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商不了解當地法令
2007/08/22 18:05:53瀏覽514|回應0|推薦1

中小企業台商的弊病 - 不了解當地法令

由於臺灣政治的紛紛擾擾,政策的搖擺不定,許多台商不得不往大陸去尋找商機。在臺灣已經國際化的台商,大多數在大陸都經營得不錯,主要是依賴其良好的制度與管理。然而,在臺灣我們也經常聽到台商在大陸經營失敗的消息,幾乎都把老本都賠進。

為何許多台商都賺錢,到底這些台商中小企業的失敗是什麼原因造成?

不熟悉當地法令

在大陸的政策一般是由中央出臺政策與方針,再由由全國各省市地方去執行。如;中央的國家衛生部的政策是指導原則,真正在執行的是各地的衛生廳/局,但各地方會有因應當地的規定。

與勞資關係有關的,是由中央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簡稱勞動部)出臺政策與方針,各地再由各省/直轄市依當地的情況做出規定。全國各省再將其轄內的市縣做分類,並訂出不同的標準。以江蘇省勞工基本薪資為例;在2006年分為三類,一類:750/月、二類:620/月、三類:520/月。以台商最多的地方南京、蘇州(含昆山)為第一類。

未採用新的規定

大陸市場是這十幾年來才蓬勃發展起來,一些政策難免會隨著市場狀況的改變而修改。有些台商若是執行力較弱,又不親自督導的,公司內是否已採用新的規定,可能都是問號。

如:新的《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已經在2007328經中國國務院第172次常務會議通過,自200761起施行,有些台商仍不知道。新的管理辦法比舊的來得更嚴謹,強調“四不放過”。

(相關內容,請參考本部落格「大陸投資經營你必知 - 台商應知的四不放過」)

不親自瞭解,易被隻手遮天

許多的台商老闆對於當地的法令都依賴幹部去瞭解,自己卻所知有限。因此,到底對法令的執行如何,而且,許多的規定是每年在修改。到底員工所執行的是否是依照最新的規定,還是只是隨手拿來而已。這種情況,被矇騙的可能性就很高。

當老闆當然無法每件事都自己來操作,但至少要做到對大方向的掌握。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7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