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烘烘的龍眼乾麻油雞
2007/12/17 00:05:59瀏覽9134|回應21|推薦115

暖烘烘的龍眼乾麻油雞                     

    朋友送了一大包龍眼乾,每晚邊看電視邊吃,實在甜的不得了,吃了幾天就膩了,拿個罐子裝起來後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在報上看到煮麻油雞可以加龍眼乾,這可提起了我的好奇心,馬上剝了些龍眼乾備用,天氣漸涼卻也還不到進補的時候,我已經忍不住付諸行動,談到吃又能變花樣,我真是興致勃勃。 

材料 

仿仔雞(台語)半隻請雞販切大塊、龍眼乾20、黑麻油一大湯匙、老薑連皮洗淨切片、米酒看個人習慣的份量。 

做法

   我喜歡用深的鍋子來煮,這樣子麻油才不會噴的到處都是,我用的是悶燒鍋的不鏽鋼內鍋,黑麻油熱鍋爆香老薑片,等薑片表面略焦,倒入雞塊拌炒至變色,加入水或酒,份量大約淹過雞塊十公分,大火煮滾換中小火並加入龍眼乾,續煮十分鐘即可,熄火前加一小湯匙的鹽。

說到麻油雞加鹽與否,許多人依老人家交代煮麻油雞不加鹽,緣自於古代女人做月子吃麻油雞,怕加了鹽會喝水,必須常起床上廁所不便,更怕著涼,現代人衛浴設備方便無此顧慮,所以不必委曲求全吃無鹹味的麻油雞 

     盛了一碗照相,然後迫不及待的大口吃,不是辣媽我自誇,真的是最道地、最棒的台灣家常美食,煮的火候恰到好處,仿仔雞肉鮮嫩,和牙齒拔河又滿足了口慾,龍眼乾變得清淡微甜,那濃郁的麻油酒香湯頭,融入龍眼乾微微的果香和自然甘甜,真的~真的~真的~好吃極了,實在太佩服想到把龍眼乾加入麻油雞這點子的大師

天氣轉涼,煮一鍋加了秘密武器 : 龍眼乾的麻油雞,保證全家都喜歡,我習慣用麻油雞湯泡飯吃,老公則自己煮了麵線(另鍋清水,待水滾後丟半把麵線,煮一分鐘馬上撈起),最正典的麻油雞湯麵線是他的最愛。 

關於米酒該加多少 ? 有人不用水只加米酒,也有人米酒和水各半,我家因為不喝酒,所以只在起鍋熄火前滴個幾滴聊備一格,也因此曾經鬧笑話過,有一回在朋友家,她媽媽從鄉下送來幾隻自己養的真正土雞,她煮了一大鍋正統台灣口味的麻油雞,時值嚴冬,她好意打電話招兵買馬邀幾位好友共享,每個人都吃好幾碗,正土雞嚼勁十足、湯頭濃郁,吃的暖乎乎贊不絕口。 

忽見老公滿臉通紅攤在沙發直嚷 :「唉喲 ! 我的心跳怎麼那麼快 ? 」我才想到老公對酒過敏,所以向來是拒絕往來戶,朋友家的麻油雞完全不用水,用了6瓶米酒,難怪老公凍未條。

辣媽小叮嚀 : 切記無論你買的龍眼乾是連殼整粒的或是已經剝好整盒的要買普通用烘乾,不能用炭烤的,否則雞湯會有股煙燻焦味,如果你喜歡那個怪味,那就另當別論了。

辣媽小建議 : 不管是肉類、海鮮類、麻辣的、清湯的火鍋,如果都抓一小把龍眼乾丟進做湯底,那麼今年冬天家常火鍋又多了一味果香,大飽口福之際大家都封你為『火鍋達人』,記得告訴我一聲,分享你們的快樂喔 !

引用文章 不怎麼樣的廚房 (08) : 我最愛的台北市小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14602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推推推~真好吃的麻油雞
2007/12/22 20:06
對了,我的mail: tiny580626@yahoo.com.tw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3 09:55 回覆:

我已自房地產退休甚久.可能會有些脫節也說不定.如果有我能幫上忙.當然願意了.你可以在我的訪客簿留言.如果不願意公開.可用悄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佩服很羨慕辣媽~
2007/12/22 19:59

昨天去買了麻油雞! 哎 !還是不及格的雞肉,有空真該照辣媽食譜 自己煮一大鍋來吃!

想去年自己剛進入跑單這一行,原本差點鎮亡,但堅持下來倒也覺得收獲不少,

看了辣媽房地產的大作會心一笑,很多事也釋懷了,幫助很大,非常感謝您!

看您熱心助人,有正義感.....希望將來老了也可住在南部退休養老,另有一些房地產的

問題想向您請教不知有其他信箱?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配
2007/12/22 14:57

那張麻油雞麵線是絕配,

真想來它一碗..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3 10:39 回覆:

哈.......哈........甭客氣 ! 整鍋端回去吧 !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12/22 13:09

只知道辣媽攝影的功力深厚,

原來廚藝的技術亦屬一流。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3 10:40 回覆:
哎呀 ! 我不知道是吃麻油雞熱的臉紅 ? 還是被你誇到臉紅.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眼乾麻油雞
2007/12/21 18:20
感恩好友分享龍眼乾麻油雞~~ 冬天吃最好了^_^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3 10:43 回覆:
台灣女生從小吃到大.很習慣這種香噴噴的味道.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1 15:14

原來龍眼乾也可以加入麻油雞....

下回可得來試試...

如果是帶核的,也可以不用去核囉?!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3 10:42 回覆:
龍眼乾是曬乾或烘乾.剝下來的果肉.帶核去煮 ? 奇怪吧 ! 幸好你沒說要連殼一起煮.好理加在.

雙魚海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吃龍眼乾,
2007/12/21 00:16
但從沒想過麻油雞加上龍眼乾的滋味,會不會太補了?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1 01:37 回覆:

沒那麼嚴重的補吧 ! 其實只不過是曬乾的水果.小小幾顆煮了一鍋湯.能補的多神勇嗎 ? 好吃才是真的.很值得一試的啦 !


發現台灣新視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補~補~補
2007/12/20 23:04

麻油再加龍眼乾~
哇! 太補囉~~~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1 01:38 回覆:
八成是聽老人家說會多營養.多補.了不起吃一球冰淇淋平衡一下.我這招不錯吧 ! 哈~~~哈.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桂圓乾呢?
2007/12/20 22:49
辣媽可以教一下桂圓乾要怎麼運用嗎?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1 01:41 回覆:
去大賣場或市場賣乾貨的店都有賣.買現成剝好的龍眼乾.我記得是180元.如果煮一隻雞.大約用五分之一盒就夠了.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1 01:43 回覆:
桂圓乾煮甜食.像湯圓.紅豆湯.糯米粥.八寶飯.......都很適合.

妞妞
好好吃喔
2007/12/20 19:57
我也超愛吃麻油雞! 很補!!!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07-12-21 01:45 回覆:
冬天到了.女孩子手腳冰冷.偶爾吃吃應該不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