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是人生勝利組的獎品嗎?
2022/10/21 09:25:09瀏覽1708|回應0|推薦10

許多人認為,功成、名就,口袋裡有錢,方為人生勝利組。

幸福,則是人生勝利組的獎品。

***

上述邏輯倒過來說,只有人生勝利組,才有幸福的可能性。

而人生的勝利組,要嘛出人頭地、高人一等,要嘛腰纏萬貫,口袋裡錢多,不然,怎麼叫勝利人生呢?

***

這樣的推理邏輯,矛盾、錯謬百出,但很抱歉,卻是多數人腦袋裡對「幸福」的想像。

不信的話,假日到街上的餐廳去看,每一桌都擠滿家庭聚餐的人潮,每個人都吃得開懷又盡興。但逐桌去問,你幸福嗎?

多數人的回答應該是很猶豫的,因為,薪水說高不高、說低不低,三餐餬口可以,但要天天這麼吃大餐,卻又顯然不可能。

因此,大家周一到周五辛苦工作,就是為了圖一頓周六或周日的家庭聚餐。

因此,多數人猶豫的是,幸福僅有短暫的一頓飯,為了這幸福的一個假日,犧牲了不幸福的周一到周五。

因此,多數上班族的腦袋就開始幻想:「如果錢夠多,不用上班,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

雖然,企業老闆與主管也都要上班,但多數上班族則又會轉念想:「工作會這麼辛苦,就是老被上頭主管嫌,如果能開公司當老闆,或者當個出張嘴、坐領高薪的主管,不知道該有多幸福啊?」

這樣的苦情上班心情,日積月累累積出來的哀怨心情,就是造成了一種內心深埋的怨念---我不成功、我不快樂,所以我不幸福。

但事實真相真是如此嗎?

答案是---幸福與外在的環境無關,完全是內在的心相作祟。

幸福沒有量化的指標,也沒有客觀的標準,幸福完全是一種主觀的感受。

坐在路邊沿街乞討的乞丐,你看他很可憐,但也許他的內心非常幸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有何不幸福可言呢?

坐在董事長辦公室裏的企業老闆,你看他衣冠楚楚、生活闊綽,但也許他每天都在調頭寸、煩惱訂單,何來幸福可言呢?

***

所以,幸福是很主觀的,跟你口袋裡有錢?沒錢?名片職稱是高?是低?一點關係都沒有。

甚至跟你是單身一個人?有伴侶?還是有家人?沒家人?.......等等,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正的幸福跟什麼有關呢?

第一、你內心對人有沒有愛?

懂得愛人的人,通常就懂得幸福,因為愛是真心的關懷他人、體恤他人,這種真心剛一發出,幸福的電波就發射出來,讓自己覺得很幸福了。

第二、你做的事情有沒有愛?

如果我們做一份工作,內心不懷抱著愛人、愛物的心,滿腦子只是為賺錢而工作,我們內心當然會覺得辛苦與迷惘;如果做一件事情,是因為有意義,是因為可以發揮人性的光芒,那麼就算辛苦,內心也會覺得很值得。

這種值得,就是一種幸福感。

第三、你有沒有真正想做的事情?

幸福其實是去做一件內心想做的事情,並且盡力去完成目標;因為達標後的成就感,會讓我們很幸福;即使是在達成目標的辛苦過程中,我們眼看目標就在前方,那種苦中之甘,也會讓我們日後回味不已。

第四、有沒有人愛你?

被愛,其實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如果有人愛你,你應該很珍惜,因為這種愛得來不易,不是每個人都會愛你,而願意愛你的人,我們應該好好珍惜。(但這不代表我們就一定要跟著愛上對方)

就算沒人愛你,我們還是要好好愛人,因為願意付出真愛之人,宇宙必然會投射以真愛,只是時間早或晚而已。

***

以上四點,第一與第四,可是說是相對應的;第二與第三,則是一體兩面。

當我們願意用愛來工作時,就一定會有內心真正愛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

因為就第二點來說,人生有很多的事情,並不一定是我們喜歡做的事情,但如果我們連不喜歡的事情,都能將心比心,放入真心來工作,那我們肯定更願意在喜歡的事情上,投入真心來推動。

比如說,到餐廳打工端盤子未必有趣,但是,我們若願意以喜樂的心來服務顧客,這樣工作雖然辛苦,但看到顧客開心吃飯的臉,自己也會覺得很開心。

有一天,當自己想開個電商的時候,那些端盤子累積出來的顧客服務體驗,都會成為一種養分,成就我們真心想做的事情。

***

簡單來說,幸福確實是人生勝利組的獎品,只是這個人生的勝利,不是建立在人生外在的名利事業上,而是內心因為有愛,懂得---愛人、愛物、愛事,而後被愛,因此富足而勝利。

人生的幸福,是在主觀的四件勝利思維上,而非客觀上有何東西叫做幸福或人生勝利組!

王志鈞 你的人生教練

2021/03/28

***更多免費的心靈成長課程請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7313608