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企圖去改變不可改變的員工
2021/06/07 15:27:03瀏覽2890|回應0|推薦10

日前喝到兩隻咖啡豆,風味都非常絕佳。

第一支豆子是到新竹演講時,贊助演講場地的企業主說,對面巷子裡有個非常用心的咖啡小店,豆子都是自己烘焙的,叫我一定要捧場。

我買回去後,放了一陣子才喝,喝了後驚為天人,覺得非常圓潤順口,品質純粹,遠非日常所喝之手沖咖啡可比擬。

半年後,再次前往拜訪朋友,事前告知請他再幫我買半磅豆子。

到了新竹後,該企業主的老婆非常聰慧細心,她說,「王老師,我幫你問了,豆子會好喝的原因是烘豆師事前就將不好的劣豆挑出來了,所以口感才會很一致。

我心想:「我問都沒問你就幫我問了,這不是聰慧過人嗎?」

***

另一支豆子是到苗栗南庄旅遊時,途經一家咖啡店,裡面的老闆娘推薦陶甕咖啡給我。

當時沒覺得用陶甕烘豆有何奇特,回家後打開包裝,才知豆子能量飽滿,一開封就一股豆炁沖天。研磨後沖泡,口感也是無比圓潤,讓人開心到要飛上天。

到底這種豆子有何奇妙,能讓口感特別純正圓融呢?

經透過網路詢問,才知秘訣有兩個:

第一、老闆娘一樣事前精心挑出劣豆。

第二、透過陶甕加熱,因為陶瓷的散熱磁場較為一致,讓烘焙過程中的豆子振動頻率趨於一致,所以才能讓豆子經熱水萃取出來的汁液,可以擁有共同方向的振動口感,能量飽滿。

***

我從這兩支咖啡豆也聯想到職場的管理之道:

第一、用人唯嚴,不可輕易讓不適任的員工留下來,因為這會嚴重影響團隊的工作品質。

第二、不可輕易將心不在此的員工留下來,因為這會影響團隊的士氣。

團隊工作士氣要飽滿,一定是團隊的向心力要夠;團隊的向心力要夠,一定是團隊內每個成員的工作能力相去不遠,高低落差不大。

否則,團隊中有人表現突出,有人表現落後,結果績優者與落後拖隊者的底薪都差不多,這不是會阻撓第一名的士氣,並讓整體工作績效的中位數往下調嗎?

身為團隊主管者,有時一定要狠下心,要求不適任的員工離開,否則一定無法讓團隊表現朝更好的方向走。

另外,對於工作績效表現不差,但是卻無法真心認同公司發展方向與文化者,主管也無須放太多心思去企圖改變他,因為最終一定徒勞無功。

最好的辦法是以自然淘汰法,讓心不在此的員工,自行離開;或者找更能認同的新進員工進來,用逼迫法讓心不在焉者因漸受冷落而離去。

***

台灣因中小企業居多,且不乏家族企業,故用人常講究人際關係和情感,往往不願意對不適任者痛下殺手鐧。但其實,把不適合、能力不到位的員工勉強留下來,影響最大的是其他同仁的權益。

每個人到職場工作,除了奉獻所長外,基本上也試圖個薪資成長。如果企業無法透過營收、獲利成長,讓團隊成員的薪資穩定成長,其實是愧對員工。

因此,與其因不忍心裁掉一個員工而將之留下來,犧牲的往往是團隊其他八、九人的長遠發展,這樣的婦人之仁又有何意義呢?

王志鈞  你的職場教練

延伸閱讀

[樂在工作為何是一張長期飯票的保證?]

[為什麼努力賺錢而錢卻流不進來?]

[如何成為更好的人?]

[找回心靈自由的鑰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6360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