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西裝的買菜送蔥
2014/01/09 16:55:41瀏覽365|回應0|推薦9

會議尚未開始,我這低階的承辦人員必須事先到會場準備。走進會議室仍然昏暗,驚然發覺對面卻是坐滿了西裝筆挺的敵對人馬,看著我走進來,知道是無關緊要人士,都不發一語。

 

助理副總進來,「哇!好久不見!」那一排西裝革履的人士馬上堆滿笑容,「上次見到你是十年前了!」「你在R公司幹得不錯啊!」場面馬上熱絡起來!接著副總、總經理進來,握手、寒暄、滿臉堆歡,已不見初時的沈默肅靜場面。

 

「感謝R公司總經理、協理、經理的蒞臨!我們都知道,這件案子非常的重要,攸關整個專案路線的通車與否,所以我們有絕對的誠意要解決這些爭議!」總經理身為會議主席,做了這樣的開場。「陳總,你也知道我們R公司傾全力、不顧資金的壓力,全心投入本專案,但是爭議的金額實在太大,我們的墊款已造成公司經營的困難,若再不及時解決,本公司將有不堪負荷的嚴重壓力!」敵方總經理這樣回應。

 

「好!爭議案一結構體案,你們要求追加78千萬元、爭議案二水電環控案,你們要求追加105千萬,爭議案三建築案,追加123千萬、爭議案四自動監控案,追加3千萬。加起來總共有30多億喔!」總經理按著會議議程進行,「同樣的專案裡面有4件追加案,是否把它合併成1案,比較好處理!」

 

旁邊機電部門的小張悄悄跟我說,「R公司很奸詐,水電環控部分,我們算算只有多1億多,他們竟然要求105千萬,真的是獅子大開口。我們的確有增加數量沒錯,但是他們把增加的面積按比例乘上所有水電環控主機的金額,所以才會那麼多,其實只要主機功率加大,增加管線長度就可以了,不需要那麼多!其他幾案,我看也差不多!」

 

敵方說,「陳總,為了這個案子,我們已經多墊了20多億的款項,實在有難以言喻的壓力,希望儘快通過本案,紓解本公司的資金壓力。」

 

副總說,「其實爭議的地方都發生在同一站體,我們仔細核算,增加的金額可能不超過10億,同樣一個地方可能只有結構體、只有建築、只有環控機械,你們稀哩呼嚕弄了三四個案,恐怕有重複多算的地方喔!」

 

小張又說,「誰曉得20幾億怎麼來的,R公司有那麼多案子,搞不好他們把其他案子的墊款都算在我們頭上!」

 

敵方協理說,「拆開是不能拆開的,要不這樣好了,只算前3個案子,第4案就算我們服務社會,免費送給你們了!」說完有幾聲稀落的笑聲,不知協理是誠意地說還是開玩笑。

 

我暗中偷笑但不敢笑出聲,這不是跟到菜市場買菜買肉送蔥一樣嘛!

 

雙方你一言我一語,搭不上話也輪不到說話的我們,欣賞著這一幅如同菜市場婆婆媽媽殺價還價的姿態,以及這群西裝革履高階商業人士的唇槍舌劍!這時的我,也不需做紀錄,好整以暇,大有「中隱隱於市」的閒情逸致。

 

爭議無法一次解決,我也未再指派參與後續會議,只知道後續雙方董事長甚至都出席會議。而結果真如我們副總所說不到10億解決,不過當時看著那群西裝筆挺高階經理人士「花30億送3千萬」,如同買菜送蔥的討價還價,以及我完全差不上話的閒情逸致,仍讓我記憶深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cerer125&aid=1045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