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日晚餐的談判
2007/03/19 06:14:05瀏覽5499|回應23|推薦110

 

「談判雙方都明白,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對方產生影響,從而試圖透過各種具體行為,來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            ──《衝突的策略》/湯瑪斯‧謝林

 

 

這是一場談判,也是一場賽局!沒有刀光劍影,也沒有生死搏命,卻是處處陷阱、處處玄機……

 

時間:某個周日的傍晚

地點:某處老舊公寓的三樓

參賽者:三人,小禾子(9歲)、小禾子爹(古巴危機那年生的)、小禾子媽(永遠的18歲)

談判主題:晚餐

 

…………………………………………………….

 

小禾子爹休假在家的那天,通常是全家到外頭打牙祭的時候。

這天,晚餐時間快到了,小禾子爹還窩在書房椅子上,挺著肥肚,懶洋洋地看著電視上不費大腦的周星馳搞笑港片,一副就是不想移動大駕的樣子。

小禾子媽則待在臥房,房間電視正播著她最愛看的「大愛劇場」。在節目結束前的這段時間,將是決定這天晚餐吃什麼的關鍵時刻。

作業寫了一半的小禾子開始行動了。

「晚上吃迴轉壽司吧!」小禾子故意不經意地先試探問著小禾子爹,掌握先行發言的權利,想要爭取「先行者優勢」。

迴轉壽司是小禾子的最愛,尤其是鮭魚肚生魚片,他一口氣可以吃上好幾盤。

「去問媽媽想吃什麼……

小禾子爹話還沒說完,臭小子一溜煙已經靠到媽媽的身旁,撒嬌地問說:「晚上是不是吃迴轉壽司呀?」

這傢伙已經擺明了談判的目標,並試圖操作訊息,以第一印象影響決策。

「把拔喜歡吃小火鍋,你去問把拔想不想吃?」小禾子媽知道,每天都想減肥的小禾子爹認為,小火鍋最清淡,吃完又有飽足感,是假日家裡不必開伙時的最佳選擇。

小禾子心覺不妙,為了避免兩個大人採取聯合行為,使他處於劣勢,立即提出了新的建議:「這樣好了,每個人把自已最想吃的晚餐寫出來,再來決定。」

在小禾子準備的小紙條上,小禾子認真地寫上了「迴轉壽司」,字有點歪扭,但進一步強化他的立場,他的主張也被納入正式的提案。

小禾子爹寫的當然是「小火鍋」,他對冷冷的壽司沒太大興趣;小禾子媽寫的則是「麻辣鍋」,理由是「這個冬天來都還沒去吃過」。

有點麻煩了,假投票的結果,三個人的最優先選項都不同。對小禾子而言,這是危機,也是轉機。危機是他只有一票,轉機是小禾子爹與小禾子媽各有所好,原本的處於劣勢的兩個方案已變成三個方案。他還有機會。

按照賽局理論,當有愈多議題或談判者加入談判時,會更容易達成協議。但談判會變得比較有風險或執行更困難。

「我們來抽籤好了,這樣比較公平!」小禾子接著嘗試在逆境下改變遊戲規則。原本一次出招就可定案的靜態賽局,瞬時間已變成了先後出招的動態賽局。

對小禾子爸與小禾子媽來說,其實晚餐吃什麼都可以,心裡也想著:「嗯,來抽抽看啊!」兩人都明白小禾子的企圖,也交換了眼神。

小禾子快速做好籤紙,一共三張,分別寫著「迴轉壽司」、「小火鍋」與「麻辣鍋」,對於完全沒有決策權的他來說,已經從「沒有機會」到爭取到三分之一的機會。

但小禾子運氣還真差,媽媽先抽出的是「小火鍋」,差點沒爆笑出來。就這麼定案了嗎?

這個小壞蛋開始耍賴,直說要抽三次,抽出最多的才算。他再次以聽似有理的遊說,改變了遊戲規則。這也有點像是臘腸策略,把臘腸一片一片地切開,利用緩慢漸進的動作,削弱威脅,拖延決策。

不過,接下來他抽出的也是「小火鍋」,鬼點子一堆的小禾子自己都嘆了口氣。晚餐吃什麼,似乎已經塵埃落定。

談判是要有耐心的,而且,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奧曼的「無名氏定理」,在重複賽局中,只要不斷互動、溝通,就有可能達到均衡解。

「前兩天才吃過小火鍋的呀!」小禾子並未放棄,繼續遊說著小禾子爹與小禾子媽。「吃迴轉壽司比較快啦!不用等半天,我可以早一點回來寫功課。」

賽局中,改變參賽者報酬也是影響結果的方式之一。到了吃晚餐的時間,不死心的小禾子使出最後一招:「那,我們先開車去,看看哪裡比較好停車….

.

 

……………………………………………..........

 

坐在迴轉盤旁,小禾子開心大口地吃著他最愛的鮭魚壽司,小禾子媽則貼心地幫小禾子爹點了一碗熱騰騰的味噌湯。兩個人不約而同地瞧著寶貝兒子的吃相。

這是當天的晚餐,因為在爸媽心裡,小禾子永遠都擁有優勢策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8276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老婆小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2/29 00:37
我們家的賴皮蟲是~~小女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7/08/30 22:17
這篇實在太好了!
將談判的過程用簡單的晚餐就分析出來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4/21 23:46
我覺得這還真是維繫親子關係的好方法

太陽鹿
我家用猜拳的
2007/03/30 01:11
我家是用猜拳的,不過猜了也是白猜,小鬼頭說了算~~~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檢討中
2007/03/29 02:24

我家是不是太講理了?

我的一雙兒女從來沒有如此的福利,

規定就是規定, 哪能一直改?

----無情的父親留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7 12:58

有趣

三人的局賽算是好搞定的, 也才能有那麼多名堂.

動動腦的訓練, 不錯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哈~~~~
2007/03/25 11:08

小蘭子對最後一句話心有戚戚焉。

在父母眼中,孩子的希望,真的永遠都是擺第一位的。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07/03/23 00:51

好有意思..好溫馨的互動..

小禾子好幸福ㄚ^__^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7/03/22 00:50

原來是

小禾子的爹娘自己愛瞎玩

真相終於大白~!!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優唷~
2007/03/22 00:35

果然學棋的人都會用戰術

看來孫子兵法也學的不錯吧~  哈~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