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滸之梁山接班
2012/01/29 02:39:31瀏覽3792|回應3|推薦63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最近新拍的《水滸傳》劇集在電視上播出,看後頗有些啟示,尤其是把企業管理這一套東西拿來比擬,原來也可以有不少趣味。

話說《水滸傳》第18回「林沖水寨大併火,晁蓋梁山小奪泊」,這一回可說是《水滸傳》整個故事的一大轉折,主要談的是已入夥梁山的豹子頭林沖,趁著托塔天王晁蓋等七人集團上山投靠,發動武裝政變,殺了梁山首領白衣秀士王倫,並擁晁蓋為新的梁山泊主。

《水滸傳》中,梁山泊先後有三代頭領,王倫就是第一代的開寨始祖。林沖殺了王倫之後由晁蓋上位;晁蓋中毒箭掛了後,再由宋江接掌。但這二次的接班過程卻是各有曲折,主要問題就出在這個黑社會少了接班制度,既無家族或朝代般的父死子繼,也非現代專業經理人掛帥,缺乏權力移轉制度的設計,結果都是以「政變」模式來過渡。

梁山泊本是個賊寇聚集之地,經濟來源就是靠著打家劫舍、殺人放火,一幫人結夥落草,說著好聽叫「聚義」,實則為以黑社會幫派為基礎的地方黑道武力。香港人稱幫派為「社團」,套在梁山泊這草寇集團倒也貼切。

回過頭來講林沖這個關鍵人物,大家熟悉的是他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的槍棒教頭,武藝自不在話下,當初因為漂亮的老婆被太尉高俅之子高衙內看上,以致之後一連串被陷害、發配充軍,最後演出「林沖夜奔」、「逼上梁上」的情節。

林沖為什麼要殺王倫?因為當初林沖被官府追殺,走投無路,受了柴進的推薦到梁山「入夥」,王倫原本並無意收留,並用獻上投名狀等手段一再刁難。但林沖為求安身,都忍了下來,排在宋萬、杜遷之後,坐了第四把交椅,但這把怨氣卻在心裡不斷發酵。

晁蓋等七人集團劫了官方的生辰綱後,想到梁山避避風頭,但沒啥本事的王倫有自知之明,不過是幾百人的地方角頭,哪能擠得下幾個頭頭。當初容不下林沖,之後更容不下晁蓋。

林沖看著機會來了,就想串謀晁蓋這股外來勢力。先是夜裡私會了晁蓋等人探底交心,講了王倫心術不正、有妒賢之心,先定了調;隨著晁蓋上山的軍師吳用心眼也壞,先捧了林沖武藝超群,再來就挑明了「這王倫理應讓了第一把交椅」來挑唆林沖。

結果當然是一拍即合,第二天的山南水寨亭之宴,王倫故技重施,想給些銀兩打發晁蓋另投他處,林沖二話不說,立馬殺了王倫;晁蓋人馬不多,但武力夠強,當下控制局面,為這場流血政變圍勢拍板。

林沖殺了王倫之後,也算有幾分心思,內無嫡系槍桿,因而並沒有自己上位,而是擁立晁蓋為主,原本泊裡宋萬等另幾個頭頭,武藝平平,當下即願隨哥哥「持鞭墜蹬」,完成了梁山第一次的政權移轉。

這次的政權移轉意義重大,一來是晁蓋入主後號召力更強,梁山這個「社團」自此由原先的小本經營,開始不斷擴大經營規模,也才有了後話;第二,王倫走的是安於現狀、不挑釁官方的偏安路線,但晁蓋要呼群保義、擴編打貪,也為之後梁山究竟應該「造反」或接受「招安」,埋下路線之爭的導火線。

王倫的核心能力(武藝)不足,又只想偏安自保,自滿於中小企業經營模式,但敵不過大環境的現實,且若當初能有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培養幾個好手,將林沖納為己用,也不致落得死前還喊著「我的心腹在哪兒」的莫名下場;拒絕入夥(股)的結果,最後被晁蓋來了個不算太光明的敵意併購。

天王晁蓋則是在坐上梁山泊主大位後,借殼上市,重新整理經營班子,延攬更多山頭與「人才」,進行大規模的合併策略,並打出「劫富濟貧」的願景招牌,開啟梁山下一階段的發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6067882

 回應文章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性格決定命運
2012/03/12 00:41

其實,企業成功與否。回歸本質就是性格決定命運,老闆性格和智慧很重要。 

很多中小企業主不想擴大規模,他們骨子裡最討壓的是,不想和其他人分享權力。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是我想要的
2012/02/03 10:00

小學三年級時看水滸 只到八十回  那時總想  以後呢? 以後呢?

哦!招安之後的粱山泊  那些好漢的下場

真不是我想要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年假
2012/01/29 08:26
一口氣寫了兩篇好文
真精彩啊
下一篇該不會要等半年吧?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