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明德與詹姆士狄恩
2006/09/18 17:53:28瀏覽3284|回應3|推薦34

 

紅綠對峙,相互出招,其中不少動作都具有意義,甚至可能成為影響最後結果的關鍵因素。

 

在此風雲際會之時,能夠想像把施明德與詹姆士狄恩聯想在一起嗎?

 

賽局中有一種結構稱為「飆車族賽局」,有的人稱為「膽小鬼賽局」或「懦夫賽局」。

 

就像是香港古惑仔鄭伊健,或是老電影「養子不教誰之過」中的主角詹姆士狄恩跟人飆車。遊戲規則是兩人開車對駛,比誰的膽子大;膽大的不怕對撞,膽小怕死的在最後關頭會扭開方向盤偏離車道,誰先偏離就算輸。

 

這個同時出招的賽局報酬表中,若是雙方對撞,玉石俱焚,報酬都是負的;一方退縮、一方繼續前進,前者零分、後者得分。若是兩方最後關頭都轉移方向盤,都是膽小鬼,但也都不會受傷,因此都得分,但分數低些。

 

在這個報酬結構下找最適反應,結果會有兩個納許均衡(任一參賽者均無再偏離誘因的均衡),也就是其中一人退縮,另一人勇往直前,但無法預測先縮手的會是誰。

 

現在紅綠對峙,僵持不下,其實局面就很像這種賽局,在邊緣運用策略下,雙方卯勁升高壓力,都希望迫使對手讓步,不惜一戰,結果充滿不確定性。

 

這樣一來,還有解嗎?

 

賽局有所謂的策略性行動(Strategic Moves),即以減少自己策略數目或降低自己的行動自由,以達到改變賽局結果的行動。

 

例如在飆車族賽局中,如果一方在開始時即綁死方向盤,而且擺明了讓對手看到,意味了要背水一戰、絕不退縮,賽局就會從靜態的同時出招賽局,變成先後出招的動態賽局,當然,賽局結果也隨改變。

 

飆車族賽局中綁死方向盤,展現的是可信的承諾;減少選項(行動自由度),對手就得重新思考,要不要跟不怕死的人再玩下去。第二階段的賽局就又是另一番局面。

 

回過頭來看,施明德從活動一開始即公開擺明「沒有退場機制」,這無異於「綁死方向盤」,隨後又傳出施明德已罹患肝癌。換句話說,施明德挑明了沒有退路、也不需要退路,這在賽局上已發揮「策略性行動」的威嚇效果。紅營中顯然有人在幫忙在下指導棋。

 

綠營碰到難題又如何因應?挺扁遊行當然是對策之一,還有游大主席轉移焦點到「中國人欺負台灣人」,想挑起族群問題,目的都在升高施予對方的壓力,對抗所承受到的壓力,不惜「火車對撞」,延續邊緣運用策略的步調。

 

話雖如此,陳水扁總統不下台的「意志」強烈,但綠營人並非都做此想。916遊行中,綠營四大天王只有一人參加,因為另三人都看到施明德已綁死方向盤,不想跟著陳水扁陪葬;綠營中有這種想法應也不在少數。換句話說,除了人民意志的後盾,施明德的策略性行動應已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紅綠大對抗本身就是場大賽局,當中又穿插很多小賽局。罷工籌碼還沒用上、綠營分裂還在發酵,賽局還在持續之中……

 

 

 凱道危機策略對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453871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施明德加油
2006/10/09 20:31
當然免不了賭性,要大膽,判斷準確,同時不能太在乎手上的籌碼,對於後果又得認賭服輸才成,就基本盤面施明德高出很多,雖然技術盤都操在扁手上,但如果民眾可以對施明德產生信賴,而且施明德能夠一直持續坐監時的判斷標準,相信翻轉世局是可以樂觀看待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之作
2006/09/21 00:50

「養子不教誰之過」的飆車世青少年逞兇鬥狠的經典劇情.

放蕩不拘的狄恩, 如此愚蠢的賣命之舉, 卻讓他吸引了更多少女人的心?

真要玩這種遊戲,差槍走火, 總在意料之中.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時候?
2006/09/19 21:24
什麼時候知道可能撞車要hold? 不然不算合乎賽局理論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