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色魔咒啟示錄
2006/09/29 03:34:37瀏覽1937|回應1|推薦50

.

紅色魔咒正籠罩在台灣的天空........

.                                               

台灣今年最紅火的顏色,非「紅」莫屬。就像是方外異士施下的奇幻咒語,凱道上紅衫軍一出,快速匯集反貪腐群眾,凝聚百萬倒扁力量,企業識別系統CIS也在這兒發揮得淋漓盡致。

企業識別系統原是商場上的魔咒,主要是將企業基本理念與形象統一化、組織化、系統化,藉由標誌、色彩、圖案、行為、態度等,使企業的文化、風格、使命,獲得社會的認同與支持。范可欽是搞行銷的,深得箇中三昧。

這玩意兒如果用得好,對外,可塑造企業形象、有助產品銷售;對內則可建立獨特的企業文化、增進員工向心力與歸屬感,強化組織的體質。

CIS可以用在企業,同樣也可以用在國家、政黨、社團等各領域。於是,「阿扁下台」成了使命,紅衫顏色識別、大姆指向下圖騰、反貪腐理念訴求、「天下圍攻」或「紅花遍地」的slogan.....,還有「紅花雨」主題曲的戲劇效果。仔細觀察,倒扁運動搞的不就是這一套。

CIS中,視覺識別通常是最直接的,顏色又最容易賦予性格。所以,我們看到著名的藍色巨人IBM,透過藍色賦予了IBM冷靜、協調、科技等印象;UPS用咖啡色為公司顏色,快遞員穿著土土顏色的制服,讓人覺得他們很老實、很可靠。

同樣的,2006世界盃足球賽,由義大利隊的「藍衣軍團」奪冠,義大利人堅信「藍色才是足球顏色」,藍色就代表義大利隊;其他諸如巴西隊的黃衫軍、韓國的紅魔鬼….,都令人印象深刻。看到顏色,就會聯想到這個球隊並熱血沸騰。

其實,中國古代早有現代CISVI等的概念與應用。最近看AXN台「大漢風」歷史劇,講的是秦漢爭霸,戲中的劉邦,演來夠流氓氣,項羽則是蠢得可以。難怪厚臉皮的劉邦能一統天下,項羽最終卻只能傻傻地在烏江抹脖子。

這幾天演到的是劉邦以楚軍將領身分,正使勁地攻向秦都咸陽。但見楚軍所到之處,不論是劉軍或項軍,一片紅衫,旌旗飄揚,有若猛虎出柙,那架勢豈是凱道上烏合之眾的紅衫軍所能匹敵。

紅色正是楚軍的代表色,對上的則是黑壓壓的秦軍。稍後,劉邦稱漢,漢則以黃色為正色,所以楚漢相爭時,變成是紅黃大對抗。

這些顏色又是怎麼定出來的?氏族起源與立國根據地所在方位似乎跑不了關係。例如楚國位居中國南方,當是以紅為正色;秦國起於西北,是典型的黑衫軍;漢室以中土自居,黃色成了不二選擇。當然,除了「識別」的意義,還有民間文化中的「五德終始論」在作怪。

秦漢之前即有所謂的五德終始論,這是古代陰陽家以五行生剋為基礎,用來解釋和預測改朝換代的一種理論。這個理論認為,每一個政權都有其所對應的五行(稱為五德),五行對應五色,也就是這個政權或朝代所適合的顏色。

五行的相剋關係是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相生關係則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其他還有五色、五方、五味、五音、五向等,都可和五行一一搭配。

例如,東方為木,屬青色;南方是火,屬赤色;中央是土,屬黄色;西方是金,屬白色;北方是水,屬黑色。

歷代五德終始列表列出的,夏朝為木德,尚青;商為金德,尚白;周是火德,尚赤;秦屬水德,尚黑;西漢取土德,尚黄;新朝木德,尚青。

到了東漢,重回火德,尚赤。一路下來,隋是輪到火德,尚赤;唐是土德,尚黄;宋是火德,尚赤;元是金德,尚白;明是火德,尚赤;清是水德,尚黑。及至民國,稱木德,尚青。

接下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歸為火德,尚赤,也就是一切以紅為尊,連國旗也都全紅帶五星,紅旗插遍神州。若是照五行生剋之說,紅朝一旦結束,下一個取而代之的應該是黑色的水德或黃色的土德,因為火生土,而水剋火。但歷史是否會這樣走下去,得拭目以待。

回到台灣這頭的政黨相爭,民進黨尚綠,國民黨尚藍,藍綠同源,都屬青系。這下子突然冒出個紅衫軍,一呼百應,木能生火,看到紅軍中領導者多是綠軍出身,也有泛藍混雜,頗為印驗。

.

至於五德終始到底準不準?或我們都有幸正逢歷史洪流走在分水處?張大眼睛繼續看吧!

相關文章施明德與詹姆士狄恩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469948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的世界
2006/10/09 20:23
看來果然有大師為紅衫軍定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