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的“劣幣驅逐良幣”症
2009/01/09 19:15:26瀏覽1177|回應1|推薦12

如果你想新成立一家公司,初期的規模不大,會找(A)能力強具有開拓未來的人,還是(B)只要一般能力適合初期規模的人? 

當然大多數人會選擇(A),但有些老闆急於用人便隨意找人先湊合用,想著未來不適任再換人或再空降主管即可。 

如果因此選擇(B)者,在經營約一、二年後會逐漸的發生“拖不動”的現象,如果企業主又想擴大格局,此現象會更加的明顯,且日益嚴重。 

為什麼?!在管理上必須考慮到人的一般心理反應。 

對於在公司創立初期就被聘任者,因為在公司與老闆的互動已久,深受老闆的信任,因此被晉升的機會大。有些“資深員工”也會隨著公司的成長“自認為”自己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人,認為是應該被晉升。如果沒有將他們晉升,很容易產生矛盾或反彈。 

如果不巧的這些員工是當初選擇的(B),由於他們的能力有限(例如:只適合做助理或低階管理工作),因此當他們被晉升為部門主管時對於能力強的下屬就會產生排斥,他們只敢與能力一般的人共事,如此才不會在“後浪推前浪”下被取代,公司的經營因此逐步發生產能下降,行事效率不佳的情況,“拖不動”的困難現象因而發生,此企業已經患有“劣幣驅逐良幣”症! 

這個症狀輕者讓企業原地踏步無法前進,重者很快就能結束企業的生命 

罹患“劣幣驅逐良幣”症時,企業主就會考慮找顧問或空降主管做“改造”,這是費錢、費時的工作,而且傷感情。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王董抱怨他的幹部跟不上他的要求,感到公司有些“拖不動”,不止親自說明數次,一個專案(項目)拖上四個月以上還是無法完成,公司成立快一年,員工的績效一直不佳。 

該公司還在起步,所以營業收入不大,業務量少。但是員工人數卻很多,公司有不少部門,每個部門都有一位經理和數位助理,但行政事務卻似永遠做不完。  

行政事務不少,是因為組織結構與作業流程複雜無效率造成,這個在新公司相對的比較容易解決,只要組織調整、流程再造即可在短期間內達成。 

真正困難的是公司已經罹患“劣幣驅逐良幣”症!許多部門主管的專業能力還有敬業態度是有問題的。

其中發現一位主管沖著王董的信任,再加上會“畫餅”給老闆,以工作繁多為由大肆的擴編部門人力,成為公司最大的部門,以表現自己是“高階主管”,也因此表現的非常自大。

然而,深入瞭解後發現他的能力一般,只敢用素質一般同事,有些更是專業不對口。因此,整體表現該部門的績效也是最差。其他部門看他如此的“紅”,也不敢說些什麼,有些心態較為負面的同事,就以怠工來表達,這也難怪王董抱怨公司“拖不動”! 

企業在創立初期,應該直接先聘任具資格的高階主管,或至少以聘任具有未來潛力的“儲備幹部”為標準。初期先以規劃為未來高階主管的人組成一個“創業小組”,每人身兼數個職能,待公司制度、商業模式具雛形打算正式運作時,再陸續聘任部門主管和助理人員等。 

“創業小組”因為參與開業的籌備,對公司的遠景等清楚,而且也培養出合作的默契,有助於未來部門間的橫向協調與傳承的優勢。如此,也可以避免未來可能需要“空降領導”進行公司改造引起內耗的情況發生。 

企業的遠景與目標必須透過制度、流程、系統來達成,而這些是建立在員工的智慧與努力上。員工的專業水準和敬業態度直接影響制度執行的力度、使用先進設備發揮的效益與系統建置的完整性,… 等等。 

因此一個企業如果“員工素質”越高,其成就的事業就越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25485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啊
2009/01/13 09:50
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