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秀蓮形同宣布正式放棄台獨
2010/10/09 21:27:17瀏覽745|回應6|推薦5

建國百年慶典 呂秀蓮:台灣獨立已經14年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即時報導】 2010.10.08 05:38 pm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上午表示,政府斥資32億元,在明年舉行建國百年慶典,但中華民國早在民國38年就被毛澤東推翻了,這是歷史事實,中華民國只有38歲,台灣的中華民國是民國85年,李登輝舉行總統直接民選開始,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台灣的中華民國已經獨立14年。

呂秀蓮是今天上午五都輔選第一站,在台中縣大甲、清水兩地,為民進黨提名市議員候選人吳敏濟、楊典忠站台時,做出上述發言內容。

+++++++++++++++++++++++++++++++++++++++++++++++++
 
呂秀蓮這番話的真正意涵,正如同馬總統曾經說過的:「一個國家不需要獨立兩次」。對照到民進黨執政時,陳水扁對台獨主張所強調的:正名制憲「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總而言之就是:台獨已經玩完啦!

因為台獨主張的重點就在於正名制憲,要改國號、改國旗、改國歌、制定憲法,也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但其實台獨主張自始至終就沒有正當性。勉強來說,在解嚴之前,台獨運動可視為對國民黨專政的革命;那時如果革命成功,中華民國自然就滅亡了。

可是中華民國的政權一直是合法且延續的,中華民國對台灣地區的主權也是合法且延續的。而十四年前實施總統直選,更是以全體公民的民主投票,確立了中華民國政權的正當性。之後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呂秀蓮自己都當過副總統,還來否定中華民國才更是可笑。

所以她說「中華民國已經獨立14年」根本是試圖化解台獨矛盾與自己尷尬立場的煙霧彈。因為中華民國的主權沒有中斷過,紀年也沒有中斷過,十四年的說法更是聞所未聞。由此可知她的用意是幫台獨運動下台階,這樣的發言無異於宣布正式放棄台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485194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對國民黨不爽
2010/10/14 10:31
是站在[愛台灣]的立場,但是國民黨怎麼樣[不愛台灣],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好像只要抹紅了就算..倒是對日本崇敬的不得了..你等待{反駁你的人}??我們一起等等看吧??
2sc(ssilvch) 於 2010-10-14 11:30 回覆:

對國民黨不爽是他家的事。

有人就是哈韓、哈日,我也管不著。

但拿著「愛台灣」、「不愛台灣」來扣帽子、分族群,就是可惡!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10/12 22:58
就是有人把自己當作狗,沒自信的人天天不爽也只有由他了:0)
2sc(ssilvch) 於 2010-10-13 00:33 回覆:

我倒很期待他或其他台獨份子出來反駁我。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您就是在耍白爛嘛!耍痞子嘛!
2010/10/10 23:49

我進大學

第一天一個教授開宗明義就講

"中華民國"只是美國保護的附庸國,講白一點---太平洋西邊的看門狗

國民黨哪根蔥哪根蒜可以保護中華民國??

憑那群到現在2010還在教刺槍術的黃埔大爛官嗎???

逃命都來不及咧!

你是小學沒畢業哦??

幼稚!

2sc(ssilvch) 於 2010-10-11 14:47 回覆:

雖然你超級不爽,但總是用情緒性的言辭,你也沒贏,別人也沒輸,只是讓討論失焦。
再次聲明,我不浪費唇舌反駁你失控的言辭,不代表我贊同你

你在大學第一天遇到一個台獨的教授,灌輸你一些偏頗的想法;如果是因此讓你覺得耳目一新,開了眼界,而你沒有自己去分辨真偽,我只能說台灣教育失敗害你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那位教授真的是貽禍不淺

早年美軍協防台灣,是因為韓戰的影響,怕中共勢力擴張,影響周邊國家連鎖赤化;但實際上美軍老早就撤離台灣了,兵力還是完全仰賴國軍。兩次台海危機美國頂多提供武器援助,但沒有出過一個人幫忙打共產黨,如果國軍真的頂不住,你現在就是共產黨在管的。說穿了美國只是旁觀,維持台海平衡,並看看哪一邊有美國的最大利益。後來國光計畫老蔣要反攻大陸,也被美國擋下。
前面幾十年來老共沒打過來,是因為沒有實力,打不過台灣。近十幾年中共軍力大增,其實已經有能力解放台灣了,但中國正在發展,戰爭會帶來極大損耗,所以不願意打臺灣;而且中印、中越、中阿邊境都不平靖,西藏問題也多,更不想在台灣問題上節外生枝。更重要的是萬一發生台海戰爭,規模勢必比邊境問題大得多,中共內部的權力平衡將產生變化,這也是當權者不願意見到的。
所以中共其實非常害怕台獨,由於中國的反分裂法,台獨將必然導致戰爭,也因為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符合中國的需要,中國才會那麼喜歡馬英九,甚至討好、容忍馬英九,就是怕民進黨執政後的不確定性

至於台灣的未來,只要不搞台獨,隨著中國愈來愈開放與進步,是不會武力解放台灣的。總有一天當中國民主化了,兩岸會用民主的方式處理台灣問題。只要兩岸討論出共識,並經過代議或公民表決的方式,就能解決這個歷史議題。
至於最後兩岸會統一,還是就現狀劃分領土,甚至成立邦聯、國協、聯盟,都是可能的選項。唯一最不可能的就是改國旗、改國號、改紀元的台灣獨立,因為沒有共識也沒有正當性,卻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台灣內部的成本。
如果就現狀劃分領土,只要修憲就可以處理,是最省事的方法。如果成立邦聯、國協、聯盟,則要花費比較多的成本,差別在於幣制或行政制度是否有變化。如果要統一,則台灣要花費非常巨大的成本,但這些成本中國會非常樂意承擔。
而如果要台獨,則所有成本都要台灣自己負擔,而這個成本大得不得了,卻沒有必要性;如果修憲就已經達到實質獨立,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做那麼大的改變。這就是不可能達成共識的地方,絕大部分的人不會為了無關緊要的意識型態而付出那麼高的代價。何況還是沒有正當性的議題。

說台獨沒有正當性,是就歷史沿革和現實狀況來說。台獨主張最早是在1960年代被提出,當時與其說是民族思想的覺醒,不如說是對國民黨政權的反抗與挑戰。而台獨人士所引用的歷史沿革,包括台灣民主國、二二八事件、台灣地位未定論等,都是牽強附會的說法。
台灣民主國在日本統治前倉卒成立隨即夭折,從未有共識與認同;台灣在日據時代多數人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二二八事件是由族群衝突的事件,但當時並沒有台獨意識與主張。
台灣地位未定論更是台獨主張的反證;台灣為中國既有領土,日本戰敗後退出,台灣主權自然歸屬中國。台灣主權無須定義,自然不會出現在條約中。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理所當然,人民歡喜迎接,各國也沒有異議。

台獨主張的立論根據本身就非常薄弱。從民族認同的角度主張台獨是很可笑的,台灣和中國都是多民族的地區,民族融合的程度也非常普遍,何況憲法並沒有民(國)族的定義,以民族認同來主張台獨,根本是納粹主義。
而從文化認同的角度來區分台灣人和中國人,也無法支撐台獨的主張。文化是活的,是限制不了的,而且國家不能限制文化或宗教的認同。以台灣人和中國人來分族群,完全是政治上的操弄
台獨主張唯一的立足點,就是國家認同。台獨人士主觀上可以不認同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的民主制度也賦予人民這樣的自由,只要不用暴力脅迫的方式,台獨主張並不犯法。我認同中華民國,但我也尊重你不認同的權利

最後,我引用以前說過的一段話來:
我小時候也想過這個問題:這個國家憑甚麼管我?我為什麼要遵守這裡的法律?所有道理推到極致,其實也就是以力服人。所謂文明不過是演化來的:與其力爭到最後拼個你死我活,不如用理智來判斷怎麼最有利。我生在這裡,明知抵不過國家的力量,最好服從這裡的法律規範,也享受這裡的保護與福利。如果當初我生在個荒島,也就沒人可以約束我了。

同樣的道理,不管歷史有多少轉折,最後台灣就是在中華民國的主權統治之下,繼承了中華文化。你可以不認同,但你沒得選擇~除非離開,或者改變這個事實。你可以革命、可以搞台獨,成功了就可以改變。不過民進黨執政八年都沒做到,可見希望非常渺茫。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超不爽??
2010/10/10 23:39

下面那位[超不爽]??你不爽又能怎樣?我就很少聽到綠营的仇恨日本人,讓日本人屠殺就是應該?那個李老狐狸不但把日本人當老爸還幫腔{釣魚台是日本人的}!??

看今天這情勢,國共內戰是不可能啦!?他們溫情攻勢都來不及了!不管誰有沒有把[中華民國]放在心上,孫中山成立的就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合國!多虧國民黨在台灣把它撐到了九十九年,管他國際上承認不承認,我們自己可不能自廢武功!

到今天台灣這塊土地還好有[中華民國]在作保障..不然阿!那你們這些台獨主張的早就被當成[異議份子]陪著劉曉波坐大牢啦!!

2sc(ssilvch) 於 2010-10-11 16:54 回覆:

您說得義正辭嚴,但我恐怕他一時氣惱想不清楚,徒淪於口舌之爭。

所以您的意思我都好好跟他再說了一遍,他聽懂不懂,接不接受就只能看著辦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我說話是比較衝一點!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家是本省外省通婚,藍綠混編的芋頭蕃薯家族
2010/10/10 22:45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

把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改成台灣共和國

在心理和情緒上,衝擊太大

在現實上,一時也會造成國家社會許多亂象

(正如同當年中華民國出現之於大清帝國;還有毛澤東的紅色中國出現之於1949的中華民國)

但是歷史大潮流要來的時後

誰都擋不住

個人的"喜怒哀樂"和千千萬萬家庭的"悲歡離合"-----都不重要了

中國著名的儒家荀子說的----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就像原子彈丟在廣島,一下子8萬人就蒸發了,過幾天20萬人也在痛苦不堪中死去

難道這裏面就沒有好人嗎?沒反戰的?沒同情被侵略國家的?沒無辜的小孩,嬰兒??

但是呢------NO MERCY!  NO BODY CARE!------一次都去見閻王!

大家想想看

中華民國在台灣,----不統不獨不武-----這個現狀還可以撐多久???

大明朝亡了之後

那些什麼個南明諸王,三藩的小朝廷,還有鄭氏的東寧國

撐了多久???

"中華民國"遲早鐵定是沒救的啦!

最終要不就是被中國統一

要不就是接受過去60年的模式------->被美國第七艦隊保護

過去60年的生活方式,是我們熟知的,可以接受的啊!

被中國統一,下場跟結果是怎樣??是不可知的啊!我們會怕啊!

共產黨是佛心來著的嗎???

所以您要我選

我第一個選絕對是學馬唯中變美國人

第二個選,我當然是選獨立啊!

那您們藍色選民說,不要台獨,只要中華民國

OK啊!

那您們中華民國的保固期,可以給我們保證多久???

國際間又不承認,共產黨,國民黨都說台灣是中國的

可以給我們保證多久???

您們說啊!

馬英九若連任,和平協定就要來啦!

中共怎麼對64學運的?怎麼對新疆,西藏的?怎麼對自己純正中國人劉曉波的??就會怎麼對台灣人啦!

台灣永遠中華民國下去?這是您們在幻想的嘛!不可能嘛!

當歷史轉折點來的那一天,您們的選擇是什麼??-----讓自己同胞再被屠殺一次?

我不要!

我要選擇台灣獨立!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篇充滿外省人的曲解和偏見
2010/10/10 06:43

中華民國的領土在哪裡??

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哪裡??

那你們當年的"反攻大陸消滅共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是不是比台獨更早玩完了呢??

我問你們嘛!

你們外省人還要不要和中國大陸進行統一呢??

要不要交出主權接受北京的共產黨政權統治呢??

如果不是,

那你們和台獨有什麼兩樣????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國會3/4同意就可以制憲,經公民投票同意就可以通過

那你們在反什麼正名制憲??

這是每一個中華民國公民的權益啊!

憑什麼你們認為不可以正名制憲???我看反中華民國憲法的是你們吧???

阿扁說做不到,不代表以後做不到

以前誰以為解嚴,總統直選做得到???

也許20年後,共產黨崩潰了,台灣就可以獨立了

台灣人的民族性和中國人不一樣

中國人認為打打殺殺,血流成河不算什麼(看國共內戰就知道了)

可是台灣人就用德川家康的智慧:杜鵑不啼,我等它啼!

眷村老舊需要改建,中華民國憲法老舊可以修可以改甚至換一部新的都OK!

不要常常以為:外省人帶來台灣的,就是好的!就不能改!

好嗎??

2sc(ssilvch) 於 2010-10-10 09:28 回覆:

首先聲明:你說話帶情緒扣帽子的地方我不想反駁,不代表我接受。

在這裡先請你說清楚,台獨的定義是什麼?或者說目標是什麼?

台獨聯盟的說法是:以建立自由、民主、平等、福祉、公義之台灣共和國為宗旨。除了前面的形容詞,剩下的唯一重點就是台灣共和國這個名稱。

當然你說依據憲法,正名制憲當然可以,但是沒有正當性和必要性,所以我反對。你有鼓吹的自由,我當然有反對的自由。何況我的文章裡並沒有說我反對台獨,那不是此文的重點,我只是就邏輯和實際狀況來解讀呂秀蓮的話。

從邏輯上來看,呂秀蓮說台灣獨立已經14年,意味著現在台灣已經獨立的狀態了,所以不需要再台獨了。所以我說這個觀點是呼應馬英九所說的:「一個國家不需要獨立兩次」。

而這個十四年的說法根本沒有根據,你完全沒有辦法從歷史的時間點去切割,也沒有任何實質或形式上的證明這個開始點。事實上中華民國是一直連續存在的,中華民國的主權也沒有被消滅過。

當然中華民國的政府多次遷都,主權所能及的範圍也數次變動,包括二戰日本侵華時期。無論如何中華民國是政治實體,也是獨立的國家,有人承認有人不承認,但即使聯合國大會不承認,也無損其本質。總不能說許多人聚在一起投票表決「你是人」,結果卻沒通過,你就不算是人了吧。

嚴格說起來若要說獨立,實際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獨立出來了。兩岸的未來除了維持現狀或統一,也可能各自放棄對方統治的領土,而修憲以既有統治疆域為領土。但這只是修憲變更領土,不叫台灣獨立。

國民黨威權統治有其時代背景,是非功過都走入歷史了,何況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現在還有什麼理由還拿族群和二二八來操弄?以台灣的現況有哪一點理由非要台獨不可的?我不明白你是想不清楚還是有所目的。請說明你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