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線無戰事─不需友誼的合作
2006/06/02 15:32:13瀏覽2742|回應3|推薦33

 

合作,不一定需要友誼;友誼,也不一定能帶來合作。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國際間如此,政治上亦然,商場中「不需友誼的合作」(Cooperation without Friendship or Foresight )更是俯拾皆是。

其實,戰爭與和平的遊戲,每天都在世界的各角落反覆出現。學習從戰爭走向和平,尋求互惠、雙贏的合作解,被證明了是可以為彼此帶來最大的利益。

--------------------------------------------------------

「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是雷馬克的反戰小說,故事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歐洲戰場的的前線

當時,兩軍陷入膠著戰,隔著漫長的戰壕對峙,雙方每天不停地重覆砲轟及陣地攻守,彼此都有極大的傷亡。

不過,從文學著作或歷史文獻中發現,在這麼慘烈的戰爭中,某段時間敵對的雙方竟出現了奇特的善意自制,甚至是難以置信的合作默契。

剛上前線的英國軍官,驚訝於為何德軍可在英軍的步槍射程內自由走動。同樣的,在壕溝這端的英軍,也不畏隨時可能被德軍射擊,甚至悠閒地抽菸散步。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西線為何無戰事?這樣的「合作」是如何產生的? 

事情並沒有想像的複雜。

一開始,當雙方不斷地射殺視野與射程內的敵人,並反覆地來回爭奪壕溝陣地,結果導致死傷大增。而且,在並無一方具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彼此都愈來愈難承受無止境的損失。

長期對峙後,雙方都學到一件事──「互惠」,如果一方展現自制,接著另一方也會回報善意的自制。也就是說,如果你不向對方攻擊,對方也會選擇不報復。結果則是雙方死傷大幅降低。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已形成一種「勾結」,一種隱性或不需白字紙黑字文件的勾結,也就是一種「不需友誼的合作」。

這種隱性合作要條件的,得先具備有報復能力,否則,若是實力一面倒,將失去均衡,也就失去合作的必要。

既是戰爭狀態,總得作個態,為了展現善意,前線的雙方學會定時定點的射擊。這意味了對手的行為模式是可以掌握的,沒有出其不意的「敵意」動作,但在同時,也展現了隨時可以報復的能力,以嚇阻對手的蠢動。

簡單地說,轉換成語言就是「我有能力打中你,但我故意不打中你」。

不過,在一次大戰後期,因雙方強弱日益分明,僵持狀態不復存在,「不需友誼的合作」也就自然消失。

----------------------------------------------------------

商場裡,為了共同利益,隱性勾結(Tacit Collusion)的案例不勝枚舉。

中油與台塑石油的油品價格戰爭,兩造針鋒相對,一方調價,另一方立即跟進。

.

不過,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表面上看起來雙方打得火熱。其實,在骨子裡,油品市場是由中油與台塑寡占市場,瓜分大餅。

經過長期的互動,雙方形成默契,瞭解對手行為模式,不論同步調價或先後跟進,根本都不必打契約或通電話事先講好,是一種非常典型的隱性勾結。

隱性勾結在許多寡占狀態的產業裡時常可見。

---------------------------------------------------------

政壇裡,既現實又無情,更是充滿「不需友誼的合作」。

在陳總統宣布釋權之前,民進黨四大天王的勢力均衡是個例子。四大天王各擁實力,但在時機未成熟前,太早冒頭會被打下,維持恐怖均衡是最佳選擇。

在第一家庭與第一親家弊案纏身、逼宮壓力陡升之際,陳水扁釋權之舉,被解讀為迫不得已或斷尾求生之舉。

其實,先前景況,四大天王合力逼宮,已成最符合民進黨內各方勢力的選擇,這即是一種不需友誼的合作,正逐漸成形,一旦發難,不待罷免,陳水扁下台在即。

不過,陳水扁釋權之策,直接打破四大天王權力均衡態勢,自然瓦解「不需友誼的合作」,陳水扁亦得以稍微喘口氣,重新構築防禦陣地。

-----------------------------------------------------------

在爾虞我詐的都市生活與職場叢林中,友誼與合作都是必需的。

但不同於國際、政治與商場的現實,生活中可以有多一點的人情味和利己利人的合作,如此,人生可以變得更有趣味。

笑看風雲/取材自Midi音樂廳

註:Robert Axelrod,The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1984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296192
 引用者清單(1)  
2006/06/03 10:10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朋友與夥伴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喜歡﹐so what
2006/06/04 17:21
共生食物鏈﹐看清楚﹐就好~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因管理
2006/06/04 00:19
事情總有兩個角度,有點像是民法上的無因管理,既要促進人類合作,又要防止有人故意妨礙他人權益。人和人之間總有說不清的關係,各種說學也各有不同的發展空間。令人玩味。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與夥伴
2006/06/03 10:08
是朋友, 可能會被培養成夥伴;
不是朋友, 可以是夥伴, 但不可能會被"培養"成夥伴.

No body is going to pay you just because you are his friend. You need to have true value to him. Otherwise, it is more likely that you are paid illegally.

連橫與合縱是十分現實的, 真的要了解自己是有實力, 還是一個棋子罷了.

商場上最好不要有朋友, 否則, 要討錢時還真不好出口, 我喜歡客戶"稍微"討厭我, 因為我一出面, 一定是他們有求於我(或我們公司), 而有錢放在桌上.

懷念在坐純理論研究的時候, 錢是公家出的, 大家只需專心自己那些幾十年見不到成果的研究案子,人的生活真的很單純. 真理是無價的,其他的東西,一定有他們存在的價值, 雖然越來越多的東西是人類給他定下的一個抽象價值,現在藝術也從無價變實用,變有價的.人的價值 是不是一值在減低呢?

I am really lucky that I don't need people to like me to do business with me. That is how I can still be myself, to talk about the facts, the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