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茶入膳的 喫茶趣
2009/04/10 18:14:19瀏覽2984|回應1|推薦22

前些日子,豬仔寫了幾篇關於茶的專題,對於中國的茶,算是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讓豬仔最近對於茶相關的食品,變得格外有興趣。

「喫茶趣」其實不是新開的店。早在豬仔還是個學生時,便跟家人去了幾次。當時對於每道菜都用茶葉調理,感到很新鮮。有次採訪,與「喫茶趣」的副總深入談了幾個小時,讓豬仔更加了解以茶入膳的奧妙。

龍井蝦仁燒賣:龍井綠茶搭配肥厚蝦仁,呈現燒賣的新滋味。160元↓

茶隨著中國文化傳承幾千年,除了飲用之外,也是一項健康食材,以茶入膳,端上桌的是一道道茶與食材的完美呈現。

原來,早期單純以中國茶為主的天仁茶業,遇到市場客層老化的困擾,的確,豬仔也覺得只有長輩才會坐下來泡茶。甚至,泡茶被普遍稱為『老人茶』。營運副總經理莊遠明說,為了擴大年輕市場,並兼顧品牌的文化深度,才開始了以茶入膳的「喫茶趣」。

喫茶趣的命名來自唐代高僧的禪林法語「吃茶去」,將尾字改成「趣」,帶有喝茶也是樂趣的意涵。品牌想要年輕化,又得與市面上的泡沫紅茶簡餐店區隔,天仁發揮外界學不來的品牌傳統精神與文化背景,堅持「茶是天仁的核心」,每道菜都必須以茶入膳,讓每道菜都有自己的故事。

包種茶油麵線:麵線拌入天然的純苦茶油,素食可食。150元↓

其實,茶是能幫助提味的食材。茶是活的元素,用不同茶加入不同食材,可發展出千變萬化的創意。簡單的說,重發酵的茶,像普洱,適合跟重口味的食材搭配;而輕發
酵的綠茶,就與海鮮類一起烹煮。

茶王無錫排:豬肋排特色是周圍分佈一層均勻微薄的油脂,加入特調茶王醬汁悶煮再清蒸,清爽茶味降低了肉排的膩感,更增添其滋味。160元↓

給人健康感覺的茶,也正好有去油膩的效果。但有趣的是,豬仔最愛的是用茶葉裹粉油炸的「喫茶菁」。這道菜外面常見,卻不見得美味,所以豬仔一直不太敢點。在採訪中,因為副總大力推薦,豬仔試了,發現真是太好吃啦~不顧喉嚨痛,忍不住把整盤掃完。可見喫茶趣的真工夫,把簡單的炸茶葉,炸到豬仔心坎裡

喫茶菁:挑選中部竹山的烏龍茶葉,新鮮健康、葉片完整是首要條件,再用裹特殊配方的粉油炸。酥皮與茶葉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即使放冷了,依舊酥脆香甜。80元↓

普洱牛肉:選牛後小腿部位的牛腱心,切成每片約1.5公分厚,佐以洋蔥、蕃茄、冰糖、醬油、香料燉煮再悶煮,好吃的秘訣是出餐前再加入普洱茶醬汁,完全提出牛肉鮮味,也保留了精細刀工精燉的香醇。190元↓

美人小籠湯包:東方美人茶葉與豬肉為內餡,混合茶香的湯汁,更顯濃郁芬芳。120元↓

天廬捲牛肉:使用澳洲進口牛肉,鮮嫩牛肉並帶有淡雅茶香。120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包種茶油麵線
2009/04/12 02:27

麵線很清香的,細細品味那茶油的芳香

也感謝您介紹 喫茶菁,下次我要嚐嚐。

一個小小建議,我們不需要吃那樣多的肉,

回歸簡單的飲食,有益健康,也是環保的作法,

感謝您。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09-04-13 00:04 回覆:
謝謝你的意見,回歸簡單的確是健康的飲食作法,我會在生活中試著學習。也謝謝你的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