉛筆橡皮呢。

不知道如果早上幾千年,會不會有這樣的精英:怎麼能種地呢?怎麼能放牧呢?一旦小麥和牛羊的產量上升,就會破壞原有的自然生態平衡,造成自然生態圈內其他物種受影響,最終也會影響小麥和牛羊這些物種,必然造成產品價格暴跌,實在是獲利一時危害千古啊~~~

想必人類的先祖不會有這種無恥之徒!

環保環保,搞不清目的的環保還不如不去做。環保的目的,最終是爲了讓大多數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如果改造環境更好,那就要積極地去改造它。自從第一批可稱之為生命的大分子在地球上誕生以來,所有的生命都在孜孜不倦地改造自然,人類也不可能從根本上反其道而行之。脫離人類視角的生態平衡是毫無意義的。

當然,人類的力量比起動物來說太強大了,改造自然時要謹慎小心,但第一個要摒棄的就是這樣的環保精英們。悲天憫人的外皮下是對同類冷酷的心,讓我想起了當年那些無視奴隸的悲慘生活、享受殖民地優越條件的西方殖民者們。睜開你們的眼睛,把目光稍微投向底下的人民吧。

儘管龍蝦不很好吃,但是我百分百支持龍蝦養殖,便宜到老百姓都能吃得起的地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484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