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ss is More
2007/03/03 12:39:00瀏覽4938|回應6|推薦88

                                   蒙德里安/百老匯爵士樂

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20世紀初風格派畫家,他認為線條和色彩是繪畫的本質,運用最簡單的幾何圖形與最純粹的色彩來構圖。

蒙德里安的很多作品是在白色畫布上,運用直線分割,以黃、紅、藍等原色色塊組合成畫面,作品看似簡單、呆板,卻蘊涵韻律感與音樂節奏。

張旭,七世紀末、八世紀初的中國唐朝書法家,以草書聞名,有「草聖」之稱。據稱,他喜歡在酒醉後寫字,甚至「顱墨而書」(以頭髮沾墨寫字),也被稱為「張顛」。

張旭的草書飄逸放縱,以不羈多變的線條,展現獨特的個人風格。而看似誇張、狂放的線條,一筆一畫卻又都有規矩,不逾法度;細細品味,精美絕妙。      

蒙德里安與張旭,時代相隔千餘年,兩人作品各擅勝場,看起來互不相關,但當東方遇見西方、曲線對比直線、黑白相映彩色,卻又隱約一氣相承。

蒙德里安最初是在阿姆斯特丹美術學院學畫,他從寫實到抽象,進而探索與實驗新的藝術形式,深具創新精神。

張旭精於楷書,取法初唐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等名家,卻能融會貫通、自成一格,展現空前書風,一樣是從傳統出發、創新收穫。

蒙德里安以簡單與秩序來掌握失序,張旭以狂放與失序來昇華意念,兩人分別以不同形式鋪陳作品,卻各有各的規律與章法,都在尋求視覺與心靈上的均衡,並追逐藝術上的突破。

創新就是硬道理,能馭繁為簡,反而更豐富。

.

張旭/古詩四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7856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視覺藝術
2007/03/21 22:43

西方美術的簡約美學在於發現空間的重要, 所以抽離具體人或物的細節描述, 和中國水墨的留白美感觀念不約而同.  看來草書也有那個味道.

不過西方美術最早發展是靠為宮廷貴族和宗教領袖畫像賺生活費的, 藝術家沒有主題或畫法的選擇自由.  直到近代才多少算是經濟獨立, 怎麼畫也才有自己的想法. 相對下中國水墨藝術家自由度就大多了.  以這角度想這兩者結果殊途同歸也是蠻有意思的.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草
2007/03/07 11:20

張旭這幅作品煙火氣還相當重,後期的作品圓熟多了。http://www.epochtimes.com/b5/1/9/5/c5104.htm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繁而簡方是真簡
2007/03/05 03:19
的確Mondrian與張旭皆為如此人物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don't get it
2007/03/04 15:08

就當知識來學習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3/04 01:52

只是

能把繁複的義理化為簡單,卻相當不簡單。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用在生活、人際也一樣
2007/03/03 14:07
能化繁為簡即是有大智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