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商制度會轉彎
2007/08/22 18:56:23瀏覽450|回應0|推薦0

中小企業台商的弊病 - 制度會轉彎

曾有位老闆告訴我他打算到大陸投資設廠,到了他在臺灣的公司,評估後對他的建議是暫時不要去。因為,他在臺灣鬆散的經營方式還有簡單的經營經驗是無法面對大陸廣大又複雜的市場與人際關係。

成功的台商大多在台有成功的經驗

對前述的老闆不是說他到大陸就肯定不會成功,而是他對管理的觀念是在太單薄,而且在臺灣的員工基本上是自家人比較多,在溝通與互動上與在大陸面對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的員工可不是如此的單純,而且對大陸當地的法令或情況不是很清楚,莽撞的投資只有血本無歸。

接觸過一些在大陸經營不錯且五年以上的台商,他們幾乎在臺灣都有相當的經驗,在建立大陸的公司/工廠時許多的管理制度都是直接由臺灣拿來,再修改為符合當地規定的辦法。因此,他們很快的能直接的將公司營運起來。

家族式經營

家族企業式的經營在台商是到處可見,從總經理、副總導經理都是自己的親戚,如果能力與執行力都不錯的話,當然是內舉不避親,但如果是相反怎辦?可能是自己的哥自己的弟,也許那個親戚又來說情。常造成上下工作倫理無法有效地展現。

制度會轉彎

在上下工作倫理無法有效地展現下,所建立的制度常常發現會轉彎。會發現,董事長在辦公室大喊:「我不是已經說過,要這樣做嗎?怎麼變成這樣呢?」面前的大陸同事也不好說什麼,因為是總經理(親戚)說要改的。

其實總經理要變革也可能有他的看法,但至少在變更時要與董事長商量一下,再決定。就是因為是自己人,在許多基本的工作流程與方法上就鬆散了。

所以,這種公司經常會從董事長或總經理的辦公室傳來吼叫的聲音。

Solution2Win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7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