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本部落格所提供的投資與職場觀念,18年來已為許多人創造了極大的財富成長結果!歡迎各單位邀請演講、推廣與分享。
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FB: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https://www.facebook.com/solon8888/
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ID:@solon8888

文章數:1345
恆久卓越的修煉是什麼?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2023/12/12 15:51:54

如果問我人生中影響我職涯規劃巨大的一本書,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說出《 從A到A+》這一本書。

作者柯林斯Jim Collins是久負盛名的企管大師,這本書至今仍高居Amazon銷售排行榜上前100名的暢銷書單之上,可見其20多年來對全球無數營利與非營利機構之專業工作者的深遠影響力。

這本書談企業為何能從優秀(Good)變卓越(Great),從小而美到大且永續的關鍵原因是什麼?作者提出了第五級領導人、飛輪理論與刺蝟原則等等,當時成了而立之年的我,在選擇職涯換跑道的基本圭臬。

也因為年輕時讀過那一本書,所以,該書的內容成了日後我工作的指南明燈。 36歲之後,我成了職業作家與斜槓工作者,指引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依舊是柯林斯的真知灼見。

但我今天想談的,是2020年左右,柯林斯重新把他寫於1992年的處女作《恆久卓越的修煉》這一本書。這本書雖是舊作,但柯林斯卻很用心地把他出道之後的三十年心得,重新加入舊作之中,並名之為【新觀點】。

在【新觀點】中,他談到了啟蒙他的恩師比爾˙雷吉爾(Bill Lazier),並花了一整章的篇幅談這一位「人生導師」。書中他談到了比爾如何引導他認識價值觀,以及人應擁有美好的關係,才會擁有充實人生。

從這裡不難觀察到,為何柯林斯在往後的所有著作中,都會聚焦分享企業願景、價值觀、目的與使命的重要性。

但讓我更訝異的是第二章,在這裡,作者提到了賈伯斯在2007年曾問他開設蘋果學院的事情,但柯林斯則好奇探詢:「您1997年回鍋蘋果時,最初靠什麼走出黑暗谷底?從哪裡找到希望?」

他以為賈伯斯會談目標或產品,沒想到他的回答是「先找到對的人」。

對的人,好簡單的一句話,但我尋尋覓覓二十多年,身邊來來去去這麼多夥伴,能讓我感覺這是「對的人」者,竟然屈指可數。

所謂對,並非舉世皆然的客觀標準,而是從內在自我的價值觀、願景出發,去找到能志同道合、一起在相同使命、方向上奮鬥的夥伴,竟然少得可憐。

我常在想,是否是我太自命清高,才會曲高和寡?

但重讀柯林斯的著作,不禁讓我感慨,原來找到「對的人」這麼重要又這麼困難,難怪在舊書重編時,柯大師會將之在放在卷首第二章,並以【新觀點】來加以論述後,才開始接軌到舊作的主題次序:領導人、願景、策略、創新......。

當然,要找到「對的人」,得先知道內在衡量對錯的那一把尺是什麼?

對我來說,我一直在推動以人為本的理財教育,希望為這個講究金錢、焦慮金錢的社會,注入以心靈觀點來淡定審視財富意義的理財觀。雖然顯得與主流商業價值有點格格不入,但在無數「對的出版社」、「對的讀者」與「對的網友」的支持下,我也陸續寫了超過二十一本書,部落格洋洋灑灑也數百萬字。

加上長年推動公益讀書會、公益理財講座與受邀到企業行號、學校機關演講,累積演講、授課場次也破千場,能潛移默化影響的大眾也不在少數。 如果不是有千千萬萬的「對的人」,又何來能讓我如願的人生願景實現?(雖然我渴盼實現的願景是攀上玉山,上帝卻讓我登上陽明山)

我很感激柯林斯,影響我後半生如上,所以在此也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衷心希望大家都能成為這個複雜社會中的「對的人」,找到自己獨特且有意義的價值觀,並戮力以赴地擘劃願景,為這個心靈有點貧乏的社會添加點美好的社會願景,讓更多人能享受這些卓越領導者通過營利或非營利的努力,所為市場大眾帶來的美善成果。

台灣財經作家 王志鈞

想知道更多這本書的內容嗎?歡迎免費參加王老師公益線上讀書會,每週二晚上8-9點,財經作家王志鈞將會公開導讀一本好書,讓年輕朋友快速提升財富、職場與生活競爭力。

要參加讀書會者請先申請加入:【好好做自己-無私小學堂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最新創作
1/14(日)天橋茶館說書人之貳──成功者的反思:論語沒告訴你的少年孔子
2023/12/20 10:12:20 |瀏覽 477 回應 1 推薦 15 引用 0
如何在一家公司待上四十五年而不抱怨?
2023/12/19 10:45:18 |瀏覽 266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恆久卓越的修煉是什麼?
2023/12/12 15:51:54 |瀏覽 242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我真的對這塊土地徹底失望了
2023/12/07 09:45:44 |瀏覽 482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您有轉職危機嗎?---財經作家王志鈞的年終公益贈書活動開跑!
2023/11/19 15:04:28 |瀏覽 927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精選創作
引導你自由與財富的人生教練!
2018/05/23 17:13:34 |瀏覽 14109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2018贈書公益活動:123套職場待用書歡迎來信索取
2018/02/08 15:34:10 |瀏覽 15823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寫給地球人的職場書
2013/12/22 10:15:17 |瀏覽 16306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外星人的財富管理書
2013/12/21 11:17:25 |瀏覽 17418 回應 2 推薦 3 引用 1
財富與幸福的秘密---介紹地球人抱抱這個奇怪的Blog
2013/12/18 11:11:25 |瀏覽 17467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