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的最後一役
2011/10/06 03:52:58瀏覽3525|回應3|推薦56

 

「當海盜比加入海軍有趣多了!」     ─ Steve Jobs

 

蘋果公司(Apple)4日推出功能更強大的新款手機iPhone 4S;5日,Apple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與世長辭。iPhone 4S成為賈伯斯去世前Apple最後推出的一項產品。

Apple新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4日首度挑大樑,主持iPhone 4S的發表會。原先市場預期Apple要發表的是iPhone 5,出場的卻是外觀和iPhone4一樣的4S。 

也許iPhone 4S下載速度比iPhone 4快上一倍,鏡頭由500萬畫素升級到800萬畫素,還包括配備Siri「個人數位助理」應用軟體,可用聲控完查詢天氣、發送簡訊和查詢股價等。但對蘋果粉絲團來說,預期落空的失望,更甚於4S這些新整合功能。 

是沸沸揚揚、活靈活現傳說中的iPhone 5難產嗎?還是剛上台的Cook另有算盤? 

先從市場大環境來看,也許iPhone4已鶴立雞群,銷售量成長最快,在智慧手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全球手機市場中,截至第二季,Apple的市占率才5%左右。 

同時,Apple還得面臨多方市場競爭者的圍攻,前三名的諾基亞、三星與LG都不是省油的燈,台灣品牌宏達電在機海戰術下也斬獲甚多。當對手有如鯊群圍繞、產品與定價已覆蓋高中低階,尤其是在中國這個大市場開始充斥低價智慧型手機時,Apple必須重新思考產品策略。 

現今若是推出iPhone 5,必然能得到蘋果粉絲的再次接納,但對於使用者品牌忠誠度遠高於其他品牌的蘋果來說,iPhone 4舊機汰換效果可能遠大於開拓新的消費者。如何讓產品線延長、覆蓋更多的市場與區隔,取得更多的市占,或許就是Apple更值得或更優先去做的一件事。 

iPhone 4推出才16個月,就產品生命周期而言,市場「收割」的還不夠,而要防範其他手機品牌的圍剿,Apple得更加強產品防線,iPhone 4S綁約價199美元的「軟硬規格升級、售價不加價」平價策略,看來就更似乎理所當然。 

有了多重產品線的部署,接下來預計在明年第二季推出的iPhone 5,Apple更可無後顧之憂地去攻城掠地了。 

Facebook上有朋友提到,Apple口袋裡恐怕早有iPhone 10了! 

這是一種思考,但不論是iPhone 4S、 iPhone 5或iPhone 10,都只是iPhone的「進化」;Apple最大的能耐在「創新」,只怕Apple下回推出的將是另一驚動萬教的新i產品,這才是其他電子載具大廠所該擔心的。

.

iPhone4S不是一個休止符,賈伯斯有著傳奇的一生,他為Apple留下來的不止是iPhone、iPad、iPod這些經典的產品,更重要的是,他為Apple留下了創新的精神,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5708547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湯非揚
2011/10/24 08:27
唸是“揚”,字是“湯”。


沒錯呀
2011/10/17 15:12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AAm%AAm%B4%AD%B4%AD&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是沸沸揚揚沒錯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骨頭挑一挑:是“沸沸湯湯”,不是“沸沸揚揚”
2011/10/13 02:59
時季常這篇寫的好,不妨參考:

http://blog.udn.com/ubhuang/688138

我只不同意他說“湯”字唸成 ㄕㄤ,記得應唸成 ㄧㄤˊ。

去國太久,不敢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