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巴達國王之死
2007/08/09 05:35:38瀏覽4098|回應5|推薦54

「絕不退縮,絕不投降。這是斯巴達的法律!」

                                     

                                      ─300─

 

西元前四八○年,三百名斯巴達壯士,面對五十萬的波斯大軍,帶著尊嚴與榮耀,為希臘城邦捐軀。

這就是有名的溫泉關之役,也是歷史上最激烈的戰役之一,電影「三百壯士」的故事背景即源自於此。

那一年,波斯國王瑟西斯率領五十萬大軍與千艘戰艦,一路殺向希臘城邦。

為了抵禦波斯大軍,希臘城邦之一的斯巴達,由國王雷奧尼達先帶領著一萬名希臘聯軍,守在溫泉關隘口禦敵。

不料,波斯軍獲悉潛入希臘聯軍背後的小徑,使聯軍腹背受敵,雷奧尼達隨即命令聯軍後撤,自己則帶著三百名壯士死守隘口拒敵,無懼波斯的千軍萬馬。

「絕不退縮」是斯巴達的傳統,以三百之眾對敵百萬大軍,結果可想而知。依照電影裡的銓釋,雷奧尼達的視死如歸,是為了喚起全民的對抗意志。

如此史詩般的悲壯故事,當然是足以感人的電影情節。其中,兩國之君瑟西斯與雷奧尼達在戰場上的一段對話,更是相當引人。

「想要對抗我,不是很聰明的舉動,」瑟西斯在霸氣地勸降雷奧尼達時說:「我的敵人全死得很慘,因為我為了獲勝,會很樂意犧牲手下…」這話聽得令人寒心。

只見雷奧尼達毫不猶豫地接著就說:「而我會為了我的手下犧牲自己!」他的口氣何其堅定而自傲,對比出截然不同的領導風格。

雖然在兩軍懸殊比例下,雷奧尼達明知不可為而為,最後戰死沙場,卻能留芳千古,在史上寫下一頁。而在這次的波希戰爭中,稍後瑟西斯受挫於希臘海軍,最後無功折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46377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與百姓
2007/08/20 10:05

為什麼?為什麼明知戰爭是殘酷的,人們還是要選擇野心、戰鬥、與奮戰到底?

我想起之前看的電影”墨攻”,無論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無論領導者多麼值得敬佩的精神,除非出發點是悲天憫人,是為了不讓百姓受苦,我反戰。可悲的是,有時候為了反戰,人們還是被迫不得不作戰。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以激勵
2007/08/19 03:07
 

看完全片

覺得它是魔戒3,神鬼傳奇,電玩遊戲,國王與我的綜合體.

為甚麼連"國王與我"都出列?

大家仔細瞅瞅波斯王像不像尤伯連納的放大版再加上魔戒3的馭象人?

不過斯巴達的基調仍是清晰可見的,

包括有如藏人訓練藏獒的斯巴達戰士培養過程.

包括斯巴達人號稱世界最強戰鬥力部隊的榮譽感,

以及對抗侵略者同仇敵愾,視死如歸的勇氣.

最終,成就一部風火雷電聲光俱佳的過癮片子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粹就戲劇性而言
2007/08/09 17:46

此部電影十分具有效果,尤其是王后說:斯巴達的女人生得出真正的男人!十足的豪氣.

如果牽扯到宗教,種族,意識型態,那就扯不完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百壯士
2007/08/09 10:45

的男主角好帥啊

我好喜歡他

看了他的phantom of the opera沒看過那麼帥的phantom.


blue phoenix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來煞風景
2007/08/09 10:33
但是這個故事另有隱情
酷媽看到很多人介紹這部電影
都不太了解其歷史背景
對於電影向來誇大史實
酷媽並不感到意外
不過這一段史實的來龍去脈
跟大家的認知頗有差距
酷媽日後專文另談
再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