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的心情
2017/08/03 02:45:21瀏覽3205|回應6|推薦129

我記得那一年的夏天,日照宛如煮沸的水,波灑在水泥砌成的屋頂,水滴滲進屋裡,漫天的水氣在屋裡翻騰,屋裡每個角落都滴著夏天的氣息,如此濃烈,彷彿連人的「心緒」都要溶進那水滴裡.

我趴在租屋處的磨石地板,眼前攤開來的報紙正描述著.....「下了轎的頌蓮,在秋日的陽光下舉起手擦去臉上的汗.....」汗水延著頌蓮蒼白的臉頰一路滴著滴著,滴落在紙面上, 潤溼了我正在閱讀的文章.......那一年的夏天我正迷戀著三十年代的文學作品,忽然間,「頌蓮」從蘇童的筆下走出來, 走進我眼前, 翻騰的水氣, 冰冷的磨石地板, 頌蓮單薄的身影,緊緊盤據著那年的夏天,我在現實的生活裡時時掛念頌蓮的「愛情」,當夏日的陽光與故事裡的秋日陽光交織成一條線, 我看見頌蓮站在後花園井邊的紫藤花下無聲的「流淚」.

不知「感情」是否有分「深淺」?若有, 那麼「愛情」的天平總是往「情深」的那端傾斜.情深的人,「心」容易被掏盡, 空了的 「心」無論如何努力也撐不起愛情的一片天. 而「情淺」的人啊, 就在愛情裡算計, 藏在甕底的「心」, 永遠令人摸不清.

我在那年的夏天等待飛浦伸出雙手溫暖頌蓮的「心」, 然而飛浦一句「我怕女人.....」就讓一切等待都化做「灰燼」. 我在那年夏天看見「金鎖記」裡的七巧, 算盡了季澤的「心」, 最後令人忘不掉的僅有手腕上的「翠玉鐲子」和頸上的「黃金枷鎖」.

那年的夏天, 我看見「情深」的人啊, 眼角都掛著幾滴「淚」, 在愛情的天地裡,到底是誰「情深」?是誰「情淺」?

那年的夏天, 我的「心緒」是空中搖盪的鞦韆, 一下是「喜」, 一下是「憂」,「喜」與「憂」交叉走著走著, 夏天也悄悄的走到盡頭. 當陽光不再灼熱,「思緒」不再惱人,夏天的心情已不再留下什麼.當秋風漸漸飄起,我忘了是誰的愛情傷了誰的心,夏天的氣息和記憶隨著秋風輕輕飄散,飄不散的只剩下頌蓮臉上的汗珠和嚶嚶啜泣....

後記:

小時候對夏天的記憶總是「熱」, 黃昏時候, 爸爸下班回家常常趁著天黑前,騎著腳踏車載著弟弟沿著村子裡的小路吹風.那時我們三個姊妹會在腳踏車後跟著,爸爸將車速放的很慢很慢,好讓我們跟上,黃昏的天際總是很美,美麗的天, 天真的心, 生活如此愜意. 我在炎熱的夏天想念爸爸,黃昏的天際還是很美,可是爸爸已不在身邊. 雖然不能再對著爸爸親口說聲「父親節快樂」, 然而我還是要祝福每一位爸爸「父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07760380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2 12:13

夏天的心情,爸爸的身影。

夏天的心情,黏黏的甜甜。

夏天的心情,午後的蟬鳴。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4-04-03 10:44 回覆:

阿丙好,

許久不見阿丙發文, 希望一切安好, 對我來說記憶裡的夏天, 是樹上的蟬聲, 以及童年的海邊....

台灣剛發生地震, 希望闔家平平安安....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9 16:08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0-02-25 06:27 回覆:
不管日子如何走過, 大自然帶給每個人的美景都很公平, 如果我們可以用心觀看和傾聽, 謝謝美麗的圖片, 祝一切都好

土豆粉
2019/06/18 17:42
祝生活愉快。新竹當舖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00:25

沒讀過蘇童的這部原著。

看了改拍成電影的《大紅燈籠高高掛》;萬般滋味,心疼如割...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17-11-29 10:18 回覆:
我先看了原著, 再看電影, 說真的, 當初看電影時, 還頗為失望, 大概是因為太喜歡原著. 不過, 隔幾年再看一次電影, 也蠻感動的....這或許是影迷和讀者之間的差異吧! 謝謝留言, 祝您一切順心愉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7/09/17 10:07

小說情節引人入勝,

現實世界啼笑皆非。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17-09-18 01:22 回覆:

我想就算小說引人入勝, 但也有令人啼笑皆非時, 只不過場景是安排好的, 沒有意外. 至於現實生活裡的"啼笑皆非", 到頭來, 不知是"笑"多一些, 還是"淚"流的多一些?謝謝來訪, 祝您一切順心美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2:10
年少時翻到這些書,就不經意放下擱置,現在回想,「不忍」而巳。文學重現人生的實體,你讀到的,常常回映你的過去或未來。
暑夏的記憶,始終的鄕愁。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17-08-03 13:25 回覆:

嗯...好像是如此. "不忍"聽似簡單, 放在心上, 該有多沉? 書裡的世界, 陪我走過許多年少歲月, 人生百態, 在書裡都看的到.謝謝來訪, 祝一切順心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