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anishingfamily1
2008/02/10 02:15:33瀏覽433|回應5|推薦9
 

 

然間強烈的感傷,既強烈又久違的滋味,是那種距離被扯開來的裂縫。與珮如的感情生變,徐橋告訴自己這段感情已越走越遠。不好嗎?該來的來,該走的走。


走出台北看守所大門,徐橋沿著土城的街道頭也不回地往前快步走,搭上前往台北車站的巴士。冬天日射並不刺眼,穿過車窗的陽光格外暖和,心裡也雀躍起來。擺脫牢房的自由心情,就像18年前剛抵達東京的空氣一樣,外頭冷呼呼的,心裡頭卻沒束縛。當時是要去羽田機場

19801227,徐橋11歲。為何要跟爸媽離開獨自留在東京,自己也不很清楚;只知道,這兩個大人的關係越來越惡化,常吵架;只知道,為了要搬到台北,媽媽已把台南的飲茶餐廳賣掉;只知道,踏上陌生之地又要展開另一個新生活。徐橋並不擔心面對新的開始,因為自幼便已習慣。
唯一不喜歡的是,不想跟重逢的媽媽分開。新生活依舊是陌生與孤單來作伴,另一頭的心情卻暗自享受擺脫了凶惡爸爸的自由。

跟著爸媽拿觀光護照進入東京,透過一位會說國語的徐姓陌生人找到養父片岡義夫,大人們商量付給這位開空手道教館的師傅70萬日圓,作為日後幫小孩子辦居留簽證的保證人兼假養父的酬勞。

這天是除夕夜,大小三口搬離暫居在大久保的白木屋公寓,找到池袋一間套房租下來,三人就在12大的房間迎接了1981新年。一向靈巧的媽媽把該有的家居整頓得舒適,只是跟爸爸之間的爭吵仍沒停過,兩個大人之間話很少,徐橋只興奮等著3月,要去東京中華學校唸國中部。

2月,媽媽辦了一次觀光加簽延期30天,看一切似乎就妥,爸爸說還有生意要忙先回台南,媽媽則打算待到孩子開學才返台。
開學前的周末,媽媽依依不捨提起行李廂,在巷口難得買了泡泡糖給兒子,隨即攔了計程車前往太陽城搭機場巴士。
母子倆上了巴士找位子坐下來,三月的陽光穿過車窗讓人感到舒服,只是溫暖不了親人將要分隔兩地的離愁,那種快斷掉的親情像從嘴裡拿出來的泡泡糖,黏在手指拉長一樣。

徐橋跟媽媽都沒講話,看著路上的樹一排排往後跑時,無意間望到媽媽頭朝著窗外流眼淚,雖然看著一樣景色,大人跟小孩腦子裡卻是兩回事。媽媽回去之後要跟爸爸協議分手回自己先生家,徐橋回去之後等著認識新同學。

巴士在一個路口停下來,從起霧的窗外看去,那是在銀座附近,媽媽曾帶小兒子來這裡買過羽毛棉被跟短大衣,她總是不惜花錢在自己孩子身上。這條陳年繁華的灰色街道很後現代,穿著過膝大衣的路人匆促往來,在東京,奇怪的就是人都走得特別快,覺得好像時間不夠用般。只見人們從嘴裡彼起彼落地呼出熱氣穿過十字路,徐橋也正佇在自己的人生路口上。

到了羽田機場,徐橋沒鬧情緒也沒掉半滴眼淚,就像五年級第二學期翹課找到離家出走的媽媽一樣,當時也沒講什麼話。只告訴自己,人只要不分開便不會有距離。諷刺的事,人與人總是分合離聚,有些人事後感情更黏密牢固,有些人站在同一條線上,卻不得不走向兩端。

眼看媽媽走進海關櫃台,這一刻親情的撕裂更真實,侵蝕到了骨子裡。
不想看著媽媽消失,我把頭往外看停機坪,幸好,天空還跟媽媽連在一起。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605489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醫非護士
2008/03/31 16:59
我學營養的,讀過護理、病理和生理,雖與醫相關,拿的卻是化學學士學位,哈!如果我是男的,或許可以抓去當生化兵,幸運一點的,會被撿去當醫官哦!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7:04 回覆:

厲害耶!
有空請幫我看看編譯的那26篇「遠離肥胖」有無錯誤之處
謝謝啦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說
2008/03/31 16:44
我是說發病暗指發生的意思!哈哈哈!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窗期”
2008/03/31 16:43
對於接觸過醫學的人而言,“空窗期”一詞,令人不寒而慄。(﹏抖抖﹏)

總有一天愛情會發病的!呵呵!^^

(發病!?怪嗎??只是呼應“空窗期”而已啦!^^)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6:54 回覆:
原來佑璇是學醫?還是護士?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8/03/31 15:21
所以大爺您失戀啦?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6:27 回覆:
沒耶
失戀是兩年多前的事啦
現在是空窗期
也算是失戀的延期加簽啦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
2008/03/31 11:04
細膩的筆法,真實的情感,
看得我都快哭了!><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5:10 回覆:
這是我親身歷經的感受
不是別人的故事
所以能道出真實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