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北高原印象
2010/06/24 17:24:29瀏覽3575|回應4|推薦26

藏北高原印象

我一直都想找一個藏人的游牧人家,跟著他們走上一段,以實際體驗牧民的生活。可惜一直沒有這樣的機緣,就連藏北的草原也只是擦邊經過而已,要說這趟青藏行有遺憾,這應該是最大的遺憾吧。

雖然如此,在坐著江白師傅的小麵D去納木措,從拉薩往返當雄的途中,卻仍讓我感受到一些些藏北高原的草原景色,以及草原上牧民們的一絲絲生活氣息。

從拉薩往當雄的路(即青藏公路),大抵皆沿著堆龍曲(藏語中的「曲」,即是「河」)的河谷前行。堆龍曲是拉薩河的支流之一,從公路往下看去,水流激湍,且帶著玄冰一樣的青綠水色,就好像剛從雪山上消融,一路歡溜下來似的。而這裡的海拔也已逾四千公尺了,初秋的陽光雖豔,空氣裡卻已夾帶著些許冷冽,河谷上方像筍子般此起彼落的山頭,被這風、這陽刮晒的,也像藏人的紅臉龐一樣,全赭紅著頭臉。

河谷逐漸開闊,漸漸的,我們可以在公路兩旁看到寬廣的草原,以及草原上許許多多黑的牛、白的羊。

當我們停下車靠近拍照時,牧民們也會趨近我們要求收費,這是公路邊的牧民和一些遊客長期互動下所養成的習慣,我比較無法接受這種人與人間的關係,再加上語言不通無法溝通,所以只拍了一張照後,就帶著歉意的傻笑落荒而逃了。

車子逐漸接近念青唐古拉山,漸漸的,我們已可以看見他雪白的山頭就跨坐我們的頭頂上,稍近處是一路伴隨公路前行的青藏鐵路,一些人工的鐵道設施在青綠的草原上,顯得特別的醒目。

再不久,我們來到了念青唐拉山的隘口。這裡的海拔高達4630公尺,是這一帶公路的最高點,也在這山口的相對低點處,公路在這裡爬近了念青唐古拉,接下來,便要順溜下羊八井、寧中、當雄一帶。

一如所有藏地最高處的隘口,念青唐古拉的隘口也有兩座很巨大的風馬旗,雪白純潔的山頭,襯著多彩豔麗的風馬旗,在天青雲白下,顯得特別的好看。

再仔細看,風馬旗旁還有座供信徒們煨桑煙的小紅塔,或許坐著車子的我們不覺得,但過往靠徒步要穿越這樣的山口不知要花多少的艱辛,更別說前途還有多少的艱難了。山口上燦爛多彩的風馬旗,除了表達行人深切的祝禱及期望外,其實,也反映著每個行人至此的愉悅心情(讓我們高高興興的把風馬旗掛上吧)。

山口處,山風也勁,風馬旗隨風飄盪著,我特別愛看在風裡起舞的五色風馬旗,所以隨手多拍了些照片,我在啪啦啪啦的旗下閒走著,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


※※※※※※※※※※※※※※※※※※※※※※※※※※※※※※※※※※※※※

第二天,我們從納木措回來,沿途的雪山、草原,及鐵道,這些景色彼此穿插總是吸引著我們,由於回程不趕,我們也時不時的請江白師傅將車停下,到路兩旁走走瞧瞧。

大約在離開當雄不遠的寧中附近,有一處傍著美麗小河的村莊吸引了我們,我們請江白師傅往那裡鑽去,

陽光很豔,村子很靜,似乎所有人都農忙放牧去了,所以任我們在村裡閒走,都不見誰人出來。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民居都圍以厚牆,做碉堡的型式,不知是否有治安防衛上的需要。

更令人好奇的是厚牆的表面都做魚鱗狀的塗抹,這應該會有利於排水,可避免土牆受雨水侵蝕。雖然這地區乾燥少雨,但防水侵蝕的設計,卻半點也不馬虎。

跨過小橋,走出村外,驀然發現村民們多在村外隙地上放牧勞作。從這近處瞧這片草原,你可以發現這草原算是得天獨厚的,因為終年積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就在其上方,四時的融雪總為其補充充足的水源,所以草原上不但縱橫有許多小逕流,且水邊草原的表土,甚至也近似溼地的樣貌了。雖不明其他,但我猜想這應是片較富足、較易生活的草原吧。

車再前行,車外隨處都可見風景,隨便一小水池,三兩牛羊,幾方雲影天光,就常讓人驚詑的嘴都合不攏。我特別難忘那特別藍、特別明豔的天,那樣的藍天和雲白,經常都讓人覺得是油漆塗繪出來的,因為他太藍、太明淨、所以反不像是現實裡的東西了。而那樣的天藍,在我印象中,似乎也僅藏地獨有。

有時景物也不用多,就是兩隻牛,再配上背後的雪山,就很有月曆圖片的感覺了。

再回到堆龍曲的河谷裡,時已近傍晚。在這裡我們遇見一戶農家似在收成曝晒什麼農作物,作物的果實做豆莢狀,一部小拖拉車來回的碾,就可以將乾脆的豆莢碾下草莖來,其他幾個同伴則忙亂地收拾起草桿,我想那可以做冬季的草料。

我們的張望,讓他們也好奇的停下手邊的工作,索性上前打聲招呼。問他們在收成什麼?無奈仍是語言不通,有同伴問:「是青粿嗎?」他們不知有沒有聽懂,也只是:「噯~噯~噯~」的直答應。

這位戴著墨鏡的帥老哥更率性了,索性放下工作,約我們到他家坐坐,

他們的家就在公路的另一邊,也是集村的型式,戶戶也以圍牆圍起,近似碉堡的樣式,但相較寧中那裡的民居多以土牆構成,這裡卻更偏重石材,

走進村內,發現村外緣雖周以石牆,但住屋的正門處卻是開闊的,小庭園搭配著大片窗戶,可以想見主人們對日光的貪婪及偏愛,房子看得出來新近整建的痕跡,甚至已有些現代的工法及建材,這靠近拉薩的小村莊,一些樣貌也在悄然改變著。

從屋前展望去,一些石頭堆砌的矮牆四下布散著,這可能是用來關牲口的圍欄吧,靠近堆龍曲的這裡卵石似乎不少,也難怪這裡的建物會以石材居多,

在帥老哥的小屋裡,雖然有大片窗,室內卻不如預想的那樣明朗,甚至還有些黑暗。可是一如所有曾拜訪的藏族人家一樣,帥老哥的家也同樣的整齊乾淨,家裡有位眼睛不甚好的老太太,一直讓我們吃桌上的硬糖果;另還有他的一位小姪女,是在家修行的女尼,曾受過教育,也是唯一能和我們用漢語對上話的人,但她的漢語也不俐落,所以多半時,我們共通的語言,就只有微笑而已。

十分感謝他們,因為他們的熱情款待,才讓我得以嗅聞到一些藏北人家生活的氣息。雖然,那氣息極少極少……

我還是想要到藏北人家去過過日子,體驗一下牧民們的生活。雖然語言不通仍會是個問題,但我想,當我的心更敞開了,語言也不會是個問題了,也或許,那時就是我重訪藏北的時候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4161275

 回應文章

JCJ
Thanks
2010/06/26 08:41
You are great.Keep going.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6-26 10:00 回覆:
謝謝好心的過路人。我會繼續往前走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進新疆】作客維吾爾族人家
2010/06/25 23:56
分享  http://blog.udn.com/chouhwa/2347706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6-26 09:58 回覆:
Reed,謝謝分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藏北高原
2010/06/25 15:58

最接近天的藏北高原,

澄淨的不帶一點雜質!

好美的那木措湖!好想去哦....

你不會有高山症嗎?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6-26 09:53 回覆:
竹子,我沒有高山症的問題。就我的了解,除了極少數極少數的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容易高山症外,大多數的人只要把自己照顧好,應該不會有高山症的問題。如何將自己照顧好呢?簡單說,就是吃好睡好,或是有人勸的,到西藏的第一晚先不要洗澡,以避免感冒等等。然後,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先適應那樣的高度和氣壓,如果是坐飛機直接飛進拉薩的,建議先在那裡待上幾天,熟悉那裡的高度(約3600公尺)後,再去其他較高海拔的地方。我因為是從青海進西藏,之前已在青海待了近一個月,所以較沒有適應高度的問題。最後,祝福你將來也能成行。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藏北高原印象
2010/06/25 08:28

這樣的景色真美...

很想去看一看....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6-26 09:44 回覆:
祝福你也能去看看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