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細菌的警訊
2010/10/05 15:29:33瀏覽296|回應0|推薦3

楊志良:擋不住超級細菌                【中央社╱台北5日電】 2010.10.05 01:20 pm
 
 
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說,一定擋不住超級細菌,但也不是隨便就會感染,必須透過傷口傳染,因此,最重要是提升醫院感控能力。

另外,楊志良指出,衛生署決定對蘋果日報開罰,雖然他們都知道帶原超級細菌當事人是誰,但不能把照片登在報紙上,「也許蘋果日報經費比較多,所以我們就開罰」。

至於開罰金額,楊志良表示,照規定辦理。

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外接受媒體詢問時說,因為是第4級傳染病,所以依法不能隔離,只能讓帶原者返家;而且當事人是一個健康的帶原者,經過與專家討論,認為反而留在醫院內,容易造成院內感染。

楊志良表示,這個健康的帶原者,回到社區反而是比較安全的。

不過,楊志良也指出,「我們一定是擋不住的」,因為超級細菌有健康的帶原者,且有時處於潛伏期,就像登革熱一樣,但不可能因此停止一切經濟活動,不讓人進出,「這是做不到的」。

他認為,最重要是提升醫院感控能力,且現在也不斷地提升感控能力,「我要先講明白,它是擋不住的」,但也不是隨便接觸或吐個痰、咳個嗽就能感染人家,不會像新型流感一樣,「絕對不會」,因為傳染途徑不同,超級細菌要經由傷口,就像以前B型肝炎,不是那麼容易傳染。

楊志良說,「它是一個問題,但絕對不是馬上會變成一個全國性公共衛生的大危機」,衛生單位也會持續追蹤。
 


+++++++++++++++++++++++++++++++++++++++++++++++++++++++++++++

所謂擋不住並不是因為有這一位帶菌者,而是因為全世界包括歐美日都已經出現病例了,而沒有病徵無法控管的帶菌者不知有多少,隨時都有可能因突發意外(如攝影師中槍...)而造成防疫窗口。只能由傳染途徑(如醫院)加強檢測,減緩擴散速度與範圍,以防止疫病爆發性的傳染。

其實對抗這種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最好的武器還是自體的免疫力,只要身體有足夠抵抗力,不要濫用藥物,超級細菌的抗藥性會逐漸弱化。因為如果不使用抗生素,超級細菌必須跟其他細菌競爭,存活率未必較高。一旦使用抗生素,超級細菌變成非常有生存優勢,而其抗藥基因也會因此轉化,並擴散到倖存的其他細菌使其也產生抗藥性。

其實在抗生素發明以前,人類也活了幾萬年,甚至現在的野生動物也沒有抗生素可以用。超級細菌的傳染性和危害性沒有流感那麼厲害,但它是一個警訊,人類自以為可以掌控一切的警訊

+++++++++++++++++++++++++++++++++++++++++++++++++++++++++++++

[更新] 之前關於超級細菌的傳染途徑,一般的說法皆為侵入性手術所造成,因為認為細菌無法通過胃酸而不會經手口傳染。但印度方面認為手術室的無菌狀態應該不致傳染超級細菌,而懷疑有其它傳染途徑。

如果真是如此,手口傳染的可能性大增,應該試著檢驗與帶菌攝影師同行的人是否同樣帶菌,以釐清疑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47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