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真命天子
2007/04/12 19:45:35瀏覽3700|回應10|推薦90

 

看吧,又來搞這套了!

 

隨著2008總統大選逼近,「國師」開始滿街跑,接著還會陸續出現一堆「籤詩」、「預言」、「神話」,一些想逐大位者,上山下鄉、求神問卜,莫不想透過鬼鬼怪怪的牽強附會,向老百姓證明自己才是神授君權、天降大任的真命天子。

 

說起來,這套讖緯符應之說的老祖宗,得追溯到二千年前的中國秦漢時代,這也是典型的愚民之術,藉由佛道宗教的神秘心理,搞政治地位的「正名」。

 

只是,古時候科學不昌明、百姓沒知識,這套東西可以作為服務政治的工具,收服民心。但到了21世紀的現代,還有人信之不疑,才真是令人感嘆。

 

讖緯之學,可說是集合了古代神秘知識與哲學、納入道教思想與儒家宗教化的一種綜合產物。一般來說,「讖」是指神秘的預言,宗教色彩濃厚;「緯」則是相對於「經」,緯書用讖圖等神秘之說來銓釋儒家的經典。

 

可別說這套東西老掉牙,卻紮紮實實一路影響了中國二千多年來的歷史,至今「餘毒」仍在作怪。翻開中國歷史,政治人物利用讖緯符命來驗證、鞏固政治地位的例子,多不可數。

 

秦朝末年,民間就有「亡秦者胡」「祖龍死」之說,預言秦朝之亡;及至陳勝、吳廣揭竿起義,民間又有「大楚興,陳勝王」的讖語。簡單地說,在那個極權時代造反,總得有「天命」所歸的政治宣傳,否則師出無名。

 

漢初,在執政者的倡導之下,讖緯之學成形,還有官定版本,當然,主要目的也是為了讓平民起家的政權能夠取得合法性,為其背書。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這不是件榮譽的事,更得做好輿論工作。於是有人在挖井時也能挖到白石,上面書寫著「告安漢公莽為皇帝」文字;接著還有巴郡石牛、扶風雍石等吉祥的徵兆(符瑞)不斷出現。總之,都代表了同一件事,就是老天授命,皇帝該由王莽來當。

 

之後,很多改朝換代者,為了確保政權得到認同,上台前都充分利用讖緯情結,以符瑞、籤詩、歌謠大搞政治預言,例如涉及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劉秀發兵補不道,四七之際火為主」、唐高祖李淵的「桃李謠」等,都是這套玩意。連黃巢起兵,也搞個「欲識聖人姓,田八二十一;欲識聖人名,果頭三屈律」的童謠,說穿了,就是要騙老百姓跟著造反。

 

元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各方豪傑又開始搞神秘預言。當時官方治黃河,韓山童故意叫人到處散布歌謠說:「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同時則弄了個只有一隻眼的石人,預先埋著,並稱「明王出世」,彌勒佛即將誕生。

 

明王當然就是韓山童,一等到河工挖出這個石人時,一時間幾萬人的人心大動,人人皆曰造反有理。這招弄得有點粗糙,但也算高招了!

 

明太祖朱元璋最初也是依附這個紅軍造反的,後來坐大,自成系統。但要稱帝立國時,因軍系槍桿子多是明教的紅軍出身,老百姓又深受「明王出世」預言的影響,故國號稱為大明,以表示是承接天命。

 

到了現代,政黨輪替替代了改朝換代,總統替代了皇帝,不過,讖緯符應文化仍深深影響一般人。所以每到了選舉時,一些政治人物紛紛藉此操作選舉行銷,搞偽讖、偽瑞的,什麼稀奇古怪的花樣都冒了出來。

 

好比是哪個寺廟又出了籤詩,詩文中嵌著某些候選人的姓名,意味天命註定誰該取得大位;或是哪個國師又預言誰有九五之命、該當如何。至於九龍鬥大鵬的陣法大戰之說,更屬末流。

 

凡此等等,聽聽便好,不必太當真。倒是老百姓眼睛要睜亮點,若再選出個連百里侯格局都不及者來坐上龍椅,御宇無道,治國無方,搞得國不國、民不民,那就只能算是另一種「共業」吧!

 

 

明太祖朱元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889895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蒼生何辜?
2007/05/01 16:16

追逐2008大位,竟能內鬥不斷,

不問蒼生問鬼神了?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有籤詩
2007/04/26 22:51
2004年3月,這張籤詩就出現在麻豆鎮‧‧。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發現『和氏璧』
2007/04/22 22:07

七年來,此塊『和氏璧』還沒有得到台灣的圖書館及媒體的廣泛重視。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xyiz&f_ART_ID=912424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
2007/04/16 23:51

比較想知道誰才是我的真命天子?



xyi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經緯說,知百世之興衰 ―― 孫瑴的《古微書》江國樑 案語
2007/04/13 21:13
江氏案:『讖緯』之說古有之,而詳說者亦多有。如在定義上講,『讖』是神的預言,『緯』是相對『經』而言。如以先後出現上說,則是『讖』先於『緯』。如從質上言,『讖』與『緯』祗是異名實同。如從源流追溯:有『河洛』說;有孔子說;有鄒衍說;有漢成帝、哀帝說等。參于評論的有,漢賈誼、張衡、郗萌……;明胡應麟、孫瑴……;清迮鶴壽、蔣清翊……;近世學者顧頡剛、姜忠奎、鍾肇鵬等等。我認為:爭論是有益的。

若以歷史唯物論和考古、自然的角度去探索,有三點值得注意。

一、上古的巫占――易――讖緯的發展脈絡和體係。
二、占卜辭、神話――易傳――《元命苞》、《易緯》等,成書的上下限關聯性。
三、『讖緯』與『宗教迷神』,『讖緯』與『自然科學』的關係等。如果我們忽視了這些內容,就會造出更多的新神話,或斥之為『迷信』。如果我們能認真地科學地研究『讖緯』,就不難發現其中包含有諸多的科學內容,也就不難揭開那些不學無術的造神者的偽科學面紗。讓中國古代科技再創輝煌,再現蓬勃的生機。

作者:江國樑 學易齋《易學研究叢書》主編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xyiz&f_ART_ID=803665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3 16:19
世亂鬧鬼,人窮呼天  Tornado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3 15:26
世上最英勇的事:  亂世中, 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往於前!
最悲哀的莫過於: 明知亂, 動於心卻不起而行......
光清談抱怨, 何助於世事?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元璋真是真命天子
2007/04/13 14:11
癩痢頭也能位居萬萬人之上.........真是天命呀~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讖緯
2007/04/13 11:49

緯書的義理通常和所依附的儒家經典有相當差距,不過有些陰陽五行是有點理論價值的。特別是易緯。

圖讖的方面,那些史上赫赫有名的精準預言我想大多是捏造的,不過像推背圖也試圖讖的一種,大概在第四十象(?)之後並非捏造,而是真正的寓言,有幾象還頗有寓意。

另外宋代有一派易經推命,他們有時候不立文字(即有圖無讖),劃一張圖留待後日分曉,根據一些筆記史料,是頗有準驗度的。通常這不被列入圖讖之術,不過形跡類似,而準繩度較高。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y him?
2007/04/13 09:26
什麼人照片不貼 貼朱元璋來嚇人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