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ver sign Goodbye!
2008/01/18 00:27:34瀏覽600|回應4|推薦10
是一個會打手語的女孩兒。
我以前總認為呼口號做公益的人是偽善者,所以瞧不起比手語的人。

出門約會她在駕駛座旁,向我展示新學的手語。
我冷眼橫著眉說,「學這些比手畫腳的能做啥?」
「我只會V sign!」反而耍威風的叉開食指跟中指,作勝利手勢給她看。
不介意我輕蔑的態度,她繼續默默的練習手語。

一天,她學會了「手指文」,跟我說這是一種文字手語,與一般國際手語Gestuno或自然、文法手語不同,是以手指做出各種形狀來對應一個個的文字。為了練習,要我給她出一道高難度的題目。我覺得,「心像被撕開來般痛不欲生」這麼長的字眼要表達應該算難了吧。她作勢一一比了出來,我完全看不懂...
這時我覺得,越難說出口的詞兒,若能用手語來簡單地表達也是不錯呢!

等紅燈時,她強迫我學手語介紹自己名字。我勉強的學得有模有樣她誇了我一番,同時,也教我比了一個手勢,「Googbye!」
「這個很好用唷,隨時能派上用場!」她說。
「那可以跟妳比這個手語嗎?」我推出排擋桿邊開玩笑說。
車開了,她爛漫的看著我笑一笑,「可以呀!」。
因為要清償銀行卡債和利息,我確定可以把「Goodbye!」比給一些對象看。這手勢一下就學會了,還作勢sign了一個Goodbye!給她看。

我喜歡她那旺盛的活動精力,還有海綿般超強的吸收力。
我們大學畢業後,她寧願放棄銀行高薪跑去當小學代課老師;突然跟我說「想去澳洲潛水,看看藍色珊瑚礁長什麼樣子!」過不久真的訂了機票跑去南半球。她每完成一個夢想,神采弈弈的表情就讓我越嫉妒她的人生。
她貪婪無厭的汲取我觸手不及的事,跑在我前面。從未為了好處或利益而付諸的行動,一切純粹為了自己的主張和想法而活。
我羨慕她那發自內心的真自由,甚至害怕跟她呼應生活裡的冒險活動,彼此的私人時間也越來越多。

一天開車去海邊兜風,我仍偷偷瞧著她玩弄自己手指,細長迷人的手指每動一下,我知道,那都代表著她心裡的一句話。
那時我心裡想,「當有一天要握這隻手時,會不會掙開我而走?」
望著擋風玻璃,穿過不斷流下的雨水縫,我眺看最遠處藍綠色的海平線摻雜了老鼠色的天空,像我忐忑不安的心,灰濛濛。

吉他就在那時候學的。
舊書攤買的樂譜裡,有Tears in heaven。這是她愛聽的吉他之神克萊普頓的經典曲子。每天打工完回家我就練個兩鐘頭。我想,一個月下來就有60個小時,再怎麼資質不佳總該也有小成。現在我也後悔,當時怎沒想到也把英語順便學一學。
可能是發自內心不想輸她的一份動力,那陣子沉迷於苦練吉他。押弦練到手指抽筋、指頭長繭仍興趣不減。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好不容易學會了這首曲子。吉他彈久了指尖的繭會破掉,然後指頭皮越來越硬,這更便於押弦。
愛上Tears in heaven是因為發現我的吉他會哭泣,惆悵的曲音在傾訴著失去了最愛般,哀愁的旋律讓我陶醉不已。



淡淡的過了半年。有一天,「我買車了!」她興奮的聲音從手機裡傳出來。聽她說是一台SUZUKI的小車SOLIO。



過幾個禮拜,她說租了新套房,約我幫忙搬電腦桌。
把桌子搬上車之後回到空盪盪的房間,她坐地上喝起礦泉水。
這時
「一開始...就覺得我們不適合耶」
「喜歡上手語社的學長啦」
「之前也是他教我潛水...」
她把我當普通朋友般,突然講出早就想吐露的一番話。

「早知道該把吉他帶來,彈Tears in
heaven給她聽...」
「外面陽光那麼刺眼,怎麼說得出分手...」
令人錯愕的告白衝擊腦袋讓我想著其他事,倒沒仔細聽她接下去說了些啥。
當我回神想跟她反駁「我對你而言究竟是缺了什麼!」這句話還沒說出口,眼已溼了。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其實並沒那麼威!沒那麼酷!我在她面前竟然如此脆弱。
電視或電影裡常見的台詞「其實是我的錯...」還來不及說,只能眼睜睜的用淚眼看她打開門走。
那幾秒間抬頭看剝落的壁紙,忍住不讓淚流下來,心裡很明白至少最後該說些什麼的,卻像默劇一樣講不出半句話。
我拔腿往外跑!

到樓下,遠遠就看到她的車閃著方向燈緩緩起步。我激動的想衝上去大叫「我真的、真的還愛你!」已太遲,空白的腦裡只有她常在車上舞弄著手語的纖長手指。「或許從後試鏡能看到我比手勢吧?」但是剛剛想叫的那句話對我而言,無謂是高難度的肢體語言。
我會比的僅僅那麼一句「Goodbye!」

眼見黑色的SOLIO越開越遠,我伸出右手朝車背sign了Goodbye!
在無法確認她是否有看到的情況之下,車子變小了,並且在第一個轉角毫不躊躇的消失在我的視線。她那剛學會開車的野蠻技術,跟我臉上靜淌著的淚痕成了對比。心裡是想哭又想笑。



終於知道我的吉他為啥會哭泣了。
吉他是有預感的樂器,跟她分手後無論彈了幾遍Tears in
heaven,我再也感覺不到一絲惆悵。如今拿起吉他時,就像被輸入了演奏程式的機器人,只淡淡的壓著弦線。現在我撥動弦都會注意,別一不小心又sign Goodbye!獨自彈那無味的哀歌,等待下一首戀曲。




僅以此短篇故事,獻給天下殘障人士,希望能得到世上更多關懷、更多的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45749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肯定生疏 !
2008/03/31 17:27
肯定生疏!所以才想要重溫一下手語啊!慈濟有免費教學,不過教的都是字面上的翻譯,日常生活上的用法要再找其它學習的地方。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31 16:38
沒耶!很可惜,五燈獎在我的青春尚未發芽前,就已經熄燈大吉了!
而我,在青春發芽後,竟還記得舞者嫚妙的舞姿,所以就一頭栽進手語社,學了一個學期!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7:02 回覆:
手語也是一門語言學
不用的話是否會生疏?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羞~>/////<
2008/03/31 15:31
討厭啦!這樣稱讚人家!(眼睛閉起頭別一邊去,左手扶著左腮,右手掌向著您上下拍動著~!啊!這表情我今天已經做了第二次了!)
starsort:「不少“女孩兒”,我又沒說妳.......-_-〢.........」
會學手語其實,只是因為最初五燈獎(是吧?!五燈獎是手語歌曲比賽的開創始祖吧?!)的手語歌曲比賽的關係,只學了一個學期,哈!只零星記住一些,後來還用來跟一位聾啞修鞋人士溝通,就都用不上了,最近有點想要再去重溫一下。^^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6:25 回覆:
五燈獎耶!
可能會出現在未來的歷史教科書裡的歷史名詞(還是已經出現過了==b)
所以佑璇上過電視嗎?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學過哦!
2008/03/31 11:26
我也學過手語哦!
你筆下的這位女孩,真可人,連我都偷偷愛上她了!^^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5:04 回覆:
佑璇真是多才多藝
我可得好好兒學習你的勤奮和努力啦
不少女孩兒比現代男人更有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