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商, 沒有融入當地文化
2007/09/02 11:10:09瀏覽777|回應1|推薦3

中小企業台商的弊病 – 沒有融入當地文化

我發現大多數的的臺灣人不管是留學、移民或到國外投資,所過的生活都還是臺灣生活。周遭的生活圈也是臺灣人,只逛臺灣商店,與當地人直接接觸的非常少。

南北文化差異大,沿海內地也不同

大陸雖然全國都能講普通話(以前上海人是不說的),但人文個性卻有許多的差異,南方人思路比較會轉彎,北方人來的爽快些,至於沿海地區接觸外界比較早,思想比較靈活,內地相對的封閉,個性比較保守,思考方式比較直接。

對財富的表現,北京人有個順口溜;「北京人怕火災, 上海人怕被搶」,這說明北京人比較財不露白,錢財在家裏,而上海人的財產從他身上穿戴就可以全部算出來,所以怕被搶。至於與上海只有35分鐘火車路程的蘇州,當地人說話較內斂保守,沒有上海人那麼的膨脹。

不到處批評,以包容心看待

有一回到麗江自助遊玩,與幾個成都人並團到景點,其中有一人可能在公司任高階主管,開飯時就批評菜煮的不好(成都人很會煮菜,他們自詡在成都只要是人都能煮一手好菜),接下來又感歎當地人的經濟條件收入等沒有成都來的好。這傢夥的批評,差點害我們被丟在路上,還好其中有位老師很有耐性的向司機解釋,才化解。

大陸的經濟發展,沿海跟內地是有很大的差異。剛到的台商/台幹可能對當地的一些情況感到訝異,但只要想想我們也是這麼走過來的,應該更包容的看待。要批評也要委婉些, 將心比心誰願意被批評呢。

融入當地文化

許多台商在假日會請司機開車帶台幹到公司附近的景點遊玩,或到飯店吃飯,很自然的許多打點的工作就由司機去做,我瞭解的一些台幹到大陸三四年, 除了專業上的工作外,對當地的人文知道的非常有限, 有些甚至還不能適應。

到觀光地體會不到真正當地的人文,到當地的傳統市場是最直接的。尤其是開工廠的台商,公司的作業員是當地最基層的人,到傳統市場可更進一步的瞭解你的員工。

初來乍到,多請教

如果對當地的人文、風俗習慣等不清楚,在公司很難執行管理,對外與當地政府單位的溝通也難順暢。對於剛到的人,不妨多請教當地的員工,並逐漸的熟悉當地的情況,千萬不要完全且直接用臺灣的思維去管理去溝通。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2037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8/12/27 14:14
非常的理性,但是我不明白的是台商为什么不信任大陆人,同样刚毕业的人,台湾人到大陆就直接可以做管理层,而大陆刚毕业的只有从基层做起,有很多有能力的也不能做到台湾人的上级,我认为拿出发给台干工资的一半来雇佣一个大陆人一定可以找到一大堆能力相等或者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