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料理鐵人陳建一的招牌菜 在晶華軒
2011/06/16 00:25:08瀏覽2935|回應0|推薦16

三月的時候,得知日本最有名的中華料理鐵人陳建一即將來台客座,豬仔立刻打電話去訂位,幸好動作快,不到三天,訂位全滿。他父親陳建民是首位把四川料理帶入日本的中國人,揉合川菜與日本料理,將「麻婆豆腐」變成拌飯的庶民美食,也掀起日本川菜的風潮。

此次陳建一受晶華酒店邀請來台,帶來拿手的「麻婆豆腐」。相較於台灣的味道,豆腐口感偏軟,香料味濃郁,用了超過 15 種的辛香料調味,香氣分明,甜、辣、麻在口中依序綻放。尤其是最後才灑上的花椒,一上桌就席捲所有嗅覺,畫龍點睛。整體調味鹹香且偏油,但拌著白飯吃,卻讓每顆米粒都飽吸醬汁,小小一盅,可以呼嚕配上兩碗白飯。

呼應川菜主題,餐廳的筷架改用新鮮辣椒代替。真可愛~

拿手菜這麼多,為什麼「麻婆豆腐」最流行?陳建一笑著說,因為這道菜的中文音譯簡單,日本人琅琅上口,就紅了。說得輕鬆,其實一家三代都花了不少心思琢磨。像豆腐容易出水,他先在燙豆腐時加鹽,勾芡瞬間改轉小火, 火候決定麻婆豆腐成功關鍵,能避免油水分離、稀釋味道。

同樣由陳建一出手的麻婆豆腐,味道卻不同,甜一點或辣一些,並非失手,而是依客人喜愛稍加變化,關鍵是了解客人需求的「萬人萬味」。另外,下 香料的時間點,也是考驗功力的細節。有些香料下得早,失去香氣又裸露了苦焦味;有些香料太晚放,味道來不及張顯。恰到好處,才能成就好滋味,也是美味祕訣。

當天豬仔在azie用餐,期間,陳建一下來了兩次,跟客人打招呼、拍照,非常親切。用餐之外,豬仔也很榮幸,到了廚房近距離看陳建一親手料理麻婆豆腐,並吃到他現炒出來的那一盤。DIY的部分,容後再敘,敬請期待溜~

雖然陳建一旋風來台只有三天,但部份餐點在晶華酒店晶華軒,還是可以吃得到。

番茄醬為基底的干燒蝦球,帶有辣椒油與香油的層次,滑溜順口。

香滑軟嫩的杏仁豆腐,配上淡雅的杏仁甜汁,食感清新。

以下是已經吃不到的菜色,有機會去日本,還是可以試試看唷!!

涼拌菜川味棒棒雞,清爽開胃,雞肉鮮嫩不柴。

蟹黃魚翅娃娃菜,其實是豬仔最喜歡的一道菜,個人認為比麻婆豆腐還好吃,蟹黃滋味濃郁,配上清甜的娃娃菜,又鮮又甜,配飯也很棒!!

這樣整套吃下來,一個人才880元+10%,可以用千元有找的價格,吃到大師料理,豬仔覺得真是太划算了!!!

當天azie現打果汁買一送一,所以也就點了奇異果汁跟鳳梨蘋果汁。但後來發現,吃辣辣的川菜,還是可樂最合拍,果汁好像濃郁了點耶~呵呵~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2413

電話:02-2521-50003236
料理手法精細繁複的 香港米其林一星 ★ 桃花源小廚
晶華酒店另外一個中餐廳  一流景緻只給會員的 晶華國際聯誼會餐廳
不知為什麼聽陳建一說中文 讓我想起 一早好元氣 國軍英雄館早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532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