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中醫,給友人的信
2011/03/08 10:34:27瀏覽647|回應2|推薦7
HI,你還是別帶你的孩子看中醫了。殺人於無形。一滴中藥、一粒中成藥都不要給孩子吃

Re:
有那麼嚴重麼?是藥三分毒,西藥也好不到哪去,我覺得中醫總比抗生素強點吧……你不知道現在醫院一開藥就是頭孢、阿奇啥的,吃的孩子直吐,所以就看看中醫,高燒還有推拿啥的呢,效果還可以啊。不瞞你說,我肝上有兩個小囊腫,醫院不開西藥,就是中藥,現在還堅持吃中藥呢,什麼舒肝顆粒、烏雞白鳳丸等等,現在就剩一個了。

Re:Re:
醫院不開西藥你就要求說我不吃中藥,讓他們改。

是藥三分毒,說的很對。但你為什麼覺得中藥比抗生素強呢?中藥沒寫毒副作用是因為根本沒人去做毒理實驗。比如龍肝瀉膽丸現在似乎不讓賣了,因為前幾年在美國發現會導致腎衰竭。而天知道多少中國人吃得傷腎了。我們日常吃的中藥基本都帶有肝腎毒性,包括六味地黃丸、板藍根等等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日常無害無病強身的藥品。更有甚者帶有重金屬毒性,以及復雜到無法辨識的生物毒性或者過敏原。

還有很多是那種類似主料玉米麵的大力丸一樣的,吃了沒啥害處,可也沒啥好處,就是一個安慰劑。比如你吃的烏雞白鳳丸。當然啦,烏雞白鳳丸中的當歸可以增加乳腺癌的機率,不過含量可能有限,也許可以忽略。

你老覺得中醫神奇,下次問問老中醫他給你開的藥藥理是什麼。比如說某小有名氣的中醫曾給我家人說過
“你體熱,不能吃雞肉,可以吃鴨子肉”
“為啥?”
“鴨子肉涼”
"為啥鴨子肉涼呢?"
“因為鴨子在水里游泳”
我知道后都无语了。

又比如說“通則不痛”,所以治療關節痛要用通草,為什麼呢,因為通草是空心的,通通透透。中醫的藥理就是如此,以意入藥,牽強附會。

再比如我外婆胸口痛去看某“著名部隊退休中醫”,該中醫反復強調“信則靈”。當時我還沒認清中醫的畫皮,那老中醫就是寄希望於安慰劑效果呢。給我外婆開了一個療程的藥,胸口沒好,滿頭銀髮掉了一小半。把我外婆氣壞了

說到小兒發燒,就在不遠的過去(甚至現在)還講究喝薑湯捂起來發汗。事实上發汗是身體好轉后的後續表現,而不是發汗導致身體好轉。小兒發燒基本上是因為尚未發育成熟的身體在跟新遇到的細菌和病毒戰鬥。你認為推拿什麼的能殺菌還是抗病毒?他推拿了一下之後燒退了,然後父母感謝按摩師,這跟燒香之後燒退了感謝佛祖有區別嗎。普通的小兒發燒控制住體溫不要太高,需要的話配合必要的殺菌、抗病毒藥品即可。

我一般不愛說中醫的事情,因為外國人不看中醫,中國人則往往聽見批評中醫就不高興,我只是督促我家里人禁絕中藥而已。而且一般健康成年人來說只要不常年吃中藥玩,多半也沒什麼致命影響。可是對嬰幼兒來說,父母連鹽都不敢讓寶寶多吃,怎麼可以帶他們去看中醫吃中藥呢!

但基本上中藥中醫有一種類似宗教的魔力,信中醫的人接觸基本醫學知識以及中醫真相後,要么是能立即轉變立場,要么就永遠堅守中醫的陣地。無論如何,我只是希望你不要給未成年的孩子吃中藥。

PS:另外關於你孩子吃藥吐的事情,主要是因為他不習慣不經咀嚼吞嚥異物。讓他以正確的姿勢喝藥(比如咽藥時仰頭就是很錯誤的姿勢),克服緊張心理就行了。或者有些藥有液體的,會好一些。



以上是最近跟一個朋友的通訊摘要,貼出來就算做做善事吧。謝絕中醫衛道士,但度有緣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ail&aid=4957081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看到一個很好玩的日本節目。
2011/03/09 11:05

這裡:http://blog.udn.com/noend/4960446

我對氣功一知半解,氣功或靈氣療法也可以算作其中內涵,假如能用科學儀器(譬如氣場儀或紅外線攝影機)拍攝下氣的流動與聚氣的過程,或許更能取信於眾。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1-03-09 12:20 回覆:
好教rosy知晓,气功主要是魔术表演,次要是心理暗示和群体盲从。一言以蔽之,骗子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個人感想。
2011/03/09 10:49

只要能以科學實驗與報告來說服民眾如我的,就算是藏醫(吃活佛的屎例外)我也能接受,漢民族傳承三千五百多年歷史的中醫(算上商朝就有的針灸),其實採信也並無不可。

但內地的問題在於:這方面頗欠缺讓人信賴的官方報告

民間打雞血的診所也不是沒有風行過,對吧?信任開始於科學研究,信仰另當別論。

中州楚佩(sunsail) 於 2011-03-09 12:19 回覆:
只要能以科學實驗與報告來說服民眾

这句话太关键了!就是这样。我反对的不是源自中草药成分的药品,而是基于错误理论下糊里糊涂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