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武門之謎思
2007/02/14 09:16:08瀏覽4135|回應4|推薦91

 

當皇帝的想留芳千古,也要做得漂漂亮亮的。一世英主李世民,揹個玄武門事件殺兄弒弟之名,雖是個缺憾,但貞觀一朝,文治武功大盛,少不得要好好記上一筆。

話說金庸老先生81歲在劍橋念得碩士,論文題目是「初唐皇位繼承制度」,大意是針對玄武門事件,認為唐太宗李世民並非因被伏擊而殺了哥哥建成及弟弟元吉,真相根本是李世民主動設下陷阱埋伏。

這則新聞一出,就有歷史學者投書指稱,一些正史對李世民兵伏玄武門並未隱諱,這個說法並不算是個新理論。金庸來頭大、招牌響,有人來踢館,並不令人意外,倒是玄武門事件的背景,可以聊聊。

唐初,高祖李淵開國即位,立大兒子建成為太子,二兒子李世民為秦王;當時李淵幾個兒子各擁謀士、武將,形成不同的勢力集團,並相互猜忌傾軋。

若論武功,唐朝的天下算得上是李世民打下來的。李世民有戰功、有實權,又有威望,最初的太原起兵也是他出的主意,建成的位子怎麼坐得穩?不論是誰設計誰,難看的是最後竟以流血政變收場。

李世民殺了兄弟後,沒多久李淵就把大位讓給了他。如此得位,畢竟還是不太名譽,歷史不饒人,就算史官隱諱或文飾,還是逃不了後世的審判。

歷史有很多迷思。當年玄武門之變若被殺的是李世民,整個中國、甚至世界的歷史都將改寫。玄武門之變是個汙點,但後來造就了貞觀之治與大唐盛世,功過得失很難算得清。

話說回頭,李世民終是位明君,用人唯器,老是吐槽他的魏徵,原來是建成的人馬,當年還曾建議建成先殺了世民。即使如此,兵變即位之後,李世民並未因而挾怨殺害,反而重用,納諫之度尤為史稱。

當個明君,氣度不可少,否則像明神宗朱翊鈞(萬曆)般,為了立儲之事,竟能與文官集團賭氣,搞了個30年不上朝的斷頭政治,徒留笑柄。

李世民不失光明磊落,這可從資治通鑑另一樁記載看出。《資治通鑑‧唐紀八》寫著,貞觀元年時,有大臣上書要太宗去除佞臣,太宗就問:「誰是佞臣?」這位大臣回說,久居民間,不能確知是誰,但建議太宗可以在上朝時假裝盛怒來測試,若是有講道理且爭辯不屈的,就是忠直之臣:若是有「畏威順旨」者,就是佞臣。

李世民聽了不以為然,認為君主像水的源頭,臣子就像流水,源頭濁了,水流又怎會清?他說:「君自為詐,何以責臣下之直乎!朕方以至誠治天下,見前世帝王好以權譎小數接其臣下,常竊恥之。卿策雖善,朕不取也。」

好個「常竊恥之」,不愧是天可汗的格局;李世民能以「貞觀之治」留名青史,不為玄武門兵變之瑕所掩,是有道理的。對照今上的搞權詐、乏誠信,還會記仇,「濁其源而求其流之清,不可得矣」,這也就不難理解當朝會用的都是些什麼樣的人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745881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鑿鑿
2007/02/16 12:41

確實還是要有權謀,只是我們現在的上位者,總用在小鼻小眼的紕漏上...真非“,大瑕層出,小瑜不見!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豬事大吉~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與集權
2007/02/16 04:22

當權者多有一些汙點. 

我懷疑,沒有汙點的人是否會是最適任的"皇帝".

李世民的故事, 牽涉的更廣, 包括後宮的一些權力鬥爭(我已經記不清楚了, 但是, 玄武門的血案卻常在我腦海中出現. 當生命受威脅時, 到底自己會如何去做?)

該慶幸的是, 現在的民主國家就算有政變也不會有"玄武門"般的影響,

人民的程度, 將是對國家將來影響最大的因素.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眾生百姓只能祈福!
2007/02/15 09:18

無情最是帝王家!

古來如此!

碰到明君是運氣

碰到昏君百姓也無可奈何

他大權在握!

到現在也沒改變!懷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2/14 21:36

自古皇帝皆匪類~ 呵呵~

唐突造訪,如有叨擾,懇請海涵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