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準備,寧可不上台
2007/08/23 11:02:05瀏覽469|回應0|推薦1

中小企業台商的弊病 - 沒準備,寧可不上台

曾有機會在大陸聽了兩場培訓招生說明會,聽不到十分鐘我知道這次的招生一定無法完成目標。理由是臺上的人在講臺灣話而不是普通話

要做大陸生意,請說普通話

不是說我們講的國語他們聽不懂,這兩場說明會不成功的原因是臺上的人,所使用的詞語是我們臺灣人自己才能夠瞭解的。也不要講我們在臺灣才聽得懂的幽默,如此容易產生冷場。

舉例說明時,請務實

中場休息時,已經有一大票人離開,只聽到他們說;舉的例子太空泛,不知如何落實。這兩場的招生是針對公司的管理溝通與行銷課程,但顯然講演者並沒充分的準備也沒有實際的管理或行銷經驗,所以談的內容僅限於自身的簡單生活經驗,當然會招生失敗。

此外,在臺上說明的人員只是穿一般的服裝,表現不出管理專業的儀態,連這起碼的基本功都沒做到,如何讓人信服呢。

沒有三兩三,就別上梁山

大陸的聽眾是現實的,這二家公司可能不瞭解大陸的聽眾,真的是沒有三兩三,最好別上梁山,否則會很難看。

大陸的聽眾他關心的是我花這些時間與金錢到底能學到什麼,尤其他們一向認為臺灣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可惜的是,臺灣有些公司並沒有不斷的精進,不斷去提升自己,以至於許多的觀念都還停留在過去的經驗,這些可能大陸的公司都早會了,加上已經有許多本地的培訓公司,且網路的普遍使用,許多的資訊是隨時可得的。

看看其他人是如何成功的

臺灣有許多有名有實力的管理大師,他們的講演內容生動,所舉的公司管理實例又多是大陸當地的公司,學員一聽馬上能心領神會。這些管理大師的課程是排得滿滿的,更是受到星似的歡迎。

Solution2Win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8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