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迦寺印象二:薩迦北寺
2011/08/12 16:40:53瀏覽1290|回應2|推薦22

薩迦寺印象二:薩迦北寺

在薩迦南寺的城牆上眺望時,即見到對面本波山的龐大山體。其實薩迦離世界的屋脊喜馬拉雅並不遠,所以本波山也高逾4500公尺。但更讓人印象深刻還是其灰白的山色,據說「薩迦」的之名,即來自於它的灰白土色。(「薩迦」,藏語意為灰白土)

薩迦北寺位在本波山上,隔著仲曲河和南寺對望。北寺建於西元1079年,相較於南寺(1268)早了近200年。建寺者是薩迦法王的先祖昆.官卻杰波(1034~1102),據說他有一次和弟子出外散心,從遠處眺望,見本波山如一頭躺臥的大象,山腳右側的土地呈灰白色,山下的仲曲河右漩流淌,呈現諸種祥瑞之象,於是決定在此建寺。官卻杰波修建的雖僅是座修行的小廟,後世稱為「薩迦闊布」,卻標誌著薩迦開始著根於此,教派從此誕生。

走上本波山,視野愈加的開闊,離開些距離,反而能將山下的薩迦南寺盡收眼底,得其碉堡城樓的全貌。眼下經過這裡的仲曲河,現在全為水泥的堤岸所限制住,像個小水溝一般。但這條不起眼的「小水溝」,在後藏日喀則地區卻是大名鼎鼎,他們有種說法:「有一條河從東向西流,那是從薩迦流出的河。」從東向西流的河川在西藏很少見,更特別的,她是孕育薩迦的母親河。

除了薩迦南寺外,薩迦縣城的民居也歷歷在目。在南寺初肇建的十三世紀末,據說整個薩迦周遭住著三十多萬人,光是僧人,就有十餘萬。但現在的薩迦已全然不見當年的盛況,寧靜的小城躺在午後靜謐的陽光中,灰樸樸的古老民居裡,反而透著些宗教底蘊的清涼安寧。

再走上些,開始看到一些北寺廢棄的院牆。南寺建成後,雖然北寺已不再大規模發展,但仍是薩迦教派重要的殿室所在,但上世紀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的風潮終究影響及此,北寺僅餘的殿室在那次浩劫中幾乎被摧毀無餘,一些殘存的寺牆悄然地靜立著,除了偶而頑童的嬉戲聲外,寺內早已闃無人聲。

再往前走,僅餘的薩迦北寺出現在眼前。藏紅的寺院掩映在一片廢墟中,顯得格外的顯眼。

走進半掩門扉的院寺裡,院寺裡看守的老喇嘛,見著我很是歡迎,將我迎入寺內向我解說寺內的情形。但他只會說藏語,我並不明白他的解說,但看到寺內有一個不開放參觀的薩迦派始祖貢噶寧波(1092~1158)的修行洞穴,我猜測這裡是名為「拉章廈」的早期殿室。薩迦派的奠基,這位貢噶寧波的貢獻很大,老喇嘛神色肅然的向我說明,並特別允許我探進洞裡一觀,在我頂禮膜拜後,他高興的為我獻上哈達,雖然語言不通,但其中的善意一五一十,好的藏人有種全心意對人好的美好品質,薩迦北寺的老喇嘛即是。

別了老喇嘛,掠過寺牆,寺西側有幾座白塔在藍天下巍然聳立,金色的塔尖直指著蒼穹,似在標誌著什麼,但至於是什麼,恐怕北寺裡的老喇嘛也說不明白了吧。

更說不明白的是更西側的一片廢墟,已是全然的斷垣殘壁了。按著文獻記載,這裡以前有「烏孜大殿」、「法王寢宮」、「護法神殿」和「藏藥加工廠」等主要殿室。尤其是烏孜大殿,更是12~14世紀間薩迦重要的宗教活動中心。薩迦二祖索南孜摩(1142~1182)、三祖扎巴堅贊(1147~1216)曾於此建成大金頂的寺院,也早已杳然無存。但沒了繁華,卻多了滄桑,夕陽下徘徊在廢墟間,特別讓人不勝唏噓。

長日將盡,踩著夕陽閒走,在廢墟間發現了一處修行的洞穴,很意外在當年的繁華地界上,竟會有這樣苦寂的修行穴室,還是穴室是繁華落盡後才挖的?究意本波山在藏人心目中一直是處吉祥地面,在這裡修行可能更能增加功德吧。走進穴室,但見一切簡陋,很難想像修行的人可以累月經年的閉居於此,尤其是受現代社會洗禮後滿是躁動的心,就更難想像了。

除了修行的人來此覓求吉祥,也有不少藏人來此祈福,這可以從山上隨意可見的瑪尼堆、風馬旗、經繙插座得知,它們在低斜的陽光下,在勁風的鼓動下,各自展現獨自的風采。

幾個放了學的孩子也上山來戲耍,對著鏡頭,淌著鼻涕,高興的笑著,那燦爛的笑容,堪比山上五色斑斕的風馬旗,

再拍一張,怎麼看著像百事可樂的廣告了!

帶著滿足的步伐,一路隨夕陽下山。小徑兩旁不少民居、寺院也十分吸引人,灰白的牆、飾著紅白的邊條,屋頂上堆疊許多用做燃料的牛糞塊料,還怕不夠明豔,屋角再來一座五彩的經幡插座。灰白的薩迦,其實一點也不「薩迦」。

一個也去過薩迦朋友說,她特別喜歡薩迦,因為那是一個特別吉祥喜樂的地方,去到那裡便特別的高興。我沒有她那種「慧根」,不全然能體會她的感受,但薩迦的美好,即便在今日,也深刻感受。

期待有一天能再回去聽聽,南寺簷下的鐵馬叮咚響。因為朋友小韓說,那樣的音聲聽多了,下輩子唱歌會好聽。呵呵,我喜歡這樣的因果譬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553269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哉!
2011/08/15 09:50
用Google Chrome瀏覽,刷新多次照片一張也看不見,
換成火狐就沒問題了。
拍謝,打攪了,謝謝阿棟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看不見喔?!
2011/08/15 09:09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棟(stonejung) 於 2011-08-15 09:17 回覆:
Reed我這裡看得見,而且也檢查了相簿的權限,應該沒有問題。不知其他人也一樣嗎?Reed如果還是看不到,能否給我妳的mail,我寄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