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邦是個賴皮鬼
2006/10/27 19:05:37瀏覽8230|回應7|推薦60

 

 

 

聽過「分一杯羹」這句成語吧?又是典出賴皮鬼劉邦。不過,這次的賴皮是有道理的。

歷史劇「大漢風」這回演到漢王劉邦又耍賴,堂堂西楚霸王項羽也拿他沒輒。

話說西元前205年,漢軍打下楚都彭城後,項羽反撲,還抓了劉邦的老爸太公與老婆呂雉當人質。

時逢楚漢爭霸的最後關鍵時期,這一路打到了西元前203年,漢軍攻下成皋,屯兵廣武,耗在那裡。項羽回師,卻苦於糧草不繼。 

依照《史記》〈項羽本紀〉的記載:當此時,彭越數反梁地,絕楚糧食,項王患之。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漢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漢王曰:「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

意思就是說,糧草不足,項羽急了,乾脆把太公推上砧板叫陣,威脅劉邦若不投降,就要把太公給烹煮了。

劉邦也夠絕了,對著項羽說:當初你我在楚義帝前結為兄弟,我老爸就是你老爸,若真的要烹煮太公,別忘了也分給我一碗。這就是「分一杯羹」的典故。

項羽聽了傻眼,沒想到劉邦不吃這套,這個心也真夠狠,項羽要烹太公事也就作罷。再一年,楚漢議和,講好以鴻溝為界,項羽同時把太公與呂雉都釋回給劉邦。

回到「分一杯羹」這回事,歷史上的評價不一,有人說是劉邦把天下看得比老爸還重要;也有人說成大事者必須有所取捨。更多的說法是,劉邦本來就是小混混出身,賴皮功力一流。

從現代賽局的觀點,這就是在一場不合作賽局中的談判互動,一方祭出威脅,希望對方能在威脅之下,做出符合期望的反應(投降)。

不過,這個威脅要「可信」才有效。項羽臉皮不夠厚,祭出的這個威脅是「不可信」的威脅,劉邦當然就不吃這套。

劉邦還以「理性運用不理性」的「反威脅」對應,擺明了「你愛怎樣就怎樣,我就是不甩你」,甚至還要「分一杯羹」,造成「威脅無效」的印象,用賴皮法的策略,化解了項羽的威脅。

楚漢爭霸,至此大勢已定,漢軍日強,楚軍日弱。再一年,漢軍合圍,十面埋伏,楚軍被困垓下,項羽一句「無顏見江東父老」,最終在烏江邊自刎,漢室天下底定。

項羽臉皮這麼薄,不會玩賽局,碰上的又是厚臉皮的劉邦,這還跟人家爭什麼天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511159

 回應文章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邦是個大無賴
2006/11/17 15:23
歷來都是成王敗寇的邏輯,不合理卻無奈.劉邦其實是個大無賴.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黑者生存
2006/11/01 12:41

呵呵!

孔孟的仁義, 卻是反進化論?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本不是威脅
2006/10/31 13:39

項羽用太公呂雉當人質,對劉邦根本不是威脅,就像紅衫軍搞什麼圍城,對陳水扁的權力也不存在任何實質影響。既然不是威脅,陳水扁也就沒有什麼化解威脅的必要,你愈倒扁,他愈到處趴趴走,和你別苗頭。

倒扁運動從十月十日至今,三個星期了,消聲匿跡,船過水無痕,陳水扁任期將完,毫無跛腳現象,說倒扁運動沒有失敗,這是自欺欺人的說法。施明德的倒扁運動,不僅失敗,而且還是大敗!人家曾國藩戰太平軍,還能屢敗屢戰,施明德的倒扁行動,則是虎頭蛇尾,隨便一戳,就像大汽球一樣,氣全消了。

不好意思,藉此機會打點廣告。對於倒扁行動,小弟寫了近十篇擲地有聲的評論文章,電小二卻一篇都看不上眼,不幫打廣告,看的人很少。紅衫軍如果早看到,說不定多少不會像今天如此慘敗!以下精選三篇,敬請參考。講得有理沒理,還請評論。

為何倒扁行動發動至今,陳水扁毫髮無傷

反貪腐倒扁行動的定位問題

搞不定縣市長,能拉得下超級大總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項羽用錯了人質
2006/10/31 13:19

兵荒馬亂,人命根本不值錢,軍中糧草不繼,吃人肉根本不是新聞,還是項羽自己不夠狠,還真為了劉邦所說的彼此是兄弟的說法所惑.

另外劉邦大概也不太在乎他的父親和老婆.古人生子女眾多,大半么折,許多父子之間,並沒有什麼感情存在,古代統治者之所以講孝道,除了為了自己地位著想外,另一個可能原因就是怕人年老後其子女不加奉養,造成社會問題。

至於對原配妻子,不知史書上是否對劉邦夫妻感情有所著墨,但想來,對劉邦而言,呂雉可能不過是第一個老婆而已,劉邦平民出身,而手握數十萬雄兵,走到那裡沒有女人,估計不會在乎呂雉的生死。

東漢末年,劉邦的子孫劉備,為了對將士表示對部屬的愛護,長板坡戰後,把自己初生還不會走路的幼兒往地上一摜,阿斗差點被摔死。

唐代安史之亂,張巡死守城池,糧盡食人,據說城中百姓被食三萬,後來連張巡的大小老婆都殺來吃掉(高中國文課本有錄,不是我亂說的)。

在烹煮人肉為風的世局當中,項羽拿劉邦的父親和老婆生命做威脅,被劉邦揶揄說勿忘分他一杯羹,想來一點也不奇怪。

項羽該仁時不仁,進入關中,燒燬阿房宮,大火連燒三個月,盡失人心;該厚臉皮時又不夠厚臉皮,如果重返江東,卷土重來,當時他的勢力其實還在,誰家天下還不可知,不此之圖,卻因臉皮太薄,在烏江自刎,否則中國人現在可能叫做楚族,而不叫做漢人。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0/29 01:38

百萬紅軍,聲勢壯大,但陳水扁看準中產階級不敢流血造反搞革命,「圍城」自然成為「 不可信的威脅」,碰到臉皮厚如劉邦者,施明德也只有徒呼負負。

這場賽局,參與的玩家很多,藍綠都有,但最大卡的是老美。圍城之役才告一段落,君不見最近AIT楊甦隸就放話,要求通過軍購預算,這是最符合美國人的利益的,這筆錢得從陳水扁政府出帳買單,從這裡就可明白老美何以要為陳水扁撐腰。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古諷今?
2006/10/29 00:42

有網友說藍軍擅長把一手天聽的好牌打成一炮三響

就是太矜了

中壢和美麗島事件時有幾人贊成

綠軍不是照樣蠻幹

矜到現在等於在野快廿年了

還一點作為都沒有

有人還溫柔敦厚的說不可跟魔鬼同行

等著當祭品吧


國際日報/時代論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有理,
2006/10/28 09:29
不過這賽局也只有劉邦能玩,關公就玩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